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金跌至最低点 引来投资金条销售火爆

2013年02月27日09:59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欧元区2012年4季度经济萎缩超过预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良好,美元指数大幅走强,索罗斯等金融大鳄去年四季度大幅减持黄金白银头寸,2月20日美联储公布的1月议息纪要显示多位美联储政策制定者表示提前缩减或停止QE3,美联储退出当前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的进度可能快于各界此前的预计,市场对美联储提前退出QE3的担忧……

  众多利空导致国际金价重挫,近期,国际金价跌破1600美元(每盎司,下同),2月20日现货金一度跌到1554美元附近。

  对于这一阶段的调整,投资者们也是莫衷一是,有的看好,有的谨慎。

  投资金条销售火爆

  春节后的国际金价大幅下挫,基础金价与年前相比差不多调整了15元/克,这样的调整幅度勾起了不少投资者的热情,纷纷出手购入黄金,外地甚至出现了抢购黄金的热潮。

  杭城一黄金专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杭州没有出现抢购黄金的场景,但购买黄金的顾客明显增加了,特别是购买投资金条的顾客。

  “以往到我们专柜来购买黄金的顾客大部分以饰品为主,少数几个是购买投资金条的,但最近买投资金条的顾客明显增加,10个顾客中可能有5个甚至更多是购买投资金条的。大单也比较多,有些一买就是几公斤。前两天,我们就做了一个10多万元的大单,买的就是投资金条,那位先生应该是做生意的,拿出了他分红的一部分买了金条做固定投资,他还说每年都会买一点金条放着保值。最近这种10万多元的单子,我们每天都会接到,有时一天甚至接到好几个。”

  中国黄金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最近他们的投资金条销售火爆,几公斤的大单很多,他们甚至还有专柜的投资金条卖断了货。

  因为近期黄金价格波动较大,黄金延期交收合约持仓增幅较大,上海黄金交易所提高了黄金延期交收合约保证金比例。交易所根据市场情况,决定于2月26日清算时起,将黄金延期交收合约的保证金比例从目前的10%提高到11%,涨跌停板幅度限制维持不变。同时,提醒各单位根据“客户的持仓及风险大小适当提高保证金收取比例,提示投资者做好风险防范工作,提高风险意识,合理控制仓位,理性投资,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市场波动引发多种看法

  虽然有投资者纷纷出手购入黄金,但杭州大部分投资者对未来的黄金走势依然是看不穿。市场上对于黄金未来走势也存在诸多看法,有的看空,有的看多。

  黄金投资者刘先生就认为随着经济逐步复苏,黄金的保值功能可能会被弱化。

  “美国企业经济学家协会(NABE)近日公布的对49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相对缓慢,到夏季和秋季时增速可能会加快。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们平均预期,2013年全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2.4%。这一增速高于去年的1.5%。与此同时,近日,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13日至19日的一周中,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为33万人,连续两周下降,创5年来新低。如果全球主要经济体,尤其是美国经济复苏进一步明朗,预计今年下半年黄金价格将会继续下行。花旗银行发布的最新报告预估美国2013年经济增长将在2.5%附近,主要因为利好因素将在未来延续并且淡化财政自动减支对经济的影响。报告预测,东盟五国经济将稳步成长。花旗银行认为,如果美联储比预期提早退出QE3,那就意味着美元将走高。黄金价格与美元挂钩,美元走高,黄金则会走低。”

  刘先生表示,如果已经购入了黄金,可以拿着,如果还没有买,就不要在这个时候急哄哄出手了,还是继续观望为妥。

  另一位投资者郭先生则认为,今年黄金依然有机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和土耳其2013年1月黄金储备继续上升,这已是两国连续两个月增加黄金储备。各国央行为使货币储备多样化,依然对购买黄金兴趣满满。富国银行私人银行投资策略董事总经理Ron Florance 表示,因过去几周遭到大量抛售,黄金已经短线触底,我们认为有反弹的短线机会。新加坡GoldSilver Central Pte Ltd主管Brian Lan 表示,在上周这波下跌之后,黄金最坏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但支撑位仍然在1527美元,相信突破1585美元之后应测试1600美元。”

  本周美国两党谈判情况将影响市场投资信心

  黄金到底何时见顶?威尔鑫首席黄金分析师杨易君在微博中表示:“要问黄金何时宏观见顶,条件有二:一、美国经济完全进入3%(GDP)以上的良性持续回升轨道;二、美元进入宏观强势周期。实际上,影响金价宏观运行的节奏比这复杂很多,但这应该是必不可少的两个条件。”

  另外,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一在讲话中敦促各州州长向国会进一步施压,以阻止总计850亿美元的自动全面减支措施在周五被触发。奥巴马同时表示,只要能够阻止自动减支生效,他本人愿意对共和党方面作出必要的让步。

  业内人士指出,3月1日是美国自动减支谈判最后期限,若谈判无果而终,将极大提振黄金避险买盘,金价将趁势大幅反弹。奥巴马已经开始邀请共和党商议这一问题,预计在3月1日之前驴象两党谈判进展情况将不断影响市场投资信心。

  此外, 意大利大选传来消息,贝卢斯科尼日内发表讲话,表示排除与蒙蒂组成联盟的可能性,考虑与中左翼达成某些协议。目前贝卢斯科尼在大选中占一定优势,如果当选,意味其全盘推翻蒙蒂此前所做的改革,使意大利前景蒙上阴影,这会引起市场对欧元区的担扰,黄金受益于避险情绪日内快速反弹。

  昨日,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分析师发布报告称,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1600美元附近遭遇强劲阻力,因近期黄金价格大幅回撤之后,投资者目前仍对黄金前景持谨慎态度。来源中国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