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资金面趋缓 短期资金利率下跌

2013年03月05日01: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资金面趋缓 短期资金利率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裴文斐 发自上海

  3月4日上午,央行面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开展7天、14天两品种逆回购以及28天正回购操作询量。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或是央行将重启逆回购的信号,若本周资金面继续趋紧,央行可能再度用逆回购干预。

  此外,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 利率 (Shibor)3月4日全线走低,各短期品种显著回落,分析人士称,这是市场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解所致。

  短期资金品种利率下行

  “预计3月份资金利率将高位回落,但暂时不会回到春节前1%~2%那样宽松的水平。”有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3月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Shibor)隔夜利率下跌84.25个基点,报3.2935%;7天利率下跌16.3个基点,报4.313%;14天利率下跌41.9个基点,报4.392%;1个月期利率下跌16.95个基点,报4.281%。

  某城商行一位交易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资金利率下滑的原因在于资金面有所缓和。“同时,由于资金面此前对利率反应过度了,此时也做出些修正。”该交易员说道。

  春节过后,央行已连续两周暂停逆回购操作,同时重启了正回购操作,市场普遍预期流动性已经宽松到头,加上月末效应的叠加冲击,上周资金面颇为紧张。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无央票、正、逆回购到期。

  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预计3月资金利率将高位回落,并向合理水平回归。

  “静态来看,3月正回购到期450亿元,但国库现金定存到期400亿元,因此公开市场资金供给或将有限,不过外汇占款存在持续增长的可能,从而将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并且管理层明确资金维稳的态度。”该分析师指出。

  “隔夜shibor利率暂时不会回到春节前水平,因为现在资金面还不能达到春节前那么宽松,而且央行现在也没有说逆回购会发多少量,本周基调还得看央行具体的公开市场操作情况。”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央行或重启逆回购

  “央行昨日面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开展7天、14天两品种逆回购询价,市场认为这是逆回购重启的信号。”刘俊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

  某城商行交易员表示,鉴于央行恢复对7、14天逆回购询量,他预期央行可能恢复开展一定规模的逆回购交易,以帮助机构度过月初准备金缴款的压力。

  银河证券潘向东在最新的研报中表示,上周隔夜、7天以及14shibor利率暴涨,短期回购利率已回升到前期震荡平台的上沿。“若资金面本周继续趋紧,央行则可能再度用逆回购进行干预;而若资金面表现稳定,那么央行的干预力度也会减弱。”

  “目前,经济整体回升的态势已基本确立,但力度偏弱,因此通涨的表现也较为温和。预计货币政策将维持现有力度,以保证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难以过松或过紧,将以对冲短期的流动性冲击为主。3月财政存款将季节性回流银行,有利于改善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而外汇占款的波动则是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对冲对象。”潘向东分析认为。

  中金证券则分析认为,今年货币政策的具体定调,仍将在两会结束新政府上台后才有分晓。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发言肯定影子银行在中国经济中的巨大贡献,认为“我国影子银行的性质和规模实际上要比本次金融危机中发达国家所暴露出来的影子银行业务,从规模到问题都要小得多,金融服务也确实需要多样化,过去传统银行对有些服务是不太容易提供的,所以就会有其他多样化的服务产生,这也是不可避免的。”

  作者:裴文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