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淘宝发出“禁盐令” 网店一律不得卖盐

2013年02月28日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这个消息背后,一是国家对盐业的严格管理

  二是盐的世界已经“丰富”到让人目不暇接,不管不行了

  2月26日,淘宝网全面管控食盐销售,在线销售的食盐一律下架。淘宝此举是因为接到了杭州市盐务管理局的通知。

  其实,食盐并不是一种在线销售的热门商品,“网店禁止售盐”应该来说造成的影响也不会太大。不过,这条消息昨天以微博的形式在网上一转,却引来了很多关注。有人说,才知道盐也不能随便卖哦;有人说,那么便宜的盐,为什么还要上网买,邮费都不够吧;还有人开始上网搜盐,发现原来还真有那么多我们以前没怎么听说过的盐,比如好几百元一斤的喜马拉雅盐。

  事情就这样慢慢地慢慢地发酵,变成了一条值得我们来说一说的新闻。

  食盐为什么不能随便卖

  其实,食盐不能随便卖,不是现在才出的新规。在我国《盐业管理条例》、《食盐专营办法》、《浙江省盐业管理条例》等法规里都有规定,食盐零售须持有当地盐业主管部门核发的《食盐零售许可证》。它是一种尚存的比较少见的需要许可销售的商品。

  淘宝这次的禁令,来自杭州市盐务管理局。其工作人员说,现在网上卖食盐有点多有点乱,所以,从他们的行政执法来说,有必要管一管了。

  盐是老百姓天天用的必需品,质量蛮要紧,所以一定要管。

  再者,从供应管理上, 食盐是实行行政区域划分供应管理的,比如说,杭州的盐就不能卖到萧山,萧山的盐也只能在萧山卖。而网上销售打破了这一供应管理。

  还有,从去年3月15日开始,我们国家调整了食盐里的含碘量,原则是“因地制宜、科学补碘”。盐务局工作人员说,人们随随便便在网上买什么无碘盐,其实也不大科学的。

  网上卖的大多是一些比较贵的盐

  记者在淘宝进行了搜索,也询问了淘宝工作人员,目前淘宝上没有专门的店卖盐,大多数是卖进口食品或者调味品的网店里有进口盐卖。这也绝对不是我们普通吃的那种300克一包、每包两三元钱的盐了。

  比如日本盐,有卖19元一斤的,还有新西兰有机海盐,一斤36元。不过记者看销售情况并不怎么好。

  最金贵的一种叫喜马拉雅盐,粉红色,因为产地不同,有台湾的、有澳洲的,价格区间也很大,每斤的价格从30元到500元不等。据说,这种盐来自“喜马拉雅山岩壁,白色的晶体中掺杂着橙红的颗粒,矿物质极其丰富”。销售似乎还不错。

  杭州市盐务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采访中也主动提到了这种盐,说喜马拉雅到底有没有这种盐,以前还真没听说过。

  两年前,网店曾经历过一轮“禁盐令”

  追溯历史,从春秋开始,食盐政府专营基本上一直处于核心地位。

  对于电商来说,其实在两年前,也已经历过一轮“禁盐令”。当时由于日本大地震引发的福岛核电站事故,出于“盐能防核辐射”的谣言,盐被疯狂抢购。淘宝在2011年3月16日曾创下“单日销售一百万袋盐”的惊人销售成绩。

  随后中国盐业总公司成立应急小组,出于维护市场秩序考虑,要求各大电商对食盐进行紧急下架。

  因为盐是老百姓每天要用的必需品,一定要保证安全和质量。

  有关盐业专营体制有无继续存在必要,一直有两种声音:一种认为只要严管生产源头就没有必要政府继续“垄断”;另一种声音,恰恰认为正是由于政府在产销领域的专营,使得工业“毒盐”没有进入食品渠道。

  早在2004年,广东省就撤销了食盐专卖局,仅过两年又恢复了这一机构。究其原因,主要是专卖局撤销后市场加碘食盐合格率直线下降。

  这一回,是杭州市盐务管理局的“独家行动”,因为管辖区域问题,也仅仅通知了淘宝,“其它地方会怎么做,我们暂时不知道。但是从法规上来说,所有在线销售食盐都是不允许的,我们就是实施了行政管理”。杭州盐务管理局工作人员说。

  记者发现,当当网昨天也将食盐紧急下架,其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出于谨慎考虑”。

  本报首席记者 肖菁 来源钱江晚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