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业板股振幅拉大 小盘股发力接地气

2013年02月26日08:34
来源:中国证券网
接力权重股,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正成为市场新热点。

  昨日,创业板中7只个股涨停,占据深市涨停板数量的一半,高新兴(300098)以11.07%单日振幅演绎了从下跌到涨停的强势。中小板和主板市场也跑出不少单日振幅超10%的个股,但连续三日累计振幅超过15%的个股,小盘 股达18只之多,比主板多10只。与此同时,昨日,创业板指开盘即升,势头强于大盘,创出本轮升势启动近3个月以来新高,收报855.69点,比上个交易日升16.93点,涨幅为2.02%。全日创业板成交金额为155.22亿元比上个交易日增加11.26%。

  随着昨日创业板的强势,题材股炒作升温,热点正由权重股清晰切换到小盘股。周一,虽然沪深市场出现分化走势,尤其是交易的第一个小时,当沪深主板指数高开低走时,创业板指拒不跟跌,反而在主板下跌中逆势上涨,从而激活环保、送转潜力等题材股,带动了市场人气。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显示,25日创业板交易的350只股票,有289只收盘报升,32只涨幅逾5%,领头的7只个股都达到10%的涨停幅度。中小板涨跌个股5比1,有9只个股涨停达到10%的涨停幅度。深证成指虽然收盘下跌,但上涨的个股达1277只,远多于下跌的个股394只。这表明题材股再度活跃,“八二现象”复燃。

  振幅则是小盘股活跃的又一佐证。从振幅上看,当日创业板收盘振幅10%以上的个股有两只,高新兴振幅最大为11.07%;中小板振幅10%以上的个股有10只,毅昌股份(002420)振幅最大为13.32%;主板振幅10%以上的个股有10只,南化股份(600301)振幅最大为16.05%。这表明两会期间主题炒作形成共识。

  从换手率观察,创业板当日有32只个股的换手率超过一成,独占鳌头的天舟文化(300148)换手36.72%,其股价升2.34%。高换手率表明资金关注,也有利于消化获利盘,这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国家加快产业升级,发展新兴产业,让相关公司受益;二是在银根收紧的背景下,上述两类公司前期募集大量资金,有相对同类公司的资金优势;三是创业板股票成长性好,盘子小,易受主力资金青睐。数据显示,创业板349家上市公司中,涉及新兴产业的公司占了大多数。具体来看,医药生物39家,节能环保12家,信息设备和服务84家,电子37家,专用设备17家,电气设备30家,新材料11家,占比近2/3。

  总体上,短期创业板走强,与主力资金布局战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成长股的思路有一定关系。尽管也有个股是具有非理性炒作在其中,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想要抓到牛股就必须做好看准后潜伏的动作。

  作者:汤亚平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