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影子银行知多少

2013年02月18日11:02
来源:投资与理财
原标题 [影子银行知多少]

  亿元左右。一时间,“影子银行”成热门话题。什么是影子银行呢?业界普遍认为,行使商业银行之功能,未受严格监管的机构,即为“影子银行”。为此,《投资与理财》记者特别网罗了各种中国式“影子银行”。

  本刊记者 吴辉

  信托 7亿元

  信托产品被

认为是“影子银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2年11月末,中国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已达到6.98万亿元。过去三年,信托行业的资产规模几乎以每年2万亿元的规模向上蹿升。目前,信托业约7万亿元的资产规模,已经超过保险业,跻身为中国金融业中第二大金融体。

  银行表外业务 8—9亿元

  与信托一样,银行的表外业务在2012年“影子银行”体系快速扩张的大戏中,扮演另一主角。

  所谓银行表外业务,是指不列入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业务,如银行理财产品等。其中,银行与信托公司合作发售的银信理财产品又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它解决了某些企业需要贷款的需求。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银信合作业务余额为1.84万亿元。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曾测算,银行表外以理财产品方式存在的业务规模大概有8~9万亿。

  券商资管 1万亿

  信托之后,券商成了新的猎物。

  新政之后,券商的“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几乎无所不能,可以涉足PE、矿产、房地产、艺术品等所有领域的投资,而此前,定向投资范围被局限在证券市场。2012年10月底,管理层对券商资管的调研发现,券商资管规模已超过9735亿元,而在2011年年底,这一规模还只有2818.68亿元。

  委托贷款 5.4万亿

  委托贷款是指由委托人提供合法来源的资金,委托业务银行根据委托人确定的贷款对象、用途、金额、期限、利率等代为发放、监督使用,并协助收回的贷款业务。委托人包括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等。广发证券在其报告中指出,2012年委托贷款余额有5.4万亿元。

  第三方理财机构

  以诺亚财富为代表的第三方理财机构近几年来蓬勃发展,尤其是从2010年底到2011年初,大批理财机构争相涌现,短短一年多里,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均出现了成百上千家第三方理财机构,成为承销信托产品的主力之一。

  第三方支付机构

  具有储值和预付机制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也是“影子银行”的组成部分。所谓第三方支付,就是一些和产品所在国家以及国外各大银行签约,并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保障的第三方独立机构提供的交易支持平台,如支付宝等。

  金融租赁公司

  金融租赁公司进行的“储蓄转投资”业务属于“影子银行”的一部分。所谓金融租赁公司,指的是专门经营租赁业务的公司,是租赁设备的物主,通过提供租赁设备而定期向承租人收取租金。

  民间借贷 3万亿

  民间借贷是指公民之间、公民与法人之间、公民与其它组织之间的借贷。只要双方当事人意见表示真实,即可认定为有效,但利率不得超过人民银行规定的相关利率。中金公司曾在2011年9月末发布《中国民间借贷分析》研究报告中指出,2011年末民间借贷余额在3.3万亿元左右。受民间资金链断裂等风险暴露影响,民间金融规模已呈下降趋势,预计2012年的规模余额在3万亿元左右。

  财富管理机构

  以宜信为代表的财富管理机构,主要执行银行金融中介功能:对借款人的资质进行筛选,然后推荐给出借人,以债权形式完成借贷相关手续。推出过小额借贷,类似P2P的线下模式,如“精英贷”、“新薪贷”、“助业贷”、“助学贷”、“宜农贷”、“宜车贷”、“宜房贷”等。

  人人贷

  所谓“人人贷”,即是P2P(Peer to Peer)借贷的中文翻译。简单点说,就是有资金并且有理财投资想法的个人,通过中介机构牵线搭桥,使用信用贷款的方式,将资金贷给其他有借款需求的人。其实,这就是一种民间借贷方式,只要贷款利率不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4倍,就是合法的。

  典当行

  典当行,亦称当铺,是专门发放质押贷款的非正规的边缘性的金融机构,是以货币借贷为主、商品销售为辅的市场中介组织。作为一种既有金融性质,又有商业性质的、独特的社会经济机构,典当行具有融资服务功能。

  小额贷款公司 0.6万亿

  小额贷款公司是由自然人、企业法人与其他社会组织投资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经营小额贷款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张化桥认为,相比信托和银信产品,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和担保公司的所有贷款加起来,不超过6000亿元,相当于信托资产的九分之一以下。

  地下钱庄

  地下钱庄是民间对从事地下非法金融业务的一类组织的俗称,是地下经济的一种表现形态。比如,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借贷拆借、非法高利转贷、非法买卖外汇以及非法典当、私募基金等。

  私募基金 0.2万亿

  私募基金是私下或直接向特定群体募集的资金。私募股权基金的运作方式是股权投资,即通过增资扩股或股份转让的方式,获得非上市公司股份,并通过股份增值,转让获利。目前,总的基金规模有2.47万亿元,私募基金能占几成虽不得而知,但其份额应该不低于2000亿元。要知道,2011年,单房地产的私募基金规模就达到1000亿元,而在房产缺钱的情况下,它的规模翻倍也仅是保守估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