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盘点复出的创始人:柳传志功成身退 杨致远离场

2013年02月22日08:58
作者:中国企业家网

  【中国企业家网】在崇尚“姜还是老的辣”的商场,创始人复出从来都是此起彼伏。2月21日,携程创始人梁建章[微博]在赴美游学6年后宣布接替范敏重新出任CEO,这意味着危机中的携程即将开始一场大变革,也宣告了此前携程继任计划的失败。宿将归来,往往是企业身处困境的指示器,因而总是带着重写辉煌的希冀,然而乔布斯、戴尔[微博]、柳传志、杨致远……这些国内外大佬复出后的命运却不尽相同。

  柳传志型:东山再起安天下

  2009年复出后,柳传志曾这样阐释了职业经理人治企之弊:空降来的经理人往往都是用期权来激励的,通常只考虑企业当前的利润和股价,短期行为很明显,这样一来,整个企业在四五年后就会出现问题。职业经理人没有真正的主人翁意识,缺乏对企业的深厚感情,这是问题的根本所在。

  除了主人翁意识,柳传志认为重新调整战略的能力也是回归成败的决定性因素。“有的创始人在位时曾经辉煌过,但如果不能根据当下情况调整战略,复出的前景不容乐观。”

  对于2009年的联想而言,少帅杨元庆虽然可以开好国内“巨轮”,却驾驭不了跨国“航母”,在这种境况下,柳传志回来了。柳传志说:“我这次复出,目的是为了显示主人的存在。联想集团[微博]并购IBM[微博] PC后变成了一个国际性企业,最开始的时候不能让中国人当CEO,因为我们对国际环境不了解。但当外国CEO越来越没有长远眼光时,我们就要出手,显示主 人的存在。”

  此后,柳传志并没有像乔布斯那样另辟蹊径重树理念,而是找回了联想遗失了的“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的灵魂思想。在多重布局下,联想“气血”逐渐恢复,2年后交棒杨元庆时柳传志为自己复出后的表现打了98.95分。此时,联想已登上全球第二大个人电脑商宝座。

  在退居幕后时期,以旁观者的角色洞若观火,复出后也更容易顺应新的竞争形势,把握宏观战略方向,擘划出企业转型的变革蓝图。柳传志能够东山再起安天下,就是因为他“一直未曾离开”,柳传志说:“我和其他企业创始人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对复出这件事,我是作了充分准备的。”

  杨致远型:英雄末路终退场

  与柳传志、乔布斯这样复出成功的创始人相对的,是杨致远、戴尔这样的失败者。

  2012年1月,雅虎创始人杨致远在复出5年后全面去职。“这显然是一个积极的举动。杨致远一直都被视为公司交易或者重组的绊脚石。希望他的离去能给董事会带来更多新鲜血液。”当时一位华尔街分析师在报告中这样写道。当前梅耶尔治下的雅虎业绩逐渐好转,似乎印证了这一点。

  遥想当年,杨致远辍学创立雅虎,可谓互联网的真正先驱!然而“搀扶”雅虎走过17载大起大落之后,“酋长”终未逃脱黯然退场的命运。曾有分析指出,拒绝微软[微博]收购,选错CEO,没有任何重大重组和创新的战略出台是杨致远复出失败的三大原因。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对于复出的创始人而言亦如是:成功者都是相似的,失败者却各有各的不幸。因此也有人将失败原因归结为杨致远的性格弱点。“杨致远是个老好人,不够强硬,过于瞻前顾后。他应该好斗些、强硬些、‘卑鄙’些。” 著名投资人马克·库班曾这样评价。

  梁建章何去何从?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将于3月1日正式就任携程CEO的梁建章将掀起怎样大刀阔斧的改革,还需拭目以待。

  1999年,梁建章与季琦、沈南鹏[微博]、范敏共同创建携程旅行网,从此“携程四君子”的创业故事便为人所乐道。“四君子”中,梁建章被定性为冷静、理性、崇尚数据和逻辑,是标准和流程的建立者。“就好像下棋,我们一般只能想到下一步,他能考虑到后面两三步。” 有人曾这样形容梁建章思考问题的深度。

  2003年,梁建章成功将携程送到美国纳斯达克[微博]上市。2006,携程市值高达数十亿美元,一度超过新浪和盛大。此后,他选择了一条“商而优则学”的功成身退之路去美国攻读人口经济学博士,2012年学成回国。

  然而当梁建章归来之时,携程已陷入“中年危机”。有分析认为,“水泥+鼠标”的携程实际上是一家披着互联网的外衣的重公司,过去几年虽然实现了对传统旅游业的互联网升级革命,但革命并不彻底。其电话呼叫中心和众多地面销售人员大大加重了人力成本,一旦遇到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更先进的生产力的冲击,整体沿用多年的管理机制就会变得不适合。于是在2013年1月份,携程曝出了大量裁撤地面销售人员的消息,这被认为是携程人事调整的前奏。

  复出后如何亮出一记漂亮的“回马枪”?梁建章选择将范敏“一站式在线旅游服务商”的思路调整为建立“科技互联网”。梁建章还希望携程面对更加年轻化的客户,把属于互联网的因子强化出来,“希望获得年轻人的认可,这些人是携程的未来。”

  未来,携程将如何在与去哪儿、艺龙及众多移动互联网产品的较量中杀出一条血路?梁建章将如何书写自己复出后的命运?值得期待。(文/刘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