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增配中药类股票 中药股仍会“黑马”频出

2013年02月23日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有“药中茅台”之称的片仔癀本周四创历史新高,最高曾上摸125.69元。记者在市场上调查了解到,一批名贵中成药正上演“跳涨”行情,部分药材最新价格同比暴涨近六成。专家分析认为,随着政策倾斜、价格上涨,中药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春天,有望成为A股“黑马”频出板块。

  2012年医药行业中,“黑天鹅”事件频现,但从已经发布的年报数据来看,在政策等利好刺激下,机构似乎对中药企业格外青睐,多家公司获得基金的增持,为基金带来不菲的收益。

  基金增配中药类股票

  中成药销售占比超过80%的众生药业年报显示,2012年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20.58%。良好的业绩和前景,吸引了多家基金进驻。去年四季度博时精选股票基金增持众生药业142.38万股,累计持股达到499.42万股,跃居第三大流通股东;鹏华普天收益基金也增持了95.07万股至300.95万股,成为第七大流动股东;诺安基金新买入273.28万股,直接跻身于第八大流通股份。

  而主打化学药制剂的海思科2012年年报显示,虽然有机构增持记录,但减持总量远远大于增持量。数据显示,该公司2012年第四季度获得三家增持,累计为412.4万股,但却有四家机构退出,合计卖出768.66万股。机构持股总量也由第三季度末的1786.17万股下降到去年年底的1351.19万股。

  另有数据显示,目前基金持有数量最多的前五大医药股多数为中药企业,如东阿阿胶康美药业云南白药天士力。其中持有东阿阿胶的基金高达61只,合计持有1.09亿股,占其总股本的17%左右;康美药业共有58只基金入驻,合计持有3.38亿股,占其总股本的15%左右。而华润三九也是2012年受机构调研造访最频繁的医药公司之一,三季度共有9批机构先后上门调研,其中银华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均是华润三九的主力持仓机构。

  估值不低 “黑马”却不会少

  “只要业绩好,大盘的变化对个股影响并不是很大。”有股民昨日在QQ中表示。而很多机构看好医药股的逻辑就是该类公司业绩表现。2012年医药制药业净利润同比增长两成,已发布公告的医药上市公司几乎全部实现正增长。在二级市场上,医药股目前估值也略有偏高。但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药品招标模式基本确立、人口老龄化、基药扩容、大病医保等利好,中药行业有望出现一批高成长性的“黑马”。

  “无论是从基本面上看,还是从机构持股风格来看,医药股整体上还是很有机会的。”某上市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2012年1~12月份,医药制造业整体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80%,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84%。考虑到2012年1~2月份同期基数偏低,今年一季度,整个医药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可能出现大幅增长。

  随着近期医药股整体攀升,不少中药股估值已明显修复,目前医药行业相对A股市盈率溢价率将近153%,高于2008年以来的平均值92%。截至昨日收盘,云南白药动态市盈率达到36倍,报收77.70元;康美药业报收17.24元,动态市盈率升至28.2倍。另外,片仔癀、江中药业等动态市盈率也都在30倍以上。但上述分析师分析指出,在整个医药板块中,中药类企业未来将获得更多的表现机会,会有一批股票“黑马”。东方证券分析师江维娜也表示,虽然中药行业整体市盈率不低,但依然长期看好。

  医药主题基金

  本周表现突出

  据同花顺i数据,截至本周四,有32只主动操作的开放式偏股方向基金净值逆市上涨。从领涨基金来看,医药主题股票异军突起,华宝兴业医药生物、汇添富医药保健、博时医疗保健行业3只基金期间净值涨幅均超过2%,包揽业绩榜前三。

  事实上,自“12·4”反弹以来,医药主题基金一直表现抢眼,尤其是今年以来的业绩始终稳居同类产品前列。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添富医药今年以来的涨幅已达14.43%,位居普通股票型基金第一。 (吴倩)

  操作建议:

  从四个细分行业选择个股

  在具体操作中,江维娜指出应该从四个细分行业来选择。在注射液方面,看好基药存量产品的增长,如天士力“由于医保控费,新版基药扩容受益中药注射液产品将有限,意味着基药存量产品持续增长可期”。江维娜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称。

  在保健品和大健康领域,看好国内非直销领域的龙头汤臣倍健、云南白药和片仔癀。江维娜还表示,中药配方颗粒公司仍维持寡头垄断格局,看好红日药业的康仁堂中药配方颗粒和康美药业的中药饮片未来几年的发展。另外,县级医院改革使得渠道下沉的上市公司未来将有望分享广阔市场空间。波士顿咨询公司预计,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到2015年,县级医院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800亿元,达到2010年城市医院市场规模的80%。

  中药行业

  基本面情况

  现货市场:

  40头春七价格同比上涨57%

  “三七价格去年到今年起起伏伏,但同比还是上涨了超过一半。看这势头,今年可能还会有一定的提价空间,但希望不要像前年、去年一样翻好几倍!”广州某药店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因为云南是三七的主要产地之一,或受云南旱情影响,三七的产量和需求量之间会出现小缺口,供需差或使得三七价格近日出现小幅上涨,但基本维持在5%以内。

  根据中药材天地网数据显示,云南产40头春七目前市场价格为740元/公斤,去年同期则为470元/公斤,同比上涨了57%。

  据他介绍,近期当归的市场走动也属于稳中有升,价格保持坚挺。“但因为存货够,所以药店零售价暂时并未调整。”他表示。据了解,当归目前市场交易价在38~40元之间,而去年同期,当归的价格则为32~33元,价格涨幅为18%左右。

  据了解,前段时间由于受H1N1流感疫情影响,感冒类药材板蓝根的市场行情也有所上扬,春节后才转稳,统条市价大约在10~10.5元之间,而去年同期板蓝根的价格则为9元。“但因为每年的春季流感要到三月中下旬才结束,所以板蓝根价格还是有可能受疫情影响而再度被炒高。”该负责人分析认为。

  “2012年中药材市场行情属于调整期,中药材品种价格有的震荡下滑、有的上涨,但不算有太大动静。今年形势很可能不一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教授张诗军告诉本报记者。

  政策:利好频出中药业迎来春天

  除中药材价格利好外,国家政策也为中药行业大开绿灯。国务院发出《关于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的意见》,工信部扶持常用大宗和濒危稀缺中药材品种。专家表示,中药行业将会快速发展,部分品种可能还会被市场炒作。

  2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基层医改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同时进行了配套的综合改革,在管理、人事、分配、补偿等方面初步建立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

  张诗军表示,此番国务院办公厅在《意见》里明确指出: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科、中药房建设。“这意味着很多基层的中药库存会由无到有、由少变多,所以用药单位采购力度将有所增加。不排除有的热门品种会再次受到游资关注而被炒作。”他介绍说。

  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也发布《2013年度中药材生产扶持项目申报指南》及有关通知,根据《申报指南》,2013年度中药材扶持资金重点支持的范围包括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生产基地和名贵中药材产业化生产基地。

  文/表记者涂端玉、张忠安 除署名外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