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社保基金看好蛇年股市 去年加仓800亿入市步伐加快

2013年02月19日10:30
作者:金融时报 高国华

  业内普遍认为,社保基金年初追加资金,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解读为长期资金对当前市场走势进一步看好。事实上,从去年年底社保基金官方的一系列表态中也可以发现,社保基金看好2013年股市投资机会。  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表示,总体来看,2013年的A股市场会比2012年好,应当适当增加投资。

  记者高国华翘首期待中,龙年收尾双双创下阶段新高的沪深股市,未能在蛇年新春的首个交易日实现"开门红",2月18日,上证综指盘中触及本轮反弹新高后下跌0.45%,深证成指则出现近2%的较大跌幅。

  蛇年股市首秀"开门绿",不免给"乐观派"当头棒喝,也给了"看空一方"更多的理由。谈及股市"平淡"开局的原因,有市场人士认为,持续冲高之后,A股上行动力有所减弱,加上本周两市面临限售股解禁高峰,股市面临调整的压力,但整体强势的格局仍会延续。而悲观的分析师则认为,蛇年"开门绿"预示着调整或将展开。

  而此时机构的动向无疑是最具有指向性的信号。在公募基金仓位持续走高的同时,最新消息称,全国社保基金日前向国内部分基金公司委托管理的社保账户追加资金。"社保基金追加资金将进一步鼓励投资者参与市场的信心。"市场人士说。

  弃"H"增"A"社保基金"踏准"股市节奏

  一直以来,有着"国家队"称号的社保基金,由于其步伐精准,被视为市场的风向标,业内普遍认为,社保基金年初追加资金,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解读为长期资金对当前市场走势进一步看好。

  据业内人士透露,社保基金今年年初向国内一家基金公司委托管理的多个账户追加资金,其中包括了保本类型的社保组合。"目前国内有16家基金公司具有全国社保基金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资格,上述被追加资金的机构并非超大型基金公司,而且全国社保基金注资往往具有分散风险的特点,会综合考虑和平衡不同机构投资者的特点和风险收益,据此分析,全国社保基金应该同期也向其他具有社保委托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追加了资金。"该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事实上,来自港交所的一组资料也透露了社保基金的新动向。有数据显示,在社保基金增仓A股的同时,去年10月份社保基金开始频频减持H股。

  尽管对社保基金减持H股的动向,业内看法不一。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联系到社保基金近期的投资举动,其减持H股意在增仓A股,不失为一种解释。有接近社保组合的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社保基金增仓入市并非始自年初,而是从去年三季度就已经开始了,所以本轮股市上涨中,社保基金也是赚的最多的机构之一,社保基金目前仍维持较高的股票仓位。该人士认为,在经济开始复苏、市场赚钱效应已打破悲观情绪的背景下,春节后的市场继续展开上涨行情将是大概率事件,而低估值的蓝筹品种和优质成长股或是良好的投资标的。

    去年加仓800亿元 社保基金看好蛇年股市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透露,2012年社保基金全年净买入428亿元人民币。另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2012年基金公司基本经营数据统计表》显示,截至2012年底,基金行业管理的社保基金规模高达3696亿元,远远高于2011年底的2814亿元,增幅高达31.3%。以此计算,2012年社保基金持股金额增加了882亿元,假设其原有持股和去年大盘涨幅一样,则社保基金2012年全年加仓约800亿元,加仓幅度为28%。数据还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共有16家基金公司管理着3696亿元社保基金资产,其中,管理规模最大基金公司为鹏华基金,其手握社保基金规模高达686.10亿元。

  据2012年三季末的数据显示,三季度被列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合计为504.21亿元,比二季度增加25.11亿元,增加幅度为5.24%,创出了历史新高。社保基金三季度共计持股633653.54万股,比二季度增加124572.98万股,增加幅度为24.47%。若考虑上证指数三季度6.26%的累计跌幅,社保基金在三季度有较大幅度增持。

  事实上,从去年年底社保基金官方的一系列表态中也可以发现,社保基金看好2013年股市投资机会。在去年年底社保基金理事会于杭州召开的委托投资管理人座谈会上表示,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表示,总体来看,2013年的A股市场会比2012年好,应当适当增加投资。而参与社保基金此次座谈会的18只社保基金委托机构对今年的股市也基本上持乐观态度,估值低、经济复苏、城镇化带来增长潜力、转型信心增强等成为支持看好经济走势的理由。

  戴相龙表示,从外围经济看,美国经济稳步复苏为全球经济提供动力,欧洲问题最坏时刻也已过去;从中国经济看,中国经济结束下滑,2013会比2012更好,中国经济潜力很大,而城镇化是最大的潜力。从A股市场看,原有的泡沫、信心不足、市场制度缺陷都是本轮下跌的原因,2013年随着改革转型的整体布局规划,对增强投资者信心应有所帮助。

  这并不是戴相龙第一次唱多A股市场,此前的2012年11月13日,其在接受香港媒体专访时也表示,相信2013年内地的股市表现会有好的成长,向好的概率比较高,因为股市已经到了低点,有国外一些大的投资者开始增持。

  确保保值增值 社保基金"入市"步伐加快

  随着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相继亮相,进一步显示出经济正在温和复苏中。市场普遍认为,未来经济回暖预期增强,经济增速将继续反弹,有利于股市的反弹。

  年初以来,有关养老金投资运营、保值增值的问题被频频提及。人保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底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28465.3亿元,比上年增长18.4%。业内人士认为,面对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和养老金贬值的加速,养老金入市投资运营已成为当务之急。

  资料显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已经基本完成了针对社保管理人的投资方案招标,并拨付资金进入新设立的投资组合。与此同时,江苏、浙江、山东和四川可能成为2013年养老金入市的试点省份。业内人士认为,据此分析,今年或将有更多的"源头活水"注入市场。

  "一方面,面对物价与社会平均工资的增长,养老金入市宜早不宜迟。应拓宽基本养老金的投资范围,尽快进入资本市场,使得养老金的资产能够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成长获得稳定增值。另一方面,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其健康发展也需要引入长期资金,以引导理性投资,推动市场良性循环。"专家说。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成立11年来累计投资收益达2847亿元,其中股票投资收益贡献率约46%,年均投资收益率达8.41%。

  值得关注的是,在社保基金宣布增仓的同时,基金的仓位也在攀升。德圣基金研究中心2月6日基金仓位测算数据显示,股票基金、偏股基金和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加权平均仓位都在高位继续上升。其中,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达85.85%。而在交易所公开交易信息和大宗交易名单中,机构投资者经常列入其中。尤其是去年大规模开闸放水的QFII和RQFII表现极为活跃。此外,中证登的数据显示,A股开户数近期连续增长。1月28日至2月1日的一周内,沪深两市新增账户数达到12.3万户,这已是连续3周突破10万户。

  基金普遍认为,从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到市场情绪、投资者信心,影响证券市场表现的诸多因素都在趋于改善,A股迎来"金蛇起舞"或许并不是奢望。但通胀压力初现"回潮"迹象或令货币政策调整空间受限,上市公司2012年业绩预告"预喜率"创下三年新低,IPO重启势在必行则意味着扩容压力依然不容忽视。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仍存的背景下,蛇年股市可以相对乐观,但不值得盲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