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业储蓄存款爆棚式增长 银行借理财产品吸储

2013年02月18日14:40
来源:财经网
  日前,央行报告显示,2012年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9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8%。这一数字接近全球货币供应总量的四分之一,为美国的1.5倍。一时间,“货币超发”论再次站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春节前,随着货币投放进入高潮,社会资金也显现颗粒归仓效应,货币 洪峰所到之处,银行业储蓄存款呈爆棚式增长。

  据公开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中国银行体系存款余额已超过97万亿元,按目前的增长态势,春节前后,中国银行体系的存款总量很可能突破100万亿元。

  面对囤积在银行体系中的百万亿资金,激增的储蓄存款来源及资金流向成为大众关心的话题。

  银行或借道理财产品吸储

  据了解,支付民工工资、企事业单位年终奖等各种兑现导致了存款激增。据此前媒体报道,江苏一家大型国有银行零售部负责人介绍,截止到2月7日,今年以来该行的全辖存款增量已突破500亿元,临近春节两天的储蓄日均增长在60亿~70亿元左右。去年全年,才增长了400亿元左右。按这种态势,今年全年的存款增长可能要放天量。

  数据显示,去年12月31日,江苏银行业存款总量为7.8万亿元,去年净增额超过了1万亿元,其中有4200亿元左右为储蓄存款,增势之猛为多年所未见。而今年才一个多月的时间,全省存款又已轻松增长3000亿元,该省银行业存款冲过8万亿元几无悬念。

  对于激增的储蓄存款,除了上述因素外,业内人士表示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在理财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争相发行理财产品是出于吸引客户、增加存款以及赚取手续费等因素的考虑,短期产品则可兼顾多重目标的实现。

  对此,招商银行总行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张东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对存款肯定有影响,要综合考虑理财产品在内的多方面因素。

  在通胀预期愈演愈烈且股市楼市低迷不振的情况下,投资者对银行理财产品的需求越发强烈。理论上理财产品对储蓄存款会有分流作用,但同时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很多是银行的存款客户,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既可以留住原有客户,又可以发展新增客户,通常情况下理财产品到期后,资金都会自动转入客户的活期存款账户,短期产品对银行增加存款更有利。

  百万亿存款资金何去何从

  多位货币政策专家认为,大量资金囤积在银行体系,社会的普遍心态是现金为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民众对未来的信心不足,以及金融创新和有效供给不足。长期以来的金融抑制下,投资渠道窄,消费和投资热点缺失,而社会保障体系的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不高,百姓不敢放手消费等一系列问题始终没有破解。

  对于百万亿资金该何从何从?从前些年的经验看,银行储蓄的分流往往伴随着股市与房市的火爆。然后,这一次存款“搬家”,股市与房市却是波澜不惊。大量的银行存款流向了哪里?

  储蓄业务一直以来是市民们最熟悉的传统理财方法,可它并不是最好的。将钱存到银行后,客户往往会遇到这样的尴尬定期储蓄的存期太长,不利于流动,一旦急需用百万亿存款资金何去何从钱,提前支取,定期利息便全部泡汤。而0.72%的活期利率又实在太低,大笔的资金存在活期账户上显得有些浪费。

  解决这样的矛盾,对于百姓来说,一款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不但可以保证存款的流动性,更能获得高于单纯存款的收益。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老百姓对银行存款利率仍然不满意,对股市又没有信心,又不可能将钱放在自家抽屉里,从风险和收益权衡来看,银行理财产品和国债是好的选择。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比存款要高,国债几乎没有风险,收益也不错。

  沉寂已久的基金业也已意识到向银行储蓄体系进军的重要性。去年5月发行的两只短期理财基金,在短短不到一周时间就吸引了400多亿元储蓄资金的关注,可见这类短期理财产品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正确引导资金有效分流

  众所周知,汹涌的货币会加剧金融体系的风险。对此,有专家表示,囤积在银行体系中百万亿的资金,所有力量集中于一个点上,必然加大银行防洪大坝的风险。今年以来,存款激增倒逼加快投放,信贷刹不住闸。

  今年1月份,四大国有银行的过量投放已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多家大行受到"窗口指导"。2月份以来短短一周时间,四大行信贷投放已接近2000亿元左右,呈井喷式增长。"钱少了不行,但钱多了,流动性过剩甚至酝酿新一轮的流动性泛滥,又会带来新的麻烦,这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如果把这100万亿元"关进笼子",并恰当引导,把它转化为强大的消费力和有效投资,可以提振内需,成为拉动经济健康发展的积极因素。诺贝尔奖获得者莫里斯分析认为,银行业收紧银根以限制部分行业过快增长,导致银行业面临比较严重的流动性过剩问题。他建议中国政府在限制商业银行放贷的同时,还应出台相关的辅助措施,积极疏导滞留在银行的资金。"银行还应增加资金的投资渠道,并进行盈利模式的转型。这应该作为中国银行业改革中的长期战略。"他表示。来源中国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