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3两会经济报道股市风向标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会民生+315+大部制改革 食品检测类股受益

2013年02月27日08:11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两会民生+315+大部制改革 食品检测类股受益]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对食品安全问题无论如何关注都不为过。

  近年来国内食品安全事故频发,从食品添加剂到农药残留,从毒牛奶到速成鸡,从地沟油到瘦肉精,从塑化剂到臭皮鞋,无不显示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异常严重,食品中毒事故频发引发社会对食品安全重视度大幅增 加,这成为食品安全检测链条快速发展的契机,借鉴国外经验看,我国食品安全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2013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近日在北京召开。2月1日起,人民网和人民日报就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调查。截至昨日,已有73万网民参与了调查,“食品药品安全”获得网民投票43024票,位于第七位,在分项调查中,96%的网民对现在的食品安全不放心,73%的网民认为2012年的食品安全问题比之前恶化了,不放心食品越来越多。85%的网民认为当地政府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较小。

  同样伴随着两会,今年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也即将到来。近两年食品安全方面的隐患层出不穷,央视3.15晚会的对于食品业违规违法坑害消费者的曝光力度之大或前所未有,很可能成为引爆食品安全行情的标志性事件,我们拭目以待。

  另外,据媒体报道,新一轮大部制方案起草已基本完成,并会在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上提交讨论。其中,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能进行整合,成立专门的市场秩序监管部门,以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管。

  不断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也使得人们意识需要对食品安全进行信息化管理,即整个食物链进行有效的监管,食物产品在包装、运输、分送、接受、储存等各环节中均具有影响质量及安全性的可能性发生,对此最好的方法即是对整个食品产业链过程中影响质量安全的相关信息记录下来,对整个供应链全过程进行控制。

  在资本市场,已有不少公司进行食品安全检测方面的研发和生产,天瑞仪器华测检测新大陆远望谷或将受益,应当适度关注此类概念股的炒作。

  天瑞仪器(300165)

  (1)公司产品可以检测白酒塑化剂,市场关注度提升。近期国内主流高档白酒被曝含塑化剂成分,几乎涉及所有品牌。公司因其气相色谱仪可检测塑化剂成分,未来有望被在食品安全领域用来检测塑化剂成分。

  (2)公司作为有害物质检测龙头,在重大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事件中都受到市场热捧。据统计,公司上市以来历次血铅、重金属污染、地沟油、毒胶囊、塑化剂事件中股价表现强势。

  远望谷(002161)

  (1)可追溯体系发挥功效的基本原理是利用信号发送机制,解决或缓解食品链条内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可将生产资料投入、食品生产、加工、储运、分销、零售等环节信息,传递给消费者和监管机构,达到提高企业自身质量控制能力、方便政府监督管理和使消费者放心的目的。目前国内追溯技术领先的企业是新大陆和远望谷。

  (2)远望谷是国内RFID应用龙头,在食品溯源方面积累了先进的技术及应用解决方案,也是唯一一家通过农业部RFID智能识读器供应厂商备案资格的厂商。远望谷肉品质量安全信息追溯管理从牲畜养殖环节着手,通过不同形式的RFID标签和供应链业务人员RFID身份卡的实时信息绑定,分别向下游批发和零售环节通过移动无线通信技术自动化的链接质量信息和数据上传下载,实现从牲畜养殖到肉品零售终端相关信息的正向跟踪,同时也实现了肉品零售终端到牲畜养殖相关信息的逆向溯源。

  新大陆(000997)

  (1)食品安全检测信息化时代开启在食品安全检测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还是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从国外食品检测信息化经验看,主要集中在新技术方面。从近年中国频发的食品安全事故和相关企业踢皮球无法最终认定责任的情形来看,对于食品的追根溯源技术的推广已经势在必行。

  (2)新大陆国内唯一核心技术。公司不仅在二维码等新一代信息标示技术上拥有国内绝对权威的地位国内唯一掌握二维码芯片核心技术公司。并且在食品溯源等二维码延伸领域也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去年公司在溯源领域首创嵌入式电子秤,而其产品也占到目前农业部相关产品采购份额的70%以上。

  华测检测(300012)

  (1)华测检测是国内最大、资质获取能力最强的第三方民营检测认证机构。公司在2年前就积极布局食品安全检测业务,今年瘦肉精、塑化剂等食品安全事件的爆发使公司食品检测业务量飞速增长。

  (2)3月1日起,我国将通过第三方机构确认进口美国猪肉不含瘦肉精,当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美国第三大猪肉出口市场,因此这一市场规模也非常庞大,相关检测业务近期开始受到机构的密切跟踪。 (来源:东方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