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拿完年终奖跳槽暗涌动 券商投行资管冰火两重天

2013年02月20日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去年年末开始,不少券商资管部门开始大量招人,除了本行业互相挖角外,还将目标瞄向了信托、基金

  “年前就与猎头有过几次接触,年终奖到手就要动一动了。”一家中型券商资管部门的投资经理宋维(化名)对记者表示。目前他正在自办理离职手续,预计很快到新东家报道。

  岁末年初,年终奖后,是金融行业普遍的跳槽高峰期。此前已有一些相熟的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希望在大红包到手后换个工作氛围。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热闹的转会市场相比,投行、研究所等部门由于去年市场环境影响,裁员、降薪不断,也迫使有跳槽想法的从业人员更加慎重。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与此同时,去年业务规模的大幅增长的券商资管、固定收益部门则呈现更为活跃的状态。

  投行跳槽趋谨慎

  “相比4、5个月之前,最近明显接到保代、准保的电话少了。一方面是今年一些投行年终奖延迟发放,另一方面是市场需求大幅下降。” 一位资深金融猎头对记者表示。在他看来,这一年多时间市场环境变化可谓峰回路转。

  “之前是我们每天打电话、约见面主动出击挖人为主,去年下半年开始,和我们主动联系的保代和准保开始慢慢多起来,有段时间甚至接电话接到手软;IPO停了几个月,对投行影响非常大,现在基本上开出有竞争力价格挖人的券商基本没有。”

  据了解,这位猎头之前的工作主要是挖保荐人,去年年底开始,她的工作重心转向了券商资管。“以前90%以上的业务是保代,最近几个月的客户都是要券商资管条线的,研究员、投资经理,也包括部门负责人、总监这样的职务。”

  去年以来包括单签变双签在内的保荐改革制度改革以及IPO停滞,对保荐人这一群体影响巨大。业内人士评价,保代作为稀缺资源的时代已经过去,过去一些保代可以连续几年不做项目,每年靠跳槽转会拿百万高薪的。而现在,只有有项目资源、经验丰富的保代才能吃香。

  与此同时,从作为行业景气度指标的年终奖也可以看出,券商投行的日子不好过。记者了解到,已有不少券商表示要延后发放年终奖,延后到下一年度甚至有可能不发。一位资深保代表示,IPO停发对券商投行收入影响很大,不少都是入不敷出在运作,从目前来看,IPO短期内重新开闸的可能性也不大。停的时间越长,对投行的负面影响也会越来越明显,届时高昂的人力成本可能会促使投行进一步降薪裁员。

  一家大型券商人士透露,“我们公司年终奖倒不算是延后,普遍在4月底、5月初股东大会后发放,去年因为业绩不好只发了一点,今年预计也不会有很多。”

  “和业内朋友交流来看,今年跳槽的肯定比往年少很多,尤其是手里没项目资源的,公司不裁员就万幸了”上述保代表示。

  另外,记者了解到,往年跳槽大军券商分析师今年动静也小了不少,一位专注这一领域的金融猎头向记者表示,与2010年、2011年相比,去年以来券商研究所人才流动不大。

  “很明显的一个例子,一般来说,新财富评选过后是一些分析师跳槽的集中时期,不乏开价几百万来挖人的,最少20%要动一动,但从今年来看,明显没有以往火热。”

  资管固收成香饽饽

  宋维毕业后一直在券商资管部门工作,从研究员做起到投资经理,从业时间超过6年,在他看来,2012年行业规模大幅扩容,无论是专项还是集合理财,人才紧缺现象均开始凸显。从个人的职业规划来看,是跳槽的黄金期。也正是如此,他才选择了新的公司,为了更好的待遇。

  2012年,券商资管业务成为制度创新的最大收益者,管理规模直线上升。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末,券商资管规模整体突破了1.3万亿元。

  “年终奖是入行以来拿的最多的一次。” 宋维没有透露具体的数额,但他表示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一般来说,券商业务部门的年终奖都与当年的业绩相关,2012年券商资管以及固定收益部门等业绩突出的业务条线,年终奖相比经纪、投行等部门要可观的多。

  “固定收益部门的年终奖今年可谓直逼已往的IPO部门了,”某大型券商固收业务人士表示。

  而据宋维透露,周围朋友拿到6位数以上年终奖的不在少数。与此同时,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大幅增长。据了解,从去年年末开始,不少券商的资管业务部门或是资管子公司开始大量招人,除了本行业互相挖角外,还将目标瞄向信托、基金。

  “目前需求较大的是券商资管、固定收益、量化投资相关的人才,场外市场业务也有一定能的需求。”上述金融猎头表示。者 吴婷婷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