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国有银行过年:禁讨红包 拜年禁说恭喜发财

2013年02月17日08:34
来源:新华网
未婚年轻人在春节期间喜欢成群结队地扫楼讨红包。
  未婚年轻人在春节期间喜欢成群结队地扫楼讨红包。

  图片来源:中大新华学院微博协会

  两家国有银行广州分行推出“低调过年”新规定:

  在新年开工第一天,“扫楼”讨红包几乎是写字楼里未婚年轻人的“例牌节目”。今年部分国有银行广州分行却要求员工“低调过年”,不得“扫楼”讨红包。更有银行员工称甚至连“恭喜发财”也成为“敏感词”。

  两大国有银行禁讨红包

  去年初七,国有A银行广州东山支行的Cherry和同事们结伴在办公室“扫楼”大半天,从上司、已婚同事手中斩获红包上千元。下班回家,她还意犹未尽地在微博晒战绩:“109封,而已……”

  一年后的昨天,Cherry只能通过微博上遥看其他公司的“扫楼”盛况。因为在蛇年开工的第一个上午,她只在部门内部讨了几封红包,就回到办公桌前开始工作。

  同在A银行工作的阿Pat相当郁闷,“过年前,上头有令,要过一个平淡而有意义的新年,禁止串部门讨红包,提高工作效率。”

  这家国有银行并非特例,同属四大国有银行的B银行的广州分行今年也有类似规定。该银行东风西支行的Kason说:“在春节前的一次例行早会上,上司转达高层通知,要求今年不得‘扫楼’讨红包。”

  过往每年的开工第一天,银行高层都会到下属的支行和营业网点向员工拜年。“今年上司要求,不但不能向高层讨红包,而且拜年的时候不要讲‘恭喜发财’,只可以说‘新年好’。”Kason说。习惯讲“恭喜发财,红包拿来”的同事,只好适应新的拜年贺词。

  其他银行未闻类似禁令

  记者昨天还采访了另外两家国有银行,对方均表示没有类似规定。C银行某支行的小亭开工第一天就讨到了二三十封红包,还没来得及拆。“这些都是上班前讨的,然后才开工,没有影响工作。”

  “D银行去年开始倡导员工文明拜年,不过,我们也十分尊重传统过年习俗,讨红包也是图个喜庆,公司没有要求员工不能讨红包。当然,希望大家适度为佳,最好不要占用上班时间。”D银行的周经理问过几位下属职员后回复记者。

  与国有银行相比,外资公司自由许多。外资E银行的邱小姐今天才上班,昨天未婚的她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在银行里到处讨红包。而在某外资保险公司工作的已婚徐女士准备了50封红包,昨天上班被“一扫而光”。

  “第一天上班,何不开开心心让大家‘扫楼’,延续一下过年气氛?”Cherry说,自己讨来的红包,少则一元,多则二十元,只是为了讨个彩头而已。

  未婚一族大叫“没意思”的同时,银行里的已婚人士则偷着乐。已婚的徐小姐得知有此新规定后说:“要发红包的人肯定赞同低调过年,可是讨红包的人当然是另一种说法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