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农民不体检暴露医保“短板”

2013年03月01日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贫困可以导致健康贫困,而健康贫困又会加剧经济贫困,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圈

  据报道,山东省沂蒙山区某村农民嫌贵不体检,一旦发现患大病,九成是晚期。一名村医感慨地说,以往是大病难治,现在是大病难防。新农合解决了农民“治大病”问题,却没有解决农民“防大病”问题。如果像城里一样,村民能定期有个体检,早发现、早治疗,效果会好得多。

  农民不体检,既和收入偏低有关,也和健康意识缺乏有关。事实上,经济贫困可以导致健康贫困,而健康贫困又会加剧经济贫困,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圈。中国有句古话:“有钱买棺材,没钱买药材。”意思是说,如果小病舍不得花钱,等到病重时,就只能花钱买棺材了。其实,健康投资绝不是一种消耗性支出,而是一种战略性投资。一项研究表明,在疾病预防上投资1元钱,就可以节省8.5元的医疗费用和100元的终末期抢救费用。人在晚年60岁以上,消耗的医疗费用约占一生的40%以上,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在人生最后28天花费的,也就是终末期抢救费用。如果能够把抢救费用改为预防费用,就可以大大延长人的健康寿命,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所以,在健康投资上,不能算小账,而要算大账。

  农民不体检,也暴露了我国医保制度的“短板”。新农合制度十年来,农民看病告别了“全自费时代”,有病敢去医院了,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进步。尤其是近两年,肺癌等20种疾病纳入农村重大疾病保障试点范围,费用报销比例最高可达90%,农民的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大大减少。但是,这一制度重视“治大病”,却忽视了“治未病”。目前,农民看病可以报销,体检却不能报销。很多农民一生从未做过一次全面体检,根本不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很容易错过治病的最佳时机。

  为城乡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是国家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国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仅30元,为每位农民做一次高质量体检还有困难。在一些地方,农民的“健康档案”里除了身高、体重、血压、血糖等少量信息外,几乎一片空白。由于缺乏全面的体检数据,“健康档案”实用价值很低,不少成为“死档”。

  从卫生经济学的角度看,投资于疾病的“末端治理”,其效益远远低于投资于疾病的“源头治理”。因此,新农合制度应逐步将健康管理纳入支付体系,改变农民得了大病后再为其“埋单”的旧观念,构建“防患于未然”的健康管理新模式,让农民少生病、晚生病、不生病。例如,鼓励农民一到两年体检一次,新农合给予一定比例的报销。在此基础上,由基层医生完善“健康档案”,并做出健康危险因素评估,有针对性地进行生活方式干预,最终把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或者延缓疾病的发生发展。同时,健康信息还应在不同医疗机构之间共享,以便医生开展连续的健康管理。这样一来,“死档”就会“活起来”。

  为了控制医疗费用攀升,很多发达国家已经将健康管理纳入医保支付体系。例如,美国的一些州采取了严厉的禁烟措施,凡是心脑血管病患者必须参加戒烟,如不戒烟,医保将不予支付其相关医疗费用。鉴于此,我国医保制度也应更新理念。例如,医保不仅要向医生购买疾病治疗服务,还要购买健康管理服务,以减少大病重病支出。对于接受健康管理的人给予奖励,减少就医自付费用比例;对于依从性差的人给予处罚,增加就医自付费用比例。

  相对于无限趋高的医疗消费,任何一个政府的财力都是有限的。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绝不能“穷国富看病”,而应把医疗重心从“治病”转到“防病”,从“末端支付”转到“前端支付”。从这个意义上说,让每一位农民都能享受定期体检和健康管理,是一项节约医疗费用的战略性举措。

  白剑峰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