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昆汀韦伯:亨氏收购案暗示大型食品公司值得被重新审视

2013年02月26日17:56
来源:财经网
  在巴菲特收购亨氏之后,大型食品企业值得大家重新审视。谷类、调味汁和涂抹酱制造商的价值可能比暂时看上去的要多。

  股票的价值取决于未来的现金流转。在许多行业,高利润率转瞬即逝只需问问黄页出版商和唱片店店员就知道。但食品制造商的雄厚资金可能有很长的储存寿命。这就属于“护城河”一类巴菲特著名的选股规则就是选择拥有经济护城河的公司投资。

  食品行业的巨头们都拥有强大的品牌,且能持续发展和更新,最不可能出现技术性瓦解,发展中的市场也能提供保证。他们的盈利能力强劲且维持稳定。10年间,亨氏的营运利润率只出现了2.2%的浮动,平均水平为15.5%左右。研究机构Willis Welby指出,投资者小看了食品公司利润率的稳定性。他们将收益倍率和现金流估得太低,对利润下滑持过于悲观的预期。

  Willis的分析师们从目前的股价往前推算。他们采用了8%的贴现率,并假设收入在长期内保持5%的增长率,算出长期利润率。结果是惊人的。即使看上去很贵的股票也能物有所值。屡被认为280亿美元的出价有些昂贵的亨氏收购案,看起来定价公道。而一些大型公司尤其金宝汤、康尼格拉食品、达能、通用磨坊和联合利华则似乎彻头彻尾地廉价。

  当然,一家公司长期廉价并不意味着它就能成为收购目标。任何买家都需要耐心且相信无论潮流和口味如何变化,该公司的产品能继续卖下去。

  此外,一些股价低廉的公司可能已是收购禁区。联合利华太大、达能太法国式。至于金宝汤公司,大的家族股东也得做到不越位才行。即使市值140亿美元的康尼格拉和市值290亿美元的通用磨坊,也难以让人一口吞下。但和通用磨坊联手在北美卖早餐谷物食品的雀巢,一定能开得起价。

  不过,假如对企业股价的逆向投资思维是正确的,即使未来没有并购举动,股权投资者们也能出个好看的价钱,同时避免消化不良。

  昆汀韦伯是路透Breakingviews专栏作家,驻地伦敦,主要报道企业并购、企业融资、私募股权等领域。成为专栏作家之前是路透的记者。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系。

  作者为路透Breakingviews专栏作家,本文仅为个人观点;更多独立评论和分析请访问breakingviews.reuters.com;Breakingviews专栏译文由财经网独自担责,中文版权归财经网独家使用(编译:朱钰

  作者:昆汀韦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