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国内成品油价调整 > 国内油价调整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兰州93号汽油涨至每升7.61元

2013年02月25日09:01
来源:兰州晨报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4日宣布,自2月25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90元,折算到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最高零售价分别提高0.22元和0.25元。这是今年以来我国首次调整成品油价格。

  国家发展改革委称,此次国内成品

油价格调整幅度,是按照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根据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确定的。去年11月16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受市场预期欧美经济复苏前景向好以及中东局势持续动荡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先抑后扬,2月上旬相关原油期货价格再次回升至每桶95美元和115美元以上。

  “虽然近两日价格有所回落,但国内油价挂钩的国际市场三种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上涨幅度已超过4%,达到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边界条件。”发展改革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发展改革委指出,这次成品油调价后,国家将按照已建立的补贴机制,继续对种粮农民、渔业(含远洋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等给予补贴。同时,为保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防止连锁涨价,对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价格不作调整。

  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认为,这次油价调整既符合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要求,又充分考虑到春运、元宵节以及春耕用油需求等因素,最大限度地兼顾了消费者和成品油生产者的利益,有利于调动石油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保障成品油市场供应。

  新闻分析

  国际油价大跌促成国内元宵节上调油价

  发改委2月24日下发通知,自2月25日凌晨起上调国内汽柴油零售价。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改委元宵节当天宣布油价上调消息,或因近期国际油价大跌,汽柴油的上涨幅度基本接近满额调整,“如果继续延迟上调油价,本轮油价调整可能会搁浅。”

  2013年油价首涨终于在调价窗口打开的第5个工作日尘埃落定,此时距发改委上次调价已过去了69个工作日。据了解,这是2009年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以来发改委第二次在周末宣布调价消息,不过在元宵节当天宣布调价还是首次。

  林伯强表示,考虑春节因素,发改委本次调价时间点适度延后,但近期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却促成了发改委在元宵节当天宣布调价消息。

  据悉,上周后期受来自美国、欧洲的不利经济数据影响,加之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大增,国际油价连续大幅跳水,纽约商交所四月交割的轻质低硫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跌至每桶92.84美元。ICE四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跌至每桶113.67美元,三地原油变化率也因此涨幅收窄。

  林伯强说,国际原油大跌反应到三地原油变化率后,三地原油变化率涨幅将会在4%稍多,本次油价上涨幅度基本属于正常调整。

  据人民网[微博]

  生活影响

  私家车主每月油耗上涨50-100元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这次油价上调对国计民生有哪些影响?我国油价在国际上处于怎样的水平?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专家。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尽管油价上调短期内对CPI的直接影响很小,但是,从长期来看,其对下游的传导效应将会抬高整体物价水平。”

  据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刘峰的测算,尽管成品油价格上调对CPI增幅的直接贡献率为0.01%,但油价上调将直接拉升其运输成本上涨2.4%,这意味着物流成本上升1.7%。私家车主每月的油耗成本将上涨50元至100元。

  油价上涨并不意味着国内石油企业的收益会随之增加。我国消费的石油一半以上来自进口。国内上调油价带来的好处被进口成本的上涨抵消了。

  林伯强认为,同周边国家和世界主要石油进口国相比,国内成品油价格“肯定是处于中等水平”。

  据发展改革委监测,今年1月25日当周,韩国,日本,新加坡,美国,法国,英国,中国台湾和香港、北京的92号、95号汽油或普通汽油每升分别约为11.08元、10.49元、10.88元、5.56元、14.01元、12.98元、7.15元、12.98元、7.81元。除美国和中国台湾外,韩日法英等国与中国香港的油价均超过10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