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3两会经济报道股市风向标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会主题下的投资机会

2013年02月28日02:25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两会主题下的投资机会]
近期市场开始转入震荡,操作难度明显加大,市场风格与板块之间的分化显著。但市场人气犹在,意味着市场仍有交易机会,而板块轮动的加快与显著分化意味着交易或许要以主题投资为主。

  3月初两会将召开,作为一年一度的重大政治事件,对A股市场趋势影响几何,对行业配置又有何启示,值得思考。

  中原证券研究所

  一、两会对A股趋势的影响

  两会召开期间市场大致有10个交易日左右,鉴于此,主要考察两会召开前10个交易日、召开期间以及两会结束之后10个交易日A股的历史走势。

  采用自1991年以来的数据,截至2012年共召开了22次两会,样本已经足够大。不过,在统计过程中,由于某些年份两会召开或结束日期并非交易日,因此,召开时间倘若是非交易日,则取其后的最近一个交易日为区间起始时间;结束时间倘若是非交易日,则取其之前最近一个交易日为区间结束时间。

  进一步分析,无论是两会召开期间还是两会召开前10个交易日乃至结束后的10个交易日,多头仅是相对占优,上涨概率并不大,这就意味着两会对于市场整体趋势并无显著影响。市场如何运行依然取决于当时的经济、资金等基本面状况。这也启示我们,期待两会召开之际展开行情是无依据的,或者说不能因为两会因素而改变是市场趋势的判断逻辑。

  二、两会对A股行业配置的启示

  除了市场趋势,从策略角度看我们还关注两会对行业配置层面的影响与启示,是否有行业板块可以持续稳定的获取超额收益。

  1、两会召开前

  首先统计两会召开前10个交易日的申万一级行业涨跌情况,由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的起始点为2000年,于是我们也就仅统计2000年以来的情形。进一步的,统计23个行业累计排名进入前5的次数。我们发现,两会召开前仅有农林牧渔板块的相对收益显著,13年中有5年在两会召开前10个交易日涨幅能够位于板块前5名,占比8/13=61%。除此之外,无一板块胜率超过50%。

  2、两会召开期间

  对于两会召开期间的板块涨幅情况统计结果表明,两会召开期间无任何板块表现能够相对占优。13年中涨幅排名进入前5名的板块累计次数最多仅有6次,不到50%。

  3、两会结束后

  对于两会结束后的情形,统计结果显示与两会期间相差不大,也无任何板块能够明显胜出。其中,家用电器累计位于板块涨幅前五的次数最多,但也仅有6次,占比不到50%。

  4、从题材概念板块入手

  通过系列统计分析我们发现:

  首先,两会作为重大政治事件,虽然投资者普遍预期有上涨行情,但实证分析显示两会对A股趋势并无显著影响。

  其次,对板块轮动也无显著影响,唯一表现相对占优的是农林牧渔行业,统计显示在两会召开之前有望获取相对收益。

  不过,我们又确实发现与“两会”相关的主题性概念板块成为了短线焦点,如2007年的新农村建设主题、2008年的十大振兴产业、2009年的节能环保、2010年的区域板块轮动以及2011年以稀土永磁、多晶硅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以及2012年的电子元器件板块。这说明对于两会主题把握需要打破传统行业桎梏,更多的从题材概念板块入手。

  三、两会主题挖掘

  中央政策具有连续性,两会政策本质上可以看作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与战略设想的具体化,我们可以据此进行主题挖掘与提前布局。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依旧定调“稳中求进”,但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内在统一性更加凸现。

  1、稳增长主题:首推铁路设备

  从稳增长层面看,核心仍旧在于基建投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又不会造成重复建设的基础设施领域加大公共投资力度”,并明确了基建投资的资金保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

  对应于资本市场,稳增长视角下基建投资尤其是铁路基建的投资机会最佳。从宏观逻辑上看,投资依然是拉动内需的关键,而制造业投资具有滞后性,房地产投资则由于近期房价回升引致调控再度加码,未来投资增速难以保证,稳增长仍旧有赖于具有典型逆周期调控属性的基建投资。

  2012年铁路投资规划6500亿元,而从今年1月份的铁路投资情况看,固定资产投资21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142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70.9%、62.3%。虽然同比增速的大幅提升有季节性因素,但也反映了政策的支持与加码。从前期地方“两会”看,多个省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均将铁路投资列为重点。按照1月份的开工状况来看,全年6500亿元的铁路投资计划料能完成。

  铁路投资规模的扩大决定了铁路设备板块2013年盈利的持续回升,对于铁路设备板块我们持续推荐。

  2、调结构主题:制度变革的红利刺激

  从调结构层面看,2012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的改革战略意图更加明确,强调强制性变迁与诱导性变迁的结合加强“顶层设计”,“允许摸着石头过河”。

  1)城镇化的受益链条

  新型城镇化无疑是制度变革的一条主线。为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预计管理层可能考虑以下几个层面的政策措施:第一,促进产业转移,通过工业化进程促进城镇化。第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高农村土地征地补偿标准是一重要信号,后续预计将以促进农村土地流转为核心,持续推动土地制度变革。第三,城乡户籍制度变革,以开放异地高考为突破口,逐步推进放开户籍管理,为实现城乡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扫清障碍。第四,配套财政体制改革与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构建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城乡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第五,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新型城镇化所导致的耕地减少、农村劳动力转移等必然带来农业发展效率的损失,由此需要通过农业现代化的进程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保证新型城镇化的顺利推进。

  城镇化必然是两会主要的议题,料资本市场的诸多相关板块也会为对此有正面反映。具体梳理可能有三条主线:一是基建链条,这与稳增长的逻辑又形成共振,可重点关注弹性较大、且受益于供给收缩的水泥行业;二是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医疗保健是最大受益板块;三是城镇化进程中的农业现代化,可关注农业机械、科技农业等板块。

  2)新兴消费,关注旅游

  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增长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

  虽然春节期间的消费情况整体并不理想,反映全年消费形势不容乐观,不过某些新兴消费却增长靓丽,如旅游行业的发展势头持续向好。除了旅游行业本身的基本面向好外,另外从二级市场表现看旅游板块具有典型的季节性效应。统计发现,旅游板块在一季度不仅具有超额收益,同时具备绝对正收益。

  3)战略新兴行业,新一轮主导产业的选择

  两会期间有关战略新兴产业的议题必会萦回环绕,这是因为战略新兴产业被赋予未来新一轮经济周期启动的主导产业。

  不过,战略新兴产业子行业众多,两会期间的相关议题预计令人眼花缭乱。如何优中选优,有的放矢,提前埋伏成为关键,去年下发的战略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或许能提供诸多启示。发展规划提出了将重点实施宽带中国、关键材料升级换代等20项重大工程,我们认为,围绕20大工程的相关产业政策及议题可能是主题投资的最好标的。

  “十二五”规划20大工程一览

  序号工程名称 序号工程名称

  1重大节能技术与装备产业化工程 11生物育种工程

  2重大环保技术装备及产品产业化示范工程12生物基材料工程

  3重要资源循环利用工程 13航空装备工程

  4宽带中国工程 14空间基础设施工程

  5高性能集成电路工程 15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及关键部件工程

  6新型平板显示工程 16海洋工程装备工程

  7物联网和云计算工程 17智能制造装备工程

  8信息惠民工程 18新能源集成应用工程

  9蛋白类等生物药物和疫苗工程 19关键材料升级换代工程

  10高性能医学诊疗设备工程 20新能源汽车工程 (来源:东方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