>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儿童压岁钱如何理财? 可让孩子尝试基金定投

2013年02月17日08:33
来源:人民网
  春节一过,家长们就开始盘算起如何帮孩子打理压岁钱了,如今压岁钱金额水涨船高,有报道称,有学生过个春节居然拿到了20万元的压岁钱。那么孩子拿到一笔或多或少的压岁钱后,该如何理财呢?家长如何通过合适的理财方式,来培养孩子的财商呢?

  市场缺乏专门的压岁钱 理财产品

  记者昨日调查后发现,虽然每年小孩压岁钱一大把,可专门针对儿童压岁钱的理财产品却很少。

  一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想要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客户必须在18周岁以上,而且第一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还必须进行风险测评。“目前我们还没有专门针对儿童的理财产品。”这位银行工作人员称,如果孩子未成年,是不能以自己的名义买理财产品的。除非以家长的名义为孩子买,帮孩子的压岁钱进行增值保值。

  招商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昨天上午10点刚刚推出一款保本理财计划供客户抢购,起购金额为10万元,18岁以下未成年人也可以购买,但是必须在法定监护人陪同下、带上一系列监护证明,并且进行风险测评后才可以在柜台购买。“期限4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4%。”除此之外,就没有适合未成年儿童购买的理财产品了。

  一位小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几年前,她就以孩子的名义在银行开了个储蓄账户,虽然这样很有意义,记录的是孩子的名字,但是这个账户除了存款之外,啥投资也做不了,收益太低。一年后,她不得不将孩子的账户销掉,又将资金转到自己的账户上。

  申办儿童银行卡有助培养财商

  记者调查一圈后发现,目前部分银行推出了儿童银行卡,可以帮助儿童管理好自己的钱财,培养孩子的财商。

  以工商银行为例,该行推出一款“宝贝成长卡”,该卡是工行专为16岁以下婴幼儿、青少年、中小学生等未成年客户及其父母量身打造的主题卡。该卡以家庭为单位、按照“宝贝卡+父爱卡+母爱卡”的方式发行。

  除了具有一般借记卡功能外,卡片还有成长基金、感恩回报等特色功能。例如,父母可以定期由父爱卡、母爱卡向宝贝卡存入资金,为孩子提供零花钱、教育金等,在孩子16岁之前,父母向宝贝卡转入资金是免费的。等到孩子16岁以后,宝贝卡向父母的卡上转账也是免费的。

  另外民生银行推出了“小鬼当家卡”,为孩子们配备专门的收支账簿。为了增加存款收益,孩子们还可以选择“钱生钱A”和“钱生钱B”两个账户,“钱生钱A”账户只要活期超过2100元,就可以自动转成定期存款,定成3个月、半年还是一年可以自己选择,享受定期存款利率;“钱生钱B”计划,是民生银行为青少年短期大额教育资金提供的一项增值理财产品,可以实现资金流动性与收益性的完美结合。

  自资金存入日起,每7天(最短一天)按照对应币种的通知存款利率自动结息,同时将上一结息日的本金和利息自动转入下一计息周期复利计息,可以随时支取。该项服务申请起点金额为5万元。

  渤海银行也推出了儿童账户“奇妙卡”。父母或合法监护人在渤海银行开立个人基本账户后,可为其抚养的16岁以下少年儿童申请奇妙卡,孩子通过使用奇妙卡将能管理零用钱的存取和消费,并通过儿童活期储蓄存款、儿童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儿童零存整取储蓄计划和教育储蓄等不同的理财计划实现规划储蓄,从小培养理财观念。

  可让孩子尝试基金定投

  所谓定投是定期定额投资的简称,是指在固定的时间(如每月8日)以固定的金额(如500元)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方式。现在已经有很多的父母将基金定投作为积累孩子教育金的一种方式。

  工商银行有专门针对儿童推出的基金定投,也就是父母可以以孩子的名义先开通一张牡丹灵通卡,输入监护人的信息即可,每月200元起点。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小孩今年的压岁钱有6000元,那么家长可以给孩子每月定投500元,正好可以投12个月,定投的基金长期下来收益肯定比存款要高。

  理财师建议,如果定投资金3-5年内需使用,可以选择股票仓位较低的混合型基金,而回避风险较高的指数型和股票型基金;如果是10年左右的投资安排,可以选择优质的股票型基金。当然,与普通基金定投一样,儿童基金定投开办后,家长也需要坚持长期投资,避免短期操作,从而获取市场平均收益。

  国外的理财教育

  美国:号召孩子从小储蓄

  英国:1/3儿童有银行账户

  以色列:更重视智慧与责任

  德国:理财童话打开金钱之门

  法国:幼年开启“家庭理财课程”

金融理财行业维权大调查


1.您所遇到的哪家银行的理财产品推销最惹人烦?




2.您所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实际收益与预期收益出入最大的是?




3.您所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中,产品说明最含糊不清的是?




4.您所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客户投诉反馈最困难的是?




5.您所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中,管理手续费最贵的是?




6.您所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中,资金流转最慢的是?




查看结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