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从银幕到地上 周星驰参股乌镇“西游影城”

2013年02月27日03:26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从演员到导演,再到商人,周星驰正在一步步构建起自己的“圈子”。

  在《西游降魔篇》电影票房一路飘红、即将突破10亿元之际,周星驰开始将“西游”从银幕搬到地上。

  昨日,文化中国传播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文化中国”)公告称,旗下全资附属公司域高正与浙江省 桐乡市人民政府就分期收购一幅总面积约691.4亩的土地使用权以发展西游主题影城项目,已订立一份备忘录及合作协议。文化中国拟成立合资公司运作,其中文化中国将持有75%股权,周星驰将持有余下25%股权。

  主题公园重掀资本潮

  从春节长假开始,周星驰导演的《西游降魔篇》电影票房成绩斐然,还开创首日7684.65万元的票房纪录,不少影迷重燃“大话西游”热情。

  趁着这股热情,商家也开始掘金。周星驰日前现身浙江桐乡乌镇西栅景区,参加以大话西游系列影片为基础的大型主题影城“西游影城”的签约仪式。根据规划,“大话西游”主题公园拟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该项目毗邻乌镇景区,规划用地约1000亩,将于2015年完工开园。

  颇有意思的是,“大话西游”主题公园开业时间差不多正是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开园时间。对此,乌镇方面表示,更多的主题公园会令长三角地区旅游客源大幅度增长,这是大家共赢的局面,且“大话西游”与迪士尼乐园文化主题不同,是差异化的。

  桐乡市方面则表示,“大话西游”主题公园会给乌镇旅游添上“影视文化旅游”新符号,有利于拉动当地整体旅游,未来5到8年,桐乡市将投资600亿元至800亿元,联动乌镇旅游,打造当地旅游品牌。

  就在西游主题公园敲定的同时,昨日有消息称,北京环球影视城主题公园项目有望近期获得批复,选址北京通州梨园。这意味着,曾经于2009年被狂炒的“美国环球影城落户通州”的相关概念将再一次风靡。受此消息的影响,华业地产首旅股份的股价也在这两天明显上涨。

  此前因相关开发审批收紧而沉寂了一段时间的主题公园旅游投资再次成为各路资本追捧的对象。

  利益和挑战

  《第一财经日报》在采访中了解到,2011年,乌镇旅游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19.41%,乌镇景区收入2011年达5.3亿元。但由于乌镇为历史文化古迹而无法上市,这令乌镇旅游的控股方中青旅颇为郁闷,导致中青旅只能在异地复制乌镇模式以期将复制项目上市。如今“大话西游”主题公园的建设无疑是拉动乌镇旅游的利好消息,今后当地旅游收益会更多样化。

  对于周星驰和他的比高集团来说,虽然《西游降魔篇》票房飘红,但香港市场的院线分账50%,投资方分账30%,发行方分账15%,尽管周星驰贵为比高集团执行董事,但比高集团仅占《西游降魔篇》的30%股权,而文化中国、威秀亚洲及安乐影片分别持有影片其余的30%、30%及10%股权。公开资料显示,比高集团2010年度亏损3292万元,截至去年12月底的9个月,比高集团亏损4408.4万元。

  “在电影公司盈利压力背景下,周星驰将电影产业链延伸到旅游产业,以期提升利润可以理解,迪士尼就是将电影产业延伸到旅游产业的成功案例。但国内主题文化旅游挑战很多,目前中国市场只有约20%甚至更少的主题公园可以盈利或持平,起码80%左右的主题公园都在亏损。有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电影整体性亏损,可见国内影视基地的日子也不好过,一个文化旅游项目要成功,必须有很好的规划和盈利模式。”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分析,国内大多数主题公园缺乏文化内涵,仅以大型刺激项目为主,一旦新鲜劲过去,则客源会大幅下滑。

  “西游主题公园确有文化内涵优势,毕竟依托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但如何发挥优势做好规划很重要,中国很多主题公园的规划不行,上世纪90年代时,中国已建过西游记迷宫,可惜规划建设和运作粗糙并市场化能力欠缺,是个失败案例,之后又有大批主题公园倒闭或亏损。迪士尼有一批幻想工程师耗时数年修改数千张图纸来建一个游乐项目,而中国大多主题公园没有这样的财力和精力。”赵焕焱认为,西游主题公园一定要做好规划运作,否则会浪费一个好主题。此外,盈利模式也需科学,主题公园不能单一靠门票,还要拉动衍生消费,即便作为影视基地,也要有多样化获利渠道,比如横店影视城基本不收取剧组租借场地拍摄费,而是依靠剧组在当地的食宿消费和临时演员等相关产业获利。

  业界还指出,主题公园投资巨大,需一段“盈利等待期”,比如香港迪士尼乐园历经7年才终于迎来首个盈利财年。因此西游主题公园未来也需有盈利等待期耐心。

  作者:乐琰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