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摩根士丹利:中国债务达GDP规模200% 须大力减少投资

2013年02月27日10:59
来源:财经网
  和讯网消息 据媒体报道,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业务新兴市场主管Ruchir Sharma对中国债务问题提出如下观点:

  自2008年以来,中国的公共与私人债务总额暴增至GDP规模的200%,这一比例在所有发展中国家来说是史无前例的,乐观的政府和舆论丝毫没有觉察到债务问题对金融体系与经济增长的所施加的风险。

  从债务攀升的速度来看,中国目前处于危险区域。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的私人债务占GDP的比重已经攀升至比过去10年高出12%的水平,已经超过了数次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债务峰值,比如1989年的日本,1997年的韩国,2007年的美国以及2008年的西班牙。

  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研究,如果私人信贷增长的速度持续快过经济增长的速度达到3-5年的时间,那么攀升的私人信贷占GDP比率通常暗示了下一次金融危机的到来。在中国,自2008年以来私人信贷的增长速度就一直快于经济增长率,而私人信贷占GDP的比重业已攀升至180%,与美国和日本在经历金融危机前的景象非常相似。

  在中国弥漫的乐观情绪似乎使得这些定论在这个国家无法奏效。一些乐观的人士认为,银行业危机通常始于外国投资者开始撤资的时候,而中国的外债数量很少,资本也不够开放。而2012年8月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一篇名为“伟大的杠杆化”(Great Leveraging)的论文中,经济学家Alan Taylor研究了在过去140年中发达经济体所发生的79次主要金融危机,研究发现在严重依赖国内储蓄,对国外债权人敞口小的国家,金融危机依然可能发生。

  乐观人士还认为,中国可以依靠3万亿美元的庞大外汇储备和巨大规模的国内储蓄来减记不良债务。然而,一些亚洲国家的经验表明,拥有高储蓄率和少量对外债务确实在信贷大繁荣之后避免了银行危机,但是经济增长也随之大幅下落。

  即便中国能够避免一场金融危机的发生,但却不太可能避免经济增长的速度在债务的拖累下变得越来越慢。在2007年,每创造1美元的经济增长需要承担1美元的债务,然而从那以后,每创造1美元的经济增长却要耗费3美元的债务。这是人们在信贷繁荣的末期所通常见到的现象,因为更多的债务被用来支撑那些低效的投资。此外,出口和制造业也在放缓,因为大量的资金流向房地产投机。中国几乎三分之一的银行贷款是房地产贷款,这与美国2007年的情况非常相似。

  中国要想探寻一种更加稳定的增长模式,大部分专家认为应该通过促进消费来平衡对投资的过度依赖。好消息是消费在过去10年中保持8%的年均增长,这比此前日本经济奇迹时消费增的还要快,而且增长的速度不会触发通货膨胀。但是消费占GDP的比重还是在下滑,因为投资的增长速度更快。

  所以平衡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减少投资,并将债务的增长率控制在5%或6%的速度,低于当前8%的增速。在其它一些投资驱动经济增长的国家,比如上世纪70年代的巴西以及90年代的马来西亚,在投资达到顶峰后的10年间,经济增长速度通常会减半。

  如果不这么做,中国将维系一个不现实的经济增长目标,并将更多债务注入已经蓄满能量的债务炸弹。来源和讯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