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企IPO捷径:B转H非易事

2013年02月20日09:16
来源:《英才》 作者:张延陶

  1个多月前,国内首单“B转H”成功收官——中集集团正式由B股转H股登陆港交所。对于沉闷的B股市场而言,转板H股的预期多少算是吹来了徐徐清风。

  新年伊始,一条新政再度落地: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456门槛”被取消。“456门槛”即中国证监会于1999年发布的境内公

司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申请的硬指标,要求净资产不少于4亿元人民币、5000万美元筹资额和税后利润不少于6000万元人民币。

  如今,在A股IPO堰塞湖越来越大、B股一潭死水的情形下,H股被人们寄予了厚望。那么,它究竟能否成为缓解IPO堰塞湖的特效药?又是否能为B股改革提供新路径?

  H股打开大门

  俏江南试图上市的历程,也许可以折射国内公司上市之路的曲折。

  据媒体报道,俏江南的港股上市申请已于去年底成功通过聆讯,其高管也表示“登陆港交所只是时间问题了”。虽然俏江南的H股征途终于看到了终点,但是相信去年底“变更国籍”事件的负面影响,仍将成为其创始人张兰的梦魇。

  早在2011年3月,俏江南就已向中国证监会递交A股上市申请,但俏江南最终出现在了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中,至此,俏江南梦断A股,于是转战H股。张兰为绕道相关规定,从而为俏江南赴港IPO铺路,移民加勒比海岛。这一事件被国内媒体炒得沸沸扬扬。最终,张兰以一句“要不是为了在香港上市,谁愿意放着中国公民不当而当岛民呢?”的无奈言语,给“变更国籍”事件草草画上了句号。

  但让张兰未曾料到的是,去年12月20日,证监会公布的《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申报文件及审核程序的监管指引》表示,取消“456”条件,只要符合上市地的上市条件,就可向证监会提出上市申请。该指引自2013年1月1日起实施。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4日,在证监会排队等待上市的企业已多达882家。门槛的降低,是否能够吸引渴求资金的企业入驻H股,从而一定程度上解决IPO堰塞湖的棘手难题?

  长城证券投资总监向威达告诉《英才》记者,大部分企业对香港市场各项制度的熟悉程度远低于对国内市场,另外上市的相关费用也是很高的,同时境内IPO的定价毕竟高于香港市场。综合上述原因,短期内,赴港上市仍难成主流。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在微博上称,“456门槛”的降低,实际上打开了民营企业以H股形式在香港主板直接上市的大门。相较三板,赴港直接上市是更佳选择。但这一大门将洞开多久,还取决A股的低迷时间。若A股起来,大门会变成小门,因此企业要及时向证监会国际部申报,每一天都很重要。

  如今,IPO堰塞湖的规模仍在不断扩大,这对于每一个排队的公司来说,都是备受煎熬的。H股是否将成为他们的新大陆[9.55 -3.05% 资金 研报]呢?答案也不那么乐观。

  向威达明确指出,赴港上市仍会有一定的门槛,首先这个公司要符合国际主流资本的投资兴趣,同时需要具备真实的财务情况。但是现在很多公司在财务信息方面存在包装过度的问题,这样的公司若想通过香港方面的审查,同样是非常困难的。

  B转H非易事

  赴港上市的蓄水池似乎在2013年迎来了水满自溢的局面。早在“456门槛”取消之前,中集集团B股转H股的成功,就将本是一潭死水的B股市场煮沸。中集集团的成功也理所当然地让很多公司除了眼红,还准备跃跃欲试。

  去年12月26日宣布停牌的万科今年初发布公告,称因正筹划重大事项,公司A、B股股票自2013年1月7日开市起继续停牌。同天,丽珠集团[41.66 -2.30% 资金 研报]、上柴股份[13.62 6.32% 资金 研报]、上柴B股[0.87 -4.69%]发布了相同公告。市场普遍猜测,这些公司的停牌,或许正是为了筹划B股转H股事宜。

  天弘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刘佳章认为,B转H的实现,对B股市场是一个利好,市场对这个情况的反应很积极。在首单B转H诞生后,B股集体大涨。

  他告诉《英才》记者,任何市场都应具备两项功能,融资和资产配置,一方面要让钱进来,满足企业融资;另一方面要让这些钱向更好的企业集中,从而把效率提升至最大。然而,由于B股市场犹如一潭死水的现状,其融资和资产配置功能均未得到体现。

  “B转H通道的开启,首先吸引了增量资金,且流动性得到了显著提升,上市公司的价值从而得以体现。我们应当将其视为B股发展中的一项制度红利。”刘佳章说。

  尽管B转H使很多企业看到“希望”,但香港市场是否会“照单全收”呢?显然不是。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欢迎B股公司来港上市的同时,也提到“并非所有内地B股公司都适合H股的上市标准,只有一部分能满足香港上市规则”。

  如果想使B转H成为大概率事件,需要什么样的条件?

  从公司层面来说,向威达认为,衡量B转H是否适合某一家公司,需要考虑该公司的财务情况和成长性,比如万科这种地产龙头,其未来对资金的需求量很大,就很适合通过实现B转H来实现进一步融资的需求。但是有一些企业已经发展到拐点,没有新的需求,其账面现金流充裕,这类公司可能就比较适合选择回购的方式。

  华融证券策略分析师范贵龙补充表示,配套制度的完善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B转H在法律层面上仍存在一些障碍。首先,B转H股会使原先的B股投资者面临资本管制的问题;其次,境内、境外资本市场在监管上会存在一些差别,这就要求上市公司需要熟悉香港市场的相关规定,比如信息披露、会计制度等。

  B转H虽然看起来很美,但是如果功课做得不足,B股转H也只能停留在想象阶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