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圳未现“用工潮” 元宵节后或迎来高峰(图)

2013年02月19日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不少工业区厂门口到处悬挂招男女普工的广告。

  不少工业区厂门口到处悬挂招男女普工的广告。

  节后记者兵分多路走访多个大型人才市场 目前并未出现“用工潮”

  春节过后,历来是各个企业最头疼的时候,节前返乡的员工回来开工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记者近日了解到,虽然深圳节前的“返乡潮”轰轰烈烈,让企业流失了大量员工,但春节后的“用工潮”并未出现激增,不过业内人士预测,深圳真正的求职和招聘高峰期,将随着“返乡潮”在元宵节后来到。

  预测

  元宵节后迎来高峰

  “招工难”仅仅暂缓

  春节前,2012年第四季度深圳人才大市场“人才供需指数报告”发布,报告预测今年开春求职、跳槽旺季或将提前到来。虽然今年春节前依然属于招聘淡季,但相较往年通讯、信息等行业出现逆势而上的情况。其中现场招聘会求职人数为127221人,比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近60%。

  虽然元宵节后深圳用工荒将缓解,但专家表示,在产业转移影响下,返乡创业已成不可阻挡的趋势,中西部地区对劳动力需求越来越旺盛,像河南等地出现省内转移劳动力超过输出劳动力的情况。因此,珠三角地区的用工形式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昨日是年初九,也是深圳大部分企业的正式开工日,然而记者兵分多路走访多个大型人才市场发现,这些往年节后来深求职者的“风水宝地”却显得格外冷清,不单求职者人数较往年继续减少,招工单位也显得兴致不高。

  罗湖:

  “一年比一年冷清”

  罗湖区的深圳人才大市场一直是深圳人力市场供需的“风向标”,根据其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深圳人才大市场的招聘总需求人数约为33万人,可见不少企业在节前就已经饱尝招工难的辛酸。而昨日该人才市场运行首日却没有迎来开门红。

  市场运营部部长连楚锋透露,昨日人才大市场首日进场求职人数为4578人,较往年略有减少,但招聘单位数量却较往年有所增加。连楚锋表示:“我们正在举行才市暖阳公益招聘活动,从报名企业来看,初九到大年十三的招聘席位已经爆满,到了元宵节将迎来招聘的高峰期。”

  “节后招聘一年比一年冷清,很多人在节前回到老家就没打算再来深圳了。”昨日,替各大工厂招聘普工的中介公司职员王胜,在深圳人才大市场“全天蹲点”的首日也只收获了10来份简历,而在往年至少都有二三十份。

  王胜指着墙上的招聘广告对记者说,托他找普工的深圳工厂底薪是1580元/月~2580元/月。他说“虽然也有高点的,但这点工资老家也能拿到。”

  龙华:

  招工大户今年不缺工

  深圳龙华富士康总部普工招聘处往年年后都是人山人海的应聘人群,记者昨日中午来到此处,发现这里人流非常稀少,以往能够看到排长队的情况也不见了,只有数十个年轻人百无聊赖地蹲在一边。

  来自梅州的23岁小伙王亮是第一次来到深圳找工作,对于他来说,一个月能有3000元以上,并能够增长一些见识是他找工作的基本要求。“富士康是我的第一选择,我都知道这里好。”

  记者从富士康相关人士了解到,在年前各个部门就会将用工情况上报给总部,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深圳富士康并没有缺工的状况存在,年后也不太可能会进行大规模的招工。

  鉴于深圳富士康没有大量招工的情况,富士康位于南海的厂区却在大规模招收1000名普工,负责该厂区招聘的华辉人力资源公司经理刘亚元介绍,之所以选在深圳招收南海的工人,是因为南海当地招工还是较为困难,还是需要利用深圳人流大优势来招工。

  龙岗:

  用工大户难招人

  除了龙华,龙岗也是历来的节后用工大户。位于龙岗的赐昌厂是个规模很大的厂,仅深圳横岗、爱联两个厂区,用人缺口就达4000余人。该厂负责招工的曾主任告诉记者,横岗厂初七开始招工,三天下来总共招到154人, 另一个厂才招到了30多人,而往年一天可以招到100多人。

  “今年招工形势不好。”曾主任称,根据他多年的经验,一般要到正月十五以后务工者才会大量返深,整个招工重点在正月二十,但没想到今年十五前初期的招工会这么困难。他说:“最低工资由以前的每月1500元,涨到现在的1600元,工人领到手都有3000多元。我们招工有很多优惠,老员工招人进厂,会按人头领到提成。”曾主任坦称,小厂由于不如大厂正规,加班时间比大厂多点,拿到手的工资也不低。

  求职者:稀缺普工依旧“廉价”

  春节前夕,深圳出台规定深圳最低工资标准为1600元每月。但是记者昨日在宝安工业园区发现,事实上一些用人单位并没有将这个标准落实。不少企业还是按底薪1500元每月的标准来招工。同样负责这两家厂区招聘的刘亚元告诉记者,事实上在宝安很多工业区都是沿用1500元的底薪。

  不过前来咨询的90后湖南小伙子沈靖说,对于底薪是否多100元其实不在乎,对于年轻人来说,有加班能赚到钱才是根本。

  周秋惠是一位来自陆丰的“90后”打工妹,初七一过,她就和老乡一起来深圳找工作,但由于到处缺工,她和朋友相约四处比较一下,她希望除了待遇高、工作轻松以外,最好还要有好的发展前景,毕竟不能一直打工。

  文/记者阮元元、龙锟、高靖

  图/记者轩慧

  作者:阮元元 龙锟 高靖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