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传福承认比亚迪三大错 技术男被迫走入闪光灯

2013年02月19日17:4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10日,北京,台下坐着近二百名记者。 台上,王传福的语气里,带着一点赌气。

  他说话紧凑,声音凝重,像砸锤子,即使是“认错”。在他激情演讲之前,他的副总们已轮流上台讲了一项项技术发明,这些发明被冠以同一个标题,“比亚迪领先世界技术解析会”。

  他一 直坐在台下前排,前倾着身子,胳膊肘架在桌子上。这个姿势保持了近俩小时,偶尔动一下。和他同排坐着的十几个比亚迪高管们,都没有他看上去那么认真。

  黑西服,金边眼镜,蓝领带,这是他一贯的装扮,除了一身蓝色的工装。如果光看他的一张脸,或许还可以联想出,当年他在大学时候叱咤校园“舞林”时,这张白生生的脸一定是秀气出众的。如今,略微发福的他,表情严肃,在诸多场合,他的表情都谨慎有余。当然,细心的记者发现,和股神巴菲特同台时除外。

  2012年,是他在媒体面前出镜率最高的一年。之前,他很少接受采访,他早早就给自己定了调,“像我这样一个人,宁愿呆在实验室里和工程师们讨论技术问题。”

  频繁地面对记者,他必须要忍住心底的各种“不愿意”。这似乎由不得他。

  他对《中国周刊》记者说,“不太习惯,自己还在适应。”

  被迫转变

  他必须这样做。

  让一个技术男去面对闪光灯,的确不是一件特别舒服的事。他要求自己尽量面带微笑,正襟危坐,侃侃而谈。站出来,主动接触媒体,说出自己的委屈,道出自己的优势。

  消化了2008年股神注资、电动车春风和汽车政策补贴三大优势后,他和他的比亚迪必须面对“自主汽车品牌”在中国的艰难生长。

  曾经,各种批评像长了翅膀一样流行,媒体评论员的,汽车同行的,消费者的。大家质疑比亚迪的品质,把比亚迪说成是靠抄袭造车,从内饰到外形无不拷贝名牌大车。被比亚迪热卖的F3被认为是抄袭丰田花冠EX。

  即使电动汽车业务,被认为“全国最好的是比亚迪”,王传福依然经受着各种质疑。有业内人士评论,“比亚迪造手机电池行,造电动车是忽悠。”

  过去的两年,比亚迪走得的确不顺,王传福也的确过得不舒心。他几乎是在批评声里走过了2011和2012年。

  2011年,比亚迪疯狂大裁员,一千多人失业,在岗工人减薪。为了应对2010年提出的一年销售80万台汽车的计划,从2009年底到2010年四五月份,比亚迪的人数达到最高峰,经销商渠道也达到了顶峰,大概1200家。时隔一年,新招进来的人开始被集体大裁员。王传福耳边的责备和抱怨声不绝于耳。

  2012年5月26日,王传福又接到电话,一辆比亚迪E6深圳出租车被撞起火,车上三人死亡。这款车正是之前王传福引以为豪的一款电动出租车,他多次表示,希望通过电动出租车和电动大巴来打开比亚迪电动车的市场。

  他无从辩解,也不擅长辩解。尽管他信仰技术,相信技术可以带来变革。但如今,他在实验室的权威受到了挑战。

  问题出在哪儿?

  在今年1月10日的大会上,王传福公开承认失误。

  “第一是渠道发展过多,扩张过快,太关注渠道的数量,忽略了渠道的质量。第二是我们的品牌宣传做得很欠缺。2003年开始做汽车,我们稀里糊涂就成功了,但没有理解品牌的内涵。第三就是在品质方面没有做好。”

  之前,媒体对比亚迪的批评,也都提到了这些。这次,在公开场合,王传福开始承认“错误”,而且,说得如此“赤裸裸”,从内到外未打太极。这对于诸多上市公司的董事局主席而言,恐怕还是第一个。

  这也是他的性格。如他的话,“很单纯。”比亚迪在做汽车之前是B2B的企业,卖电池、卖手机零部件的,给摩托罗拉和诺基亚做代工。“我们只要拿到诺基亚的订单,这就是本事,只要和诺基亚搞好关系就行了。其他的不用管那么多。这个生意很单纯。我们习惯于这种打法。”

  做汽车,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事。他不断地反思,开会。这是一个直接面对消费终端的行业,需要市场营销,需要企业宣传,需要政府公关。他意识到自己必须更开放。首先,就是接纳媒体。

  之前的2009年10月,即使在自称是比亚迪最重要的车型G3上市发布会上,王传福也隐遁幕后,这让现场记者们大失所望。他曾经是一个多么不愿意也不会应对媒体的人。更有趣的是,曾经在一次上海车展上,记者上前约访,他慌忙不知所措,说,“我不是王传福”。

  如今不同了,外界看到的他最明显的改变是:出镜率高了。他甚至也接受长达两三个小时的专访了,尽管三个小时里,他基本都在谈技术。

  现在,他也会主动出击。就在1月10号,他上台后的第一句话不忘留给记者,“今天,媒体朋友们来得很给力。”

  会后晚宴间,他也会主动上前,右手拍着一位男记者的肩膀,左手挽住他的胳膊,寒暄一番。来源中国周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