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重组两家投融资平台公司 申通地铁划归国资委

2013年02月20日11:20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上海国资推进开放性市场化重组取得进展。新年伊始,上海市国资委管理单位出现一减一增变化。

  2月19日,上海市国资委网站发布公告称,“根据沪委组[2012]199号文件,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的关系划转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归口管理。”

  此 外,“根据沪国资委党委[2012]194号文件,上海市申江两岸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整建制划转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之前的2012年10月,长江计算机(集团)公司正式划转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盛集团)管理,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上海市工业区开发总公司党的关系归属中共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临港集团)委员会,上海市国资委管理企业减少3家。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市申江两岸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申江两岸公司)、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国盛集团、临港集团皆为上海市重要的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

  一位上海国资研究人士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上海市建设发展的变化,这些不同定位的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会随着职能履行的变化而变化,重组很正常。

  “利于申通地铁集团融资”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申通地铁集团)是上海市专业从事轨道交通投融资和运营管理的大型集团,此前其业务主要由上海市建交委指导。

  2000年4月,上海两大政府平台公司上海久事公司和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携手,投资组建申通地铁集团,注册资本金260亿元,两家出资比例分别为66.77%和33.23%,其中久事出资171.94亿元,城投出资88.06亿元。时任上海久事公司董事长的张桂娟出任董事长。

  前述上海国资研究人士告诉早报记者,这几年上海市地铁建设速度很快,但是政府投入有限,大部分资金都靠申通地铁集团筹措,资金压力比较大,这次其从上海久事公司中剥离出来,归由上海市国资委直接管理,有利于谋求新的投融资渠道和手段。

  上海市发改委2005年发布的《关于本市轨道交通建设资金平衡方案的报告》显示,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上海轨道交通总投资近2000亿元,政府主要负责安排资本金670亿元。此外的1000多亿元建设资金均需融资而来,申通地铁集团的资金压力非常之大。

  申通地铁集团原控股方上海久事公司是上海市国有投资经营控股公司,通过积极筹措国内外资金,参与和完成政府规划的重大项目的投资,发挥国有资本的导向和带动作用。

  官网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底,上海久事公司合并总资产3150亿元,合并净资产1026亿元,资产负债率67.4%;总部总资产1444亿元,净资产80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4.4%。

  而上海市国资委此前发布的2011年度市国资委管理企业主要运营指标显示,上海久事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174.69亿元,亏损56.37亿元;2011年营业收入为182.91亿元,亏损107.69亿元。

  为了解决资金压力,某熟悉申通地铁的国资人士告诉早报记者,目前申通地铁已经搭建了三个平台。其中,申通集团层面,主要负责长期融资,其资金来源主要是政府投入、中长期贷款、债券等。

  运营实体层面,以上市公司上海申通地铁股份有限公司(申通地铁,600834)开拓多种渠道融资。包括向国外先进运营机构和战略投资者定向增发股份、证券市场再融资和其他中长期融资渠道,反向收购申通集团轨道交通线路资产为主,以运营环节的市场化,带动投资建设环节的逐步市场化。

  此外,开发经营实体层面,以合资合作为主,借助社会资金和专业开发商,进行地铁综合开发。

  “不过这个层面如果难以突破,上海地铁的资金问题还将继续存在。(目前规划中的)上海地铁建成后,可能资金问题更为突出。”前述熟悉申通地铁的国资人士表示。

  申江两岸公司“职能转型”

  中国债券信息网2012年8月10日发布的《上海市申江两岸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度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 》显示,申江两岸公司是经上海市政府批准成立,代表市级投入从事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工作的政府性投资公司,是黄浦江两岸开发的主体。经营业务主要涉及黄浦江综合开发区域范围内土地的前期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市政环境建设、公益性和功能性项目投资,以及对地上建筑物和岸线的经营管理。

  前述上海国资研究人士认为,随着黄浦江两岸建设功能的完备,申江两岸公司的平台公司功能虽然还存在,但是上海市的建设重点已经转移到浦东前滩、临港、虹桥、世博园区等区域,申江两岸公司的一些职能也让位于其他公司。

  目前,浦东前滩地区开发建设的责任主体和具体实施单位是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此外,上海市还于2011年组建了上海世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归属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负责实施世博园区的开发建设和管理。

  此次申江两岸公司划入的上海地产集团是上海市国资委100%持股企业。可查资料显示,上海地产集团是上海市政府土地储备前期开发管理、旧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等的重要载体,也是商品房开发的大型企业。

  可查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末,申江两岸公司注册资本40.50亿元,其中上海市土地储备中心控股59.59%。财务质量方面,2011年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1亿元,较2010年增长39.43%,系当年度地块补偿收入和资产经营收入增加所致;实现净利润2.91亿元,较2010年增加7.38%。2012年度,该公司营业收入7.68亿元,利润总额3.58亿元。

  上述申江两岸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中称,借助世博效应的逐步发挥,黄浦江两岸地区的综合开发将逐步转向土地前期开发与资产经营并重的模式,该公司未来的经营也将以土地开发和资产经营为主,侧重黄浦江两岸产业的转型,打造带动城市功能提升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滨江发展轴。

  除了业务范围类似,上海地产集团在体量上也比申江两岸公司大得多。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上海地产集团总资产1061.74亿元,总负债808.53亿元。2011年,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0.44亿元,营业利润34.05亿元。

  作者:王道军来源东方早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