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解读德国制造业:技校毕业比大学毕业工资高

2013年02月17日09: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在新闻中穿行·德国,为什么行?

  节目文稿:

  【正文】

  杨禹:各位观众大家好!

  蒋昌建:大家好!

  杨禹:欢迎收看《在新闻中穿行》。

  蒋昌建:嗯。

  杨禹:评论员带您看懂2013,现在我们其实已经在欧洲的土地上了。

  蒋昌建:是。

  杨禹:这虽然是一个虚拟的场景,但是大过年的我们要马上做一个现实选择,这么大的欧洲,咱们到底去哪儿呢?

  蒋昌建:其实欧洲很大,2012年无外乎发生了这么几件事情,欧债的危机,还有一个欢乐一点的就是奥运会,其实好多人还关注着2012年,刚刚胜选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去见默克尔,其实见她呢就为讨论讨论,或者是辩论辩论、争吵争吵欧洲经济振兴的政策问题。

  杨禹:对,一句话来说啊,就是两人吵一吵到底怎么过这个日子。这个默克尔过日子的方法就是勒紧裤腰带,扛过这段苦日子。奥朗德新官上任,心气很高,他的方法就是多出门、多挣钱,扛过这段日子。

  蒋昌建:对,具体他们争吵什么呢,我们可以看一张图表,其实他们争吵的问题有三个方面,第一个很简单,就是富国捐的这些拯救欧洲经济的钱该怎么用。第二个是谈责任呢还是谈增收节支。第三个就是这些大大小小的银行,要不要欧洲的这个央行来进行管理,管理的程度和范围有多大。

  杨禹:对,这场架呀其实在2012年基本吵完了,应该说各有所得、各有所失,不过它对于2013年欧洲经济还是有很大影响。

  蒋昌建:是,在整个吵架的过程当中,我们看到默克尔的腰杆还挺直,正是因为德国的经济发展还不错,给她底气。那么这个底气背后的秘诀是什么?更重要的是这个秘诀到底会给德国在2013年,带来什么样的一个福气呢?

  杨禹:嗯,电视机前的观众如果对这些问题也感兴趣,可以现在就上我们“央视评论员”的新浪微博,跟我们两位一起组一个团,咱们这就去德国。

  【片花】

  【正文】

  杨禹:我们飞来德国的航班,就直接降落在了德国的这样的一个巨大的车库里。

  蒋昌建:是,我好像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杨禹:是的,这个场景刚才,我们刚刚看了《谍中谍4》里面曾经出现过。

  蒋昌建:是。

  杨禹:其实我们带着大家来到一个虚拟的车库,也是一个虚拟的德国,我们是想看一个2013年现实的德国。

  蒋昌建:对。

  杨禹:你看车库里面这么多的德国的制造的汽车,这都是德国人的心肝宝贝啊,整个车库其实也是德国制造实力的一种体现。

  蒋昌建:我们之所以要站在一个虚拟的车库,有它的道理,制造业的集大成者,可以从汽车看起。

  杨禹:是的,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德国的汽车,代表着德国制造的最高水平。

  蒋昌建:对,我们所幸从更宏观的角度,来了解一下德国的产业的发展,其实呢我们要了解德国的三大产业,在GDP所占的比重到底是多少。

  杨禹:对,我们从这个图当中一目了然可以看到。

  蒋昌建:对。

  杨禹:你看这个服务业占的比重最大。

  蒋昌建:对,有七十点六。

  杨禹:但是它边上的制造业占的比重二十八点几。

  蒋昌建:嗯。

  杨禹:这个是很重要的基础。

  蒋昌建:非常重要。

  杨禹:对,2013年德国经济部门一开年就说了,说今年我们想把制造业稳住,因为我们想通过它制造需求,这样能够让服务业的水平再进一步地提高。

  蒋昌建:也就是说这个制造业发展的程度如何,就决定了服务业未来发展的一个格局到底是什么。

  杨禹:对,所以我们看在解决欧债危机的进程当中,德国也确实日子过的不错,是吧?

  蒋昌建:对。

  杨禹:默克尔这个底气很足,那也来自于这样一个相对比较合理的结构。

  蒋昌建:对,她这个底气呢,如果放大一点考虑,全球市场当中有800多个门类的产品,德国的具有优质的竞争力的产品代表了多少呢?其中的1/3.

  杨禹:1/3.

  蒋昌建:对,我想问,你开德国车吗?

  杨禹:真的开过德系车,你看那边车库底下就一辆德国车上来了。

  蒋昌建:对。

  杨禹:其实咱们中德之间的汽车合作,历史非常悠久,所以我们很多电视机前的中国观众,其实在自己的生活里面,也能够驾驶德国制造风格的汽车。

  蒋昌建:对,那么如果讲到汽车呢,我在给你有关微观的汽车这方面的数据啊,光是三个品牌,比如说这个大众、奔驰和宝马,它的整个的销售量是多大你知道吗?是1155万辆。

  杨禹:相当多。

  蒋昌建:对,这还不是奇迹,如果你把它跟欧洲的汽车销售量比的话,是1250万辆,你看这个灰色的区域和红色的区域的比较,你就可以发现,这个灰色的区域基本上能够代表整个欧洲汽车销售的情况。

  杨禹:对。

  蒋昌建:所以我有一个观察不知道对不对啊,就2013年你看啊,德国的制造业发展的状况如何,可能跟德国汽车的销售量成长的情况有着密切的关系。

  杨禹:对,2012年咱们中国的汽车销售量、生产量都是1900多万辆,所以德国人你看他自己在对照欧洲、对照中国,它是既有满足感又有危机感,危机感是中国制造量上来了,满足是什么?它这1100多万辆是高品质的汽车。

  蒋昌建:对,你讲到高品质啊,就让我想起来,德国的制造业之所以能够一枝独秀,原因就在于它的工业基因,这个基因用三个字来说就是高、精、尖。

  杨禹:所以在德国做产业工人,还是挺有幸福感的一件事。

  蒋昌建:是,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幸福感呢?我们说跟本事有关,我们接下来要问一个问题,他本事从哪里来呢?

  杨禹:对。

  蒋昌建:实际上我们不得不去观察,德国成体系的职业技术教育的培训系统,接下来呢我们就来看这个片子,怎么描述这样的一种状况。

  杨禹:好。

  【短片】

  解说:在德国只有25%的初中毕业生,选择通过高中进入大学深造,多达65%的初中毕业生,则进入了德国的职业教育体系,不得不说这和德国技术工人稳定优厚的薪酬体系有关,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白领的平均年薪在3万欧元左右,而德国蓝领技术工人的平均年薪是3万5千欧元左右,同时0-14级的技术工人分级,打开了德国技工的职业上升通道。高级技工在德国往往会成为企业竞相追逐的人才,可以说德国的职业教育,从一开始就充满了严谨、脚踏实地的德国特色。在三年半的职业教育学习中,学生每周有三到四天时间是在企业当学徒,其余时间在职业学校当学生,德国企业把为德国制造培养持续的生产者,当做企业发展的必要元素,对职业教育也舍得花钱,与大多数国家不同,德国职业教育的投入主要由企业来承担,占到了整个职业教育的2/3以上。

  【正文】

  杨禹:我们从这个小片里就看出来,德国它有着非常成系统的,很严谨的职业培训的这样的一个体系,其实我们看到整个德国民族好像就是为了制造业而生的一个民族,因为它非常的严谨,甚至有人说他们非常的刻板,但是搞制造业就需要这样的民族特性,没有这样的特性,制造业所要求的那种严谨的系统流程,就没法准确地完成。

  蒋昌建:就是这样一个严谨的态度,一丝不苟的态度,使它的这个严谨的产品啊,赢得了全世界的市场。

  杨禹:那么这个在市场当中,我们看到德国的出口也是它三驾马车当中奔跑的是最快的。那么它之所以出口能这么显眼,那也是因为它的制造业能够不断地生产出让世界各国所需要的产品。

  蒋昌建: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之后,它除了传统市场它要巩固之外,还开拓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一句话还是靠产品过硬。

  杨禹:是的,那么过硬的产品带来市场的变化,我们就可以看一看这个市场到底有什么新的状态。

  蒋昌建:对,这一张图就是德国出口的一个发展趋势图,蓝色的部分代表德国的出口走向,灰色的是代表欧洲出口的走向,差别可以说一目了然。

  杨禹:是的,那么在整个世界贸易发展的过程当中,德国既能够看到自己的一个进步,同时也要看到一定的危机感,因为比如你看像中国,咱们过去的一年贸易量增幅在下降,但是我们占世界贸易的占比在提高,那么同样是制造大国,同样是出口大国,德国它就要考虑2013年,怎么把制造业的日子,出口业的日子过的更好一点。

  蒋昌建:其实从这张图当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个默克尔着急的另外一个方面,出口的全球市场当中它主要的贸易伙伴中,美国和中国是它的贸易伙伴,但是这两个国家市场份额加起来,不过是它出口市场贸易伙伴总量的百分之十二点多一点,大部分的将近43%,还是欧盟的成员国,甚至包括这个欧元区的这些成员国,所以我们就好理解了,德国人愿意自己掏腰包,来接济那些在欧债危机所遭受困难的国家。

  杨禹:对,一个现代国家的发展当中,比如说2013年的德国,它经济发展的怎么样,跟这些德国人、德国产业工人他们生活的怎么样密切相关。所以我们可以再看一个小片。

  蒋昌建:好。

  杨禹:来看一看德国的产业工人是怎么过日子的。

  蒋昌建:嗯。

  【短片】

  解说:整个德国8200万人口,国土面积却只有不到40万平方公里,地方并不宽敞,但放眼全德国,人口在百万以上的大城市,只有柏林、汉堡和慕尼黑,人口最多的首都柏林也不过才300多万人口。德国人都去哪儿了呢?原来2/3的德国人都住在平均规模只有几千人的星罗棋布的小镇里,比如德国制造业最集中的鲁尔区,算得上大城市的只有一个人口接近百万的科隆,这个区里1000多万产业工人,基本都分散居住在一个庞大的中小城镇群里。您可不要小看这些小城镇,它们的建筑和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都是一流的,每个镇子里都有全国一样品质的生活连锁店,甚至一线大牌商品的店也都能找到。多数德国人每天开车上班,世界上最密集的高速公路网,把他们送往自己上班的地方,发达的公共交通网络,更是串连起了这些高品质的小城镇。

  【正文】

  杨禹:咱从那个小片里可以看出,德国老百姓的日子过的还是满悠闲的。

  蒋昌建:悠然自得的样子。

  杨禹:对,但其实过去一年,德国产业工人很辛苦。

  蒋昌建:对。

  杨禹:因为老得加班,这个过去一年欧洲的很多国家没活可干,不得不休假,但是德国产业工人这班排的很满。

  蒋昌建:可以讲夜以继日,特别是有些特殊的行业啊,销量特别好。

  杨禹:对,所以今天你看我们在这个虚拟的车库里,带着大家看的是2013年一个现实的德国。

  蒋昌建:对。

  杨禹:能看到德国经济有它自己2013年可以还可以倚重的一些好的因素。

  蒋昌建:对。

  杨禹:比如制造业有基础,还有创新的活力。

  蒋昌建:出口也还不错。

  杨禹:出口也不错。

  蒋昌建:相对来讲。

  杨禹:对,但是它也有一些要操心的地方,比如说这个传统的制造业,怎么向先进的制造业过渡,它自己虽然提出“德国制造也要奔向德国创造”,但这句话在2013年能不能有新的突破,还要画个问号。

  蒋昌建:它其实麻烦事还有一些,比如说尽管它的这个出口在增长,GDP也在增长,但相较前几年来讲在放缓,接下来财政就有问题了。

  杨禹:我们今天带着大家,在这个虚拟的车库里,其实看的是现实的2013年的德国是会怎么样,未来的这一年我们大家继续跳开这个车库的视野,我们去看,就仔细地去看一看这一年德国能不能继续走的很行。

  蒋昌建:是,那么这一期由我们评论员给您带来的《在新闻中穿行》就到这儿了。谢谢您的收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