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债还贷”渐多 银行风控推动债券融资

2013年02月22日01: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发债还贷”渐多 银行风控推动债券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2月20日,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高集团)发布募集说明书,将在2月25日发行201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9.7亿元,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而近期计划发债还贷的企业并不仅仅是吉高集团一家。江西赣粤高公路公 司在2013年已发行了2期中期票据,将债券发行总额17亿元中的16亿元用来偿还银行贷款;武汉钢铁也于近期发布公告称,将发债63亿元,计划将其中的40亿元用来偿还银行贷款。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发债还贷已成为一种常见的状况,在银行贷款逐渐收紧的前提下,转向债券市场融资的肯定会逐渐增多。

  银行推动企业发债

  吉高集团此次计划发行的9.7亿票据期限为5年,按照募集说明书,计划 “用于偿还银行借款9.7亿元”。吉高集团表示,此举是为了“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而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吉高集团本部银行借款余额14亿元,实际需要偿还的债务总额则为88.06亿元。

  其实,今年1月以来,发债还贷的企业并不少。1月14日,陕西高速发行了30亿元中票和5亿元短融,根据募集说明书,2013年第一期中期票据的30亿元,将有15亿元用来偿还陕西高速的银行贷款;而发行的5亿元短融,按计划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赣粤高速则分别在1月21日和1月29日发行了10亿元和7亿元的中期票据,第一期10亿元票据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第二期7亿元中的6亿元用来偿还银行贷款。湖南高速也在2月18日公告称,将发行19亿元短融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前述券商分析师表示,发债还贷这种情况已是一种常见的状况,甚至有的时候是银行在推动这些公司发行债券,减少银行的风险。

  由于对风险方面的考虑,各家银行在贷款的风控方面要求已越来越高。深圳地区一位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们基本不做高速公路以及平台公司相关的业务。而此前也有另外的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对平台贷做得比较谨慎,基本上以续期为主。

  债券风险仍存隐忧

  根据吉高集团的募集说明书,2009年、2010年以及2011年和2012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的利息保障倍数逐渐下降,分别为16.54、14.36、3.34和2.03;而经营现金流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5.85、5.46、1.46和-0.09。

  一位银行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经营现金流利息保障倍数为负值,则债券的风险就比较大。

  吉高集团表示,由于公司融资数额增加,导致近几年利息保障倍数和经营现金流利息保障倍数呈下降趋势,2012年1月~3月受季节性因素影响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负,故经营现金流利息保障倍数也为负数。“目前利息保障倍数绝对数额较大,对利息的支付能力较强。”但是该公司并未披露具体数额。

  前述券商人士同时表示,对于这类基础公共设施,如果现金流可以偿还利息,基本上不会存在太大的风险。目前来看,这类债券系统性风险应该不会太大,但是个券的风险并不能排除。

  债券融资将上升

  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2012年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8.6万亿元,较上一年增加9231.72亿元,同比增长12.02%。而其中城投类债券增长较快。

  招商证券发布的报告表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中国市场未到期城投债余额达2.5万亿元,其中2012年是城投债井喷之年,当年发行额1.27万亿元,到期额997亿元,净增加1.17万亿元。

  前述券商分析师表示,在银行贷款逐渐减少和不断推进城镇化的背景下,融资更多会转向债券市场,2013年债券融资,尤其是城投债可能会更多。

  海通证券此前发布的报告预测2013非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将达到3万亿元,以债券和股票融资居多,但信托规模可能受到控制。在企业债融资方面,依然将维持较高增长。一方面,直接融资仍是“十二五”发展方向,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量规模将达到15%。从债券市场来看,中小企业债、资产支持债券将起到多元化融资,分散银行风险的作用。

  作者:邓莉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