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洲经济步入衰退尾声 解决债务危机取得显著效果

2013年02月20日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年欧洲债务危机牵动全球金融市场的神经,尤其是2012年5-6月,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舆论甚嚣尘上,很多人甚至认为欧元将崩溃和瓦解。但是,欧洲走过了艰难时刻,目前欧洲各国恢复了信心,金融市场趋向基本稳定。

  欧洲应对危机的主要措施

  面对动荡不安的金融市场,欧洲在比较长的时期内,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是设立稳定机制。该项机制总资本为7000亿欧元,2012年7月起替代原来的金融稳定机制,可以直接向面临困境的银行提供贷款,而不需要通过政府;其中,5000亿欧元用于放贷,对危机国家进行必要的救助。稳定救助机制和其他救助资金合计有1万亿欧元左右,这将有利于支持欧洲的长期经济发展,有利于继续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支持。

  二是实施严格的财政纪律,出台了财政契约。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资金借款,实行严格的财政监督。如果被救助国不执行要求、执行不到位、财政不可持续,则不再获得救助。这迫使很多国家接受了这些严格的纪律要求,并得到认真执行。2012年3月欧盟峰会签署《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稳定、协调和治理公约》,即财政契约,得到12个欧元区成员国议会的批准,于2013年1月1日生效。《公约》规定了财政赤字的自动惩罚条款:欧洲法院将有权对结构性赤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0.5%的国家进行处罚,最高金额不超过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0.1%。

  三是积极救助银行,逐步统一监管权。为避免银行业的倒闭,欧洲已经投入了4.5万亿欧元,并对银行进行直接注资。政府和银行关系更密切,国有化的比重大大提高。目前27个国家同意赋予欧洲中央银行新职能,负责银行业监管。统一银行监管仅是建立银行联盟的第一步,新的银行监管体系将于2014年3月1日正式启动。根据有关资料,按照国际银行监管新标准《巴塞尔协议III》的要求,欧洲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提高到19%以上。

  四是建立了经济货币联盟框架。欧盟各国首脑通过了《经济与货币联盟公约》。按照《公约》,经济与货币联盟分三个阶段进行:在未来6个月到18个月的近期阶段,欧盟各国将优先执行经济治理方面的改革,为今年年底前建立欧洲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而努力;在18个月到5年的中期阶段,各国将进一步加强预算和经济政策的“集体行动”,包括税收与就业政策;在5年后的长期阶段,相关国家将致力于建立一个独立运行的“欧元区预算”,为经济与货币联盟提供财力支持,并支持处于经济困境中的成员国。

  五是多方面建立统一市场政策。目前,在服务业领域、能源政策方面政策逐渐统一,就业和贸易政策等也在趋向调整和统一。欧洲议会2012年12月通过一项决议,同意法国、德国等欧盟11个成员国加强金融领域的合作,设立金融交易税,股票和债券及衍生品交易税为0.1%。这11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约占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的90%。

  解决欧债危机取得显著效果

  一是各国取得了同识。欧元区国家用比较长的时间来识别问题,大家并没有慌张,而是努力寻找共识包括法律层面的共同认识,在危机中采取了很多重要改革措施,而以前是不可能的。

  二是打破了恶性循环,恢复了市场信心。长期以来,欧洲财政稳定性、主权债务危机和经济增长之间存在三角恶性循环,现在已经被打破。2012年6月国际社会担心希腊等是否退出欧元区,欧元是否会崩溃。目前欧洲金融形势乐观多了,不会有人相信欧元会瓦解。市场恢复了信心,对经济增长也产生了信心。去年9月,欧洲中央银行明确表示实施直接货币交易计划,央行可直接从二级债券市场购买债券,但到目前为止,欧洲央行在二级市场购买的债券很少,只有数十亿欧元,金融市场已经基本稳定。

  三是危机国家的融资压力大大减轻,形势好转。尤其是爱尔兰进展很快,政府比预期的时间更早回到市场融资。葡萄牙采取的紧缩财政措施,超过了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要求,正从过度消费走向扩大出口。希腊政府和议会则从斗争走向了合作,接受了有关资金救助的苛刻条件。西班牙采取结构性财政改革,政府帮助银行解决困难,明确表示不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助,10年期国债利率从7%降到5.5%。

  总体来看,由于经济、货币联盟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以及欧洲统一市场体系和政策的完善,欧洲经济和市场恢复了信心,经济已经进入衰退的尾期,未来比过去更加乐观些。

  尤其是贸易,欧洲未来出口潜力巨大。2001-2008年亚洲出口占全球比重的提升不及欧洲,说明欧洲的竞争力基础雄厚。危机以来,欧洲出口几乎没有增长,2012年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负增长,但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和各种政策的统一,尤其是危机以来劳工成本下降,使欧洲未来贸易增长可能更快,更具有竞争力。危机以来亚洲出口增长迅速,主要是价格竞争优势,但由于土地、劳动力成本提高,价格优势正在逐步丧失,未来的出口增长会下降。

  欧洲经济仍面临挑战

  当然,尽管欧洲债务危机已大大改善,但欧洲仍然面临各种挑战。

  首先是经济形势依然不乐观。欧洲已经采取的措施和政策在经济和就业上的影响需要更长时间看出,恢复是一个缓慢过程。2012年11月,欧元区的失业率达到11.8%,失业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880万人,其中年轻人失业率24.4%,西班牙达到56.5%,预计高失业将持续到2014年。根据国际机构预测,欧元区经济2012年将衰退0.5%,2013年还将下降0.2%,有些看法认为会下降0.4%,2014年至2016年才能恢复1.3%的微弱增长。

  其次是资产负债问题依然严重。前期主要在解决主权债务问题上采取了很多措施,取得了共识,但资产负债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银行和家庭都存在巨大的债务负担。危机以来,很多国家的工资水平下降,家庭按揭贷款无法偿还,因此没有足够的能力消费,也导致进口下降。

  最后,欧洲的福利制度改革任重道远。欧洲的债务危机,实际也是福利制度危机,福利制度不改,财政负担难以缓解。如何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这方面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去做。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