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日本开动印钞机 发货币战争?

2013年02月17日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15至16日,G20(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莫斯科举行。

  日本副首相及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和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出席本次G20会议,这是本届安倍内阁第一次参加国际经济相关会议 。

  此前,安倍政府为治疗久困日本经济的通缩顽疾并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 二进宫的安倍晋三强势推行“安倍经济学”,不仅增加公共开支,更迫使日本央行在上周宣布将通胀目标上调至2%并从2014年开始启动无限量资产购买。

  尽管日本央行此举意在制造通胀预期,从而刺激日本民众增加消费、企业增加投资,带动日本走入价格上升、经济成长的良性循环,但外界对日本开足马力大印钞票的做法无不担心。

  正如日本媒体在会议召开之前所担心的那样,日本经济政策能否得到与会国的理解、是否会成为会议众矢之的等悬念,人民网日本频道将密切跟踪日本在G20会议上的举动,供读者了解日本经济政策在世界范围内引起的反响。

  【日本开动印钞机,引发货币战争?】

  2013年1月22日,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发表联合声明,为了摆脱通货紧缩和促进经济发展,将从2014年开始实施每月定期购入资产的“无限期”货币宽松措施,并制定2%的通胀目标。

  此举让日本的一些主要贸易伙伴感到警惕,更有分析称日元贬值或引发“货币战争”。

  1月22日,在安倍晋三的强大压力下,日本央行决定设定物价年涨幅为2%的通胀目标,并与政府发表有关摆脱通缩和防止日元升值的共同声明。

  同时,日本央行决定继去年12月后再次实施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

  安倍政权的思路是,通过量化宽松改变日元升值、提振股市;企业收益改善,工厂设备投资增加,提高从业人员工资;增加就业、促进个人消费;从而使物价上升2%,摆脱通缩。

  日本政府的经济政策引发国内外的热议,日元汇率快速贬值,引发一些国家担心出现全球货币竞相贬值的货币战并助推新一轮贸易战。

  >>日元到底该不该贬值?

  【德国当“坏人”,警告日本不能这样干】

  针对安倍内阁近期实施的金融及财政政策,德国等国认为日本的金融政策导致近期日元迅速贬值,有操纵汇率从而拉动出口的嫌疑。

  >>德国仗义执言:日本操纵汇率,拉动出口

  针对德国的指责,日本反应迅速,展开外交攻势出来“灭火”。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16日报道,麻生太郎与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单独会谈20分钟,向其说明日本实施的大胆的金融宽松政策以及灵活的财政政策、促进投资的发展战略完全是出于提振日本国内经济、摆脱通缩阴影的考虑。

  同时,双方同意就两国的财政与金融政策继续保持紧密沟通。

  【财务大臣忙澄清:纯属夸大其词,日本并非故意诱导日元贬值】

  正在参加G20会议的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针对日本引发汇率货币战争之类的说法,纯属夸大其词言过其实。

  麻生否认部分国家认为安倍政府实施的量化宽松金融政策是诱导日元贬值推动出口的说法。

  他认为,日本采取的量化宽松政策是为了尽快摆脱久困日本的通缩现状,配合日本央行制定的2%物价上涨目标而采取的措施,并非要诱导日元贬值。

  >>麻生否认日本发动“汇率战争”

  【日本开足马力印钞,G20会议集体失语?】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第一天讨论中,与会国并没有对日本的经济政策提出异议。同时,就日本针对经济政策所做的阐述,会上并没有出现旗帜鲜明的赞成或反对意见。

  此外,麻生太郎对媒体宣称,日元贬值是经济新政的结果,而不是目标。

  >>日本开动印钞机的声音引不起G20的警惕

  【G20为日本解围,货币战争疑云消散】

  据英国《金融时报》15日报道,G20财长试图淡化货币危机的疑虑,表示将不干涉日本的货币宽松政策,他们将日本的货币宽松 政策看作是国内经济政策,而非为汇率设定目标的举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在莫斯科称,有关货币战争的讨论有些过头,欧元的确上涨了,日元也的确下跌了,但是这些是欧元区的良性政策与日本宽松政策的结果。

  她认为,目前世界主要货币没有出现偏离其公允价值的极端情况,只要各经济体推行正确的经济政策,世界金融体系能够良好运转。

  >>G20淡化货币危机疑云,日本成功躲过口水战

  【G20会议,日本完胜?】

  此前,日本媒体担心日本实施的大胆的量化宽松政策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会遭到众多国家的批评,但从第一天的会议情况来看,这种担心似乎显得多余。

  据《读卖新闻》网站报道,在刚刚结束的第一天会议上,并没有出现一个国家指名道姓地批评日本的财政与金融政策。

  同时,日本媒体预测称,16日傍晚会议结束时将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也不会出现对日本指名道姓的批评。 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