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招行理财产品频现巨亏 7款QDII产品5款亏损

2013年03月01日14:28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春节过后,很多家庭开始了新一年的理财计划,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成为其中一项重要选择。据Wind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我国各类商业银行共发行银行理财产品已超过了3万款比2011年全年发行数量增幅达近30%。

  然而银行理财产品并非稳赚不赔,据媒体报道,春节前夕有部分投 资者在招商银行某网点门前“声讨”招商银行是骗子,其中一女子称买20万理财产品到期只拿到13万,亏损达35%。中国网财经记者向招行上述支行求证此事,该行桂姓行长回应称此事已得到妥善处理。招行理财产品何以出现如此严重亏损?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了近年来招商银行理财产品的情况,发现该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巨大,其中也曾有多个产品出现巨亏。

  招行7款QDII产品5款亏损

  中国网财经记者通过查询招行网站发现,2007年-2008年集中出海的7款招行QDII理财产品,运营五年来仍有5款理财产品处于亏损状态。

  截止2012年底7款产品中亏损最多的为“招银商品指数投资组合”,浮亏34.10%,接下来是景顺中国基金浮亏28.60%,富达基金-中国焦点基金亏损15.63%,德盛总回报亚洲股票基金浮亏11.58%,摩根斯坦利亚洲股票基金亏损2.58%;邓禄普亚洲增长基金和全球核心+卫星双引擎增长组合则实现5.47%和1.30%的浮盈。

  2012年底招商银行QDII(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收益表现(来源:招商银行网站)

  此外,招商银行2011年代销的一款信托产品巨亏29%,也在2013年初遭到客户的强烈投诉和媒体曝光,据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客户李先生透露,自己在2011年通过招行购买其代销的《中诚信托证大金兔1号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账面浮亏29%。

  “商品指数投资组合”四年多亏损32.5%

  在招行7款理财产品中“商品指数投资组合”亏损最多,五年来浮亏超过30%,给投资者造成巨大损失。记者通过招行网站查询,该理财产品于2008年5月23日成立,主要投资于包括商品类基金、债券类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先进类资产等金融资产。其中投资于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TM的公募基金不少于总资产净值的80%。该产品截止到2013年2月19日净值为0.6750,成立四年多来,浮亏超过32.5%。

  中国网财经记者通过梳理还发现,2009年很多海外商品基金净值几近翻倍,但招银“商品指数投资组合”反弹显得相当无力,其净值只是回到0.6以上。2010年全球大宗商品基本仍维持涨势,但招银“商品指数投资组合”净值只勉强上涨到0.7。2011年该理财产品最高曾达到0.8左右的净值,随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急转向下,该理财产品又陷入亏损加大的局面。截止到2013年2月19日该产品净值仅为0.6750。

  2012年招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居前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2年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招行在国内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上排名第六,力压中国工商银行。

  从收益能力上来看,普益数据显示2012年度招商银行收益能力排名第3位,在纳入排名的72家银行中,该行到期产品平均EI值(到期收益率/同期限理论存款利率)较为靠前,平均EI值的波动范围相对也较小。到期产品数量多达901款,在纳入排名的银行中居第9。

  银行理财产品风险总体可控 监查力度或将强化

  2012年6月,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撰文称,银行采用"发新偿旧"来满足到期理财产品的兑付,本质上是“庞氏骗局”,此言一出,银行理财风险引发各方广泛讨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张巴曙松(微博)博士认为,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管力度有可能强化,重点在不恰当宣传、不规范运作的资金池、不透明、自营与代理不分及风险等。

  巴曙松撰文指出,中国理财产品市场尚处于培育发展阶段,风险可控、总体平稳,但需要进一步规范。一些重要环节和领域的风险不容忽视,这包括:滚动发行、期限错配中可能存在的流动性风险;资金池类产品的信息不透明和资产安全风险,与此同时,还存在银行表外业务风险可能向表内传导的可能性。未来银行理财产品需逐步完善相关监管法规,明确相关法律关系,酝酿对银行开办理财产品实行专营牌照管制,推动银行资本对理财产品的覆盖等。

  相关报道

  美投行报告:民生、招行代销理财产品风险大

  美资行Bernstein Research在2012年底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股份制银行中,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最热衷于销售理财产品,所承受的业务风险巨大,预计若其中10%产品违约,全年盈利将会倒退大六成。数据显示,招行理财产品占存款总量的比例达到13%,相比于国有四大行的3%-6%的比例明显偏高。来源中国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