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易鹏搜狐财经专栏:易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鹏:地下水污染对城镇化的警示

2013年02月19日13:5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易鹏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但愿潍坊这次地下水污染能够触发社会更多关于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思考,也只有改变之前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中国新一轮城镇化才能够真正成为中国经济健康前行的发动机。

  最近,有媒体爆料称,在山东潍坊,化工厂、造纸厂将致命性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到地下以逃避监管。这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让地下水污染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专家称,全国90%的地下水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60%污染严重。据新华网报道,有关部门对118个城市连续监测数据显示,约有64%的城市地下水遭受严重污染,33%的地下水受到轻度污染,基本清洁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

  这些残酷的数据告诉我们,在新一轮城镇化过程中,要面子更需重里子。

  之前的城镇化过于追求视觉城市,搞大广场、高楼大厦,显得非常漂亮,从面子角度来看是非常不错。尤其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城市为代表,全世界最近十年建设的摩天大楼大部分在中国,就可以凸显这一点。甚至,像这次爆出地下水污染的潍坊这种级别的城市,在中国也大概只算三四线城市的地方,其城市也修建了很多漂亮的广场和大马路,也修建了很多城市公园和绿化带,晚上也实行了亮化工程。客观来说,这种城市的面子工程也不是没有价值,谁都希望自己的城市看起来更美。但如果从里子和面子两者中来选择的话,一个城市重里子需要超过重面子。

  避免地下水污染,就是典型的里子建设工程。地下水污染从表面上看不到,初进这个城市也感觉不出来。但长期的地下水污染带给一个城市居民的身体的伤害、对环境的污染是显而易见的。同样,在号称中国最好城市之一的北京,在去年721暴雨中,城市的下水管道基本瘫痪,甚至出现在路上淹死人的惨剧。这表明中国基础设施最好城市之一的北京,其面子很足,但城市里子工程中的下水道等工程都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这种案例在中国众多城市中比比皆是。也表明之前中国城镇化在于速度而忽视了质量,面子工程太多而里子欠账很多。

  为此,在新一轮的城镇化推进过程中,要调整基本价值观,树立新思维,从重面子走向更加突出里子工程建设,让城市老百姓生活得更健康、更生态、更幸福、更踏实。所以,在推进中,必须加大和其他工作的同步推进,比如和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同步,实现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四化同步推进。

  但愿潍坊这次地下水污染能够触发社会更多关于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思考,也只有改变之前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中国新一轮城镇化才能够真正成为中国经济健康前行的发动机。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

  易鹏的搜狐财经专栏:易经

  易鹏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