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大部制改革拉开序幕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再谈大部制改革

2013年02月28日17:3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十八大报告提出“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使得国内各界对中央政府实行大部制改革十分期待。

  安邦的智库学者研究中国的大部制改革至少有十年的历史。最初安邦智库团队的建议包括:成立大能源部,研究和规划中国的能源战略和能源政策;成立环境保护部;分解调整国家发改委的职能;成立大交通部等等。

  十八大报告提出“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使得国内各界对中央政府实行大部制改革十分期待。近期随着“两会”临近,国内外对中国何时启动大部制改革的关注再度升温。在春节前后,安邦研究人员曾多次接到国内外媒体采访,希望分析大部制改革的进展和影响。

  最近有消息称,新一轮大部制改革即将提上日程,并可能在3月的“两会”中推出。消息人士称,已经接替温家宝担任国务院党组书记的副总理李克强,将亲自负责此次改革。在新一届政府将启动的大部制改革中,最先实行大部制改革的领域主要有大文化部,其次是实行大交通运输部。大文化部的改革方案是将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广电总局并入到文化部,大交通运输部是将铁道部并入到交通运输部。

  实际上,这些改革方案并不让人感到陌生。去年以来,坊间曾热传过一些大部制改革的方案,如把国务院现有的二十多个部门合并成十几个超级部门,传闻的细节虽然不同,但主要方案都大同小异。

  传闻颇多。中国的大部制改革是否很快就会全面推出,并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呢?安邦研究团队的看法有些不同。在我们看来,“两会”之后不一定会立刻推出大部制改革,至少不会全面推出。大部制改革没有想象的那样简单,它需要一些重要的前提条件。

  首先,大部制改革需要中央决策层一致的政治决心。为什么属于政府行政体制的改革还需要政治决心?原因就在于利益问题。大部制改革表面上看是政府部门的改革,实际上则是权力和利益的系统调整。调整利益就是动蛋糕,甚至要重新来切蛋糕,这必然引发激烈的利益保护和博弈。这种情况下,中央决策层不下定政治决心是不行的。

  其次,大部制改革与国企改革紧密相关。正如我们此前的分析,深化国企改革是中国未来改革一个极为棘手的难点。大部制改革要调整政府部门的权力,而政府部门的实际权力配置与国有企业的利益有密切关系,长期以来,国企利益与政府权力已经形成了相互适应的紧密系统。现在,如果不深入推动国企改革,政府改革的利益基础和权力基础就难以真正推动。因此,如果不从系统角度进行调整,不完善大部制改革的前提条件,大部制改革就像弹簧,改了还会变回来,或者形式改了但职能不改。

  大部制改革的核心是什么?是精兵简政吗?在我们看来,大部制改革的关键是进行职能调整,政府的职能要调整到政府该做的那些事上去,转到提供公共服务上去。比如发改委的职能调整,发改委今后的工作要“务虚”到搞宏观经济的管理和改革研究,而不是抓项目、抓审批、抓定价。另外,大部制改革会提高政府效率和公共服务的供应能力,但这并不等于精兵简政。中国是大国,人口多、问题多、事情复杂,因此大国政府必然不是个小政府。有些部门就要强化,如环境资源保护、食品安全等;另一些管钱审项目的事情则需要简化。因此,大部制改革要整体上提升政府效率,但并不等于人员上的精兵简政。

  最终分析结论:

  大部制改革是中国迟早要做的事,提升政府效率也是长期方向,但这一过程要逐渐来,而不是贸然地全面上马,激烈推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