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穆迪挥刀 英国痛失3A评级(图)

2013年02月25日03:18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穆迪挥刀 英国痛失3A评级(图)]
当地时间2月22日,英国伦敦,行人经过英国央行。 IC/供图
当地时间2月22日,英国伦敦,行人经过英国央行。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在“理由”充足的前提下,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上周五下调对英国的主权信用评级,由原来的最高级3A下调至AA1,这也是英国自1978年以来首次失去国际权威评级机构的最高信用评级。

  穆迪:理由很充足

  穆迪在声明中指出,下调评级是考虑到英国弱势的增长前景及持续加重的债务负担。穆迪认为,中期增长前景有限,将对英国政府财政整顿方案形成挑战。与此同时,英国债务水平居高不下,公共债务的增势预计将维持到2016年。

  穆迪警告,如果英国经济前景再次恶化,或财政整顿的效果不明显,则可能进一步下调英国的主权信用评级。

  数据显示,得益于奥运会的举办,去年第三季度英国经济微增0.9%,却在随后的第四季度中再度陷入萎缩。目前,英国公共债务超过1万亿英镑(约合1.51万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0%。穆迪预计,2016年英国公共债务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96%以上。

  《华尔街日报》指出,英国一直对自己在世界舞台上的历史地位充满自豪,穆迪此举是对英国的一次心理打击。目前,标准普尔与惠誉都给予英国3A最高评级,但评级展望均为负面,两家评级机构将在今年再次评估英国的信用评级。

  奥斯本:坚持财政紧缩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此前坚持采取削减开支和增加税收等措施,并将财政紧缩政策延续到2018年,意图以此拉动经济复苏。不过,英国反对党人士认为,自紧缩政策实施以来,英国经济已经历两轮衰退期,表明相关政策措施归于无效。穆迪下调英国信用评级似乎也给这些反对人士更好的理由:政府应考虑改弦更张。

  面对种种批评,奥斯本表示,穆迪的决定对英国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提醒。奥斯本重申,他将坚持其政策进程,并加倍努力应对英国的财政问题,现在并不是改变紧缩路线的时候。

  奥斯本将在3月20日提出年度预算报告,或将显示英国财政前景进一步恶化。有分析人士担心,穆迪的决定加剧英国朝野围绕经济复苏途径的争论,或对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奥斯本构成政治打击。

  英镑很受伤

  英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的消息传出后,英镑兑美元汇率应声下落0.6%,一度跌至1.510水平,创下近两年以来的新低。市场人士指出,市场反应未能完全展开,本周英镑汇率还可能继续补跌。今年以来,英镑汇率累计贬值5.6%。

  不过,英国国债市场或许能逃过一劫。花旗集团外汇策略部门负责人史蒂文表示,美国、法国和日本并未由于降级而遭到市场惩罚,英国国债市场也不太可能出现剧烈波动。只要英国央行愿意实施更大规模的量化宽松,将有助于将国债收益率维持在低位,压低借贷成本。日前,英国央行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央行推出进一步量化宽松的可能性增加。

  作者:吴家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