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春节拜年信息格局未变 手机短信占近七成

2013年02月18日06:08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春节期间收到60多条祝福,其中有50多条来自手机短信、4条来自微信,2条来自飞信,1条来自微博。”这是广州年轻白领汪明(化名)的统计单。

  “老年人以电话为主,微信刚刚使用不久,在年轻人中已开始广泛流行,但短信拜年仍是主流,不可替代。”汪明说。

  和汪明类似的用户并不在少数。尽管微信、微博等不同程度的崛起挑战运营商,但手机短信仍是主流的信息拜年方式。

  近日,艾媒咨询一项针对2013年春节拜年信息的调查显示:受访群体在发送的各种拜年信息中,有68.1%的信息是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发送,有11.1%的信息是通过微信的方式发送,通过飞信、微博发送的拜年信息分别占4.1%、3.4%;在收到的拜年信息中,短信、微信、飞信、微博比例分别为65.9%、12.0%、4.5%、4.1%。

  总体而言,受访群体人均拜年短信发送量与接受量均远远高于飞信、微信、微博等拜年信息数量。其中,人均发送拜年短信数量为39.3条,人均发送微信拜年信息数量为6.4条,而飞信、微博等人均发送量仅为2.4条、1.9条。

  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个调查结果多少有些“出乎意料”。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调查的初衷原本是看看春节期间微信、微博等新兴应用增长态势如何,但没有想到,短信占据主流的局面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微信、微博对于传统短信业务冲击并没有外界想象中严重。

  数据显示,春节拜年短信总量普遍同比增加。今年除夕当天,中国移动短信量达到91亿条,同比增加3%;彩信量为2.5亿条,同比增18%;数据流量同比翻了一番。春节七天短信量达到243亿条,同比增加2.5%;彩信量为15亿条,同比增加15.5 %;数据流量同比增加105%。

  例如,广东移动除夕全天短信量比去年增加4.02%,其中,20时高达2.01亿条,比去年小时峰值增长7.22%。天津联通方面称,除夕当天,天津联通的短信提交总量约8061万条,比去年同期增长52%。

  张毅分析,春节拜年短信量并没有如此前一些人所预测的下降,主要是因为其高稳定性、便捷性能保证拜年短信的及时到达,对用户而言信赖度更高。相对于短信,微信、微博的呈现方式更多样,成本更低,但最大麻烦是信息送达的不确定性。拜年信息是否及时传达到位是用户最关心的,反而不是费用。

  “运营商在通信领域遭到新兴互联网挑战,但说到危及到生存还没那么明显。而春节期间的用户行为也说明了短信业务仍有可以开发、利用的空间。”张毅说。

  不过,尽管短信仍占据主流拜年信息市场,但是按照增长率来看,短信增长的势头确实已经趋缓。以北京地区为例,三家电信运营商除夕短信总量接近11.6亿条,较去年除夕的11亿条仅称得上是略有增长。

  这也意味着,短信作为过去几年中很重要的沟通方式,正面临微博、微信等新兴沟通方式的蚕食,尤其是微信。有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春节期间,通过微信拜年的用户在手机网民中的比例达到了58.2%,微信已成为了一种新的拜年方式。

  伴随着这些移动应用的兴起,移动数据流量的增长也成为了今年春节的亮点。春节期间中国移动的流量增长迅猛,同比增长105%。其中广东移动的数据显示,其GPRS总流量比去年增长63.84%, WLAN总流量比去年增长227.55%,3G总流量比去年增长212.68%。

  作者:刘佳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