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富士康全国暂停招工人 卖机器人或成公司新生意

2013年02月22日04:35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富士康全国范围内暂停招工人 卖机器人或成公司新生意]
  本报记者 马 燕

  去年春节后,富士康还以门前喧嚣招工的新闻图片登上媒体各版面,今年春节过后,不仅这一景象不再,富士康甚至停止了全国各工厂的招工。

  全国暂停招工

  机器人计划是原因之一

  据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刘坤表示,富士康在全国范围内暂停招工。至于 暂停招工的原因,刘坤表示,“主要是富士康今年节后员工的返工率很高,基本达到90%,有的厂区达到97%”。

  然而,据业内人士对媒体分析道,由于销售欠佳,苹果公司已大幅削减iPhone5手机零部件的采购量,其中第一季度手机显示屏采购量比原计划削减了近一半。作为苹果全球最大的代工厂,此次停止招聘劳工,和iPhone5的减产有一定关系。

  此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富士康停止招工,与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此前宣布的“百万机器人”有关,富士康应该是在为人工与智能化生产线重新分配做准备。

  富士康在中国大陆拥有100多万名工人,近年来雇佣童工、员工自杀以及群体性斗殴事件消息频频传出,令公司备受困扰。饱受媒体指责之下,郭台铭多次表态,将用机器人代替部分工人从事单调重复的工作。2012年年初,郭台铭在考察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区证实,富士康已经启动“三年内造百万台机器人”计划。

  据媒体援引富士康内部人士言论称,今年年初郭台铭曾给富士康各地工厂下达指令,要求加快工厂自动化进程。“各地工厂如果要大规模招工,需要经过郭台铭的亲自审批。”该内部人士称,郭台铭是想以此倒逼各工厂加快机器人上岗。

  富士康涉足生产机器人

  或就此发展出新产业

  与别的企业不同,富士康的机器人计划并没有交给专业的机器人制造企业,而是自己设立基地进行研发和生产。

  对此,华创证券TMT高级分析师李怒放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中国台湾地区的电子工业比较特殊,所有的电子企业都有一个专门的部门叫“设备制造部”,这个部门的基本流程,是把海外的生产设备运回来后,不是用来生产,而是拆掉,然后模仿生产。如果可以替代,后续的机器设备就由自己生产。

  李怒放告诉记者,最主要的考虑,是担心自己扩产的能力和进度被竞争对手知道。

  “技术创新有关的活动都比较隐蔽,自己在生产线上进行改造,根据自己的需要做个性化和定制化的生产线,这在台湾的电子企业非常普遍。”

  李怒放认为,这也是他们技术实力的体现。可以保持差异化的优势,主动权也掌握在自己手里面。“如果是从别的企业订购,交货时间、扩产进度等都不能自己掌握。”

  而如果富士康的机器人,其他企业也能使用,或许富士康还能就此发展出公司新的机器人产业。李怒放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也很多见。

  机器人代工

  势必导致工人下岗

  郭台铭曾表示,希望到2014年装配100万台械臂,要在5到10年内看到首批完全自动化的工厂,并在数年内通过自动化消除简单重复性的工序。

  按照富士康的设想,随着机器人的投产使用,人力将被转移到更高的附加值上。

  郭台铭曾表示,富士康的年轻人将重新学习操控机器人软件、应用和维修,变为机器人的应用工程师和软件工程师,通过操作机器人的手和关节来完成生产。

  但并非每个人都可以成功升级为机器人的操控者,并且,生产线也不需要那么多的操控者。据业内专家预言,大批机器人上岗后,短期内挤占人类岗位的现象将不可避免。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谢刚认为,短期来看,“机器人战略”势必伴生着一批生产工人的下岗。

  “将来用工和工时都会减少,当然相应工资会增加。到时候,1个人可以做10个人的工作,甚至1个人可以做100个人的工作,必然有岗位要被大量的替代掉”,李怒放也如此认为。

  “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这种现象,每一个职位失去了就不会再回来了”,李怒放说。

  他认为,机器人替代人工造成的社会问题,将是中国未来5—10年的长期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