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狮城移民矛盾 考验“李氏王朝”

2013年02月20日01:0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狮城移民矛盾 考验“李氏王朝”]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推出的一项促进移民的政策,却令该国于上周末爆发了自1965年独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抗议集会。

  2月16日,超过3000民众聚集在市中心芳林公园,表达对外来人口的积怨。实际上,大型抗议示威在这个政府高度集权的国家颇为罕见。

  民众当天高喊着反对口号:“我们希望改变”, 有人举的纸板写着标语“我们不是羊群”。

  由于新加坡主流媒体或多或少都有政府背景,组织者几乎完全通过Facebook和其他网络平台召集民众参与此次抗议集会,同时公开抨击掌权超过50年的“人民行动党”( PAP)的移民及其他政策。

  新加坡近期发布的一份近80页的移民政策白皮书,是引发此次示威的导火索。当地政府认为新加坡因低生育率而有经济萎缩的危险,建议引进外国移民,并发布预计,称2030年最多达到690万人口。现时新加坡拥有530万人口,其中62%是本地人,若按人口白皮书计算,未来20 年内外国移民将达到这个人口稠密岛国的总人口一半。

  新加坡自然资源匮乏,一直以精英政治立国。因此政府不得不依靠高技能的劳动人口才能维持经济增长。过去10年间,由于老龄化加剧,出生率偏低,新加坡政府推出政策鼓励外来移民,吸纳移民的数目惊人。从2001年至2011年,新加坡人口增长逾100万,其间大部分是外来人口。

  2011年,前内阁资政李光耀(现任总理李显龙之父)曾引述新加坡政策研究院的数据指出,新加坡每年须引进6万人,才能维持劳动力市场的活跃并推动经济。

  外国专才和劳工的确有助于新加坡走出亚洲金融风暴低谷、创造高速增长的“新加坡速度”。但同时社会中下阶层,却承担了大量移民涌入带来的负面冲击物价飙升的同时,当地楼价在过去十年间翻了一番,狮城民众收入差距在全球已名列前茅,人口密度亦已超越香港。

  新加坡当地民怨的矛头很大程度上指向人数庞大的中国移民。中新两国之间在民族与文化上渊源很深,根据2010年的官方统计,新加坡华人占新加坡人口的74.1%。中国大陆移民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规模进入新加坡。

  近年来,新加坡的中国移民要么是投资移民的高资产人士,要么是受惠于新加坡专才引进战略的精英人物,无形中和本地人形成了竞争关系。本地人指责中国移民哄抬地产价格、占据高端职位,或者驾驶豪车造成交通阻塞。去年底,新加坡地铁的报站系统欲增加华语广播,却被当地人批评为迁就中国新移民,最后不得不取消。

  2月16日抗议集会组织者是新加坡前反对党国会议员候选人吴家和(Gilbert Goh),他是新加坡少见的激进反对党人物,曾在早前一篇文章中列举各国移民给新加坡带来的“危害”,批评中国移民“没有礼貌”等缺点。

  作为东南亚的主要金融贸易中心之一,新加坡一向以社会稳定及种族共融而著称。然而在李光耀李显龙父子率领人民行动党执政50年之后,即使经济发展创造奇迹,当下狮城民心似乎正在思变。

  吴家和对法新社说:“在场的群众向人民行动党展现他们已不再害怕,也不想再躲在Facebook昵称下来表达不满。”

  尽管他一再声称集会并非“政治活动”,但压轴演讲的前总统选举候选人陈如斯仍旧对执政党人民行动党进行了指责,称政府希望引进更多新公民,是因为“新移民一般上都偏好投票给执政党”。

  今年初国会补选,在野党意外压倒执政党赢得议席,掀起狮城政坛一片波澜,被视为民众以选票宣示对移民政策不满。

  新加坡政治分析家佘蒋妮(Seah Chiang Nee)分析道:“民众反人民行动党(PAP)的情绪将逐渐积聚和蔓延,除非人民行动党与民众交流的方式发生根本性变化,然而我现在看不到这样的迹象。”针对 2016年的下届大选,她表示,从现在起人民行动党的支持率还将继续下滑。

  作者:陈大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