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绿大地欺诈成立或面临股民上亿元求偿

2013年02月19日03:36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欺诈罪名成立后的*ST大地(002200.SZ,下称“绿大地”)很可能面临着百名股民的上亿元民事求偿请求。昨日,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如果绿大地对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结果未提出上诉,投资者针对绿大地公司的民事赔偿诉讼就可以启 动,他预计起诉的股民会超过百人。

  昨日为绿大地案一审上诉截止日,据报道称原绿大地公司董事长何学葵的辩护律师、云南刘胡乐律师事务所律师万立称,已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万立认为,对一审判决何学葵所犯的四宗罪中,欺诈发行股票罪和伪造金融票证罪可以成立。而另外两项罪名,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和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罪则完全不成立。

  但与此同时,绿大地对昆明中院的判决结果并未提起上诉。宋一欣称,按照法律规定,投资者民事索赔对绿大地公司可以启动,但加告何学葵则尚需等待二审判决的生效。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臧小丽认为,绿大地欺诈一案的恶劣程度与此前的东方电子虚假陈述一案不相上下,而后者诉讼总标的达4.42亿元。从她之前与股民的接触来看,预计股民针对绿大地的索赔金额不会低于1亿元。

  2月7日晚间,绿大地公告称已收到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被告单位绿大地公司犯欺诈发行股票罪、伪造金融票证罪和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罪,罚金人民币1040万元。被告人何学葵判有期徒刑10年,罚金60万元。

  不过,上述判决结果的“落地”反被市场视为利好。绿大地于昨日复牌,公司股价昨日涨停,收于13.16元。

  绿大地曾于2007年底顶着“云南省最大的绿化苗木种植企业”的亮丽光环在中小板上市。但在2009年8月云南证监局的检查中,证监局发现其在业绩、资产和关联方交易等方面存在重大虚假信息披露。2010年3月,证监会决定立案稽查。此后,绿大地及相关当事人通过虚增资产和收入、伪造银行单据等方式欺诈上市以及在上市后继续虚增收入粉饰报表的劣迹才被揭开。

  作者:刘冬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