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今日主角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任志强,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2013年02月17日11:3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如果华远地产早年就能不再背负国有股份,那么,就没今天司马南攻击的口实;如果当年华远选择留在央企华润旗下,或许销售额比现在会要大得多;如果华远干脆私有化,以任志强的魄力、资源,断不会有今日的窘境。

任志强
任志强

  任志强又“摊上大事”了。

  事出2月9日农历除夕,司马南连发数条微博称任志强在拿到闲置十年的民源大厦项目用地(现光华路SOHO2)后,立马转给潘石屹,而潘石屹从这次交易中获取约50亿的土地利润。任志强言辞激烈回应后,陈界融、吴法天等人接二连三地发难,任志强就如同发怒的雄狮被群狼围攻,陷入苦战,宣告华远非国企【详见《任志强言辞激烈回击质疑:否认输送国资给潘石屹》】。而司马南等人给任志强扣上的“国有资产流失”、“输送国资利益”这几顶帽子,可是会让人锒铛入狱的罪名。

  任志强说华远地产非国企,是有根据的,华远地产是上市公司非国有独资,除了国有股份外,还有员工持股以及其他投资者,而与中石油等坐地收租的央企不可同日而言。而且在2013年1月拿到通州梨园镇地块之前,华远地产已经多年没有在北京拿过地,与央企旗下的地产公司在京城四处圈地没法比。

  这与当年的老华远比也可谓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早在1994年,老华远和央企华润的合作期间,华远房地产公司成为了北京乃至全国的知名地产企业,华润集团拥有华远房地产60%左右的股权,更是慷慨给了任志强700万年薪,虽然因为领导指示,这笔钱任志强在任时并没有拿到。在2001年上半年,华远已销售楼盘的合同额近20亿元,约占北京市场销售总额的15%——放在今天,也无后来者。现在的华远销售额不过是10年前老华远的一半多一点而已。

  所以,当年任志强在业界的影响力比现在更大,素有“北华远,南万科”之称。

  可是,老华远栽就栽在“国企”的名分上。老华远被央企华润控股,人家华润自然有自己的算盘。因为凤凰城项目、经营理念的分歧以及华润欲图控股万科等事件,老华远终于和华润“分家”。任志强带着转让股权收回的资金,以及“华远”的牌子,另起炉灶,这个“新华远”和在华润旗下时的华远虽然名字一样,但新华远丧失了原来的土地储备、资本平台,可以说是个空壳,除了任志强还在外,一切从头开始。

  现如今,华润依旧是地产界的大鳄,而任志强虽然名满天下,但华远地产已经不是中国地产界的大玩家。10年后的今天,地产行业藏龙卧虎山头林立,就销售额来说,华远地产2011年的销售额也不过是25.9亿元,不但比不上万科、碧桂园、合生、恒大等数百亿乃至上千亿销售额的上市房企,也远不如中海、保利、华润等央企军团在一线城市的辉煌业绩。

  算下来,任志强的影响力可要比华远公司的市值要大多了。任志强的影响力就来自于他敢说、能说、会说、说得狠,虽然饱受争议,但他早年就搞了研究机构专门研究地产,掌握了一手的资料,底气足。可也因为“言多必失”,树大招风,好基友潘石屹被“围攻”后,现在他只能孤军奋战了。

  其实,这一切本可以避免。问题还是在于所谓“历史遗留问题”,如果华远地产早年就能完成彻底的股权清理,不再背负国有股份,那么,就没今天的事情;如果当年华远选择留在华润旗下,那么作为央企子公司,或许销售额比现在会要大得多;如果华远干脆私有化,以任志强的魄力、资源,断不会有如今的窘境。

  可是,性格决定命运,红色家庭出身的任志强,就在个人与国家复杂的关系里,在争议中迎来新的争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