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底特律缘何濒临破产

2013年03月05日01: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 [底特律缘何濒临破产]
  由于财政告急,闻名世界的美国汽车城底特律可能面临破产。

  2月19日,一个由密歇根州政府任命的专家小组宣布底特律陷入财政危机;3月1日该州州长施奈德宣布底特律市处于财政紧急状态,并有准备接管这座车城的态势。施耐德表示,除非底特律市虚弱的财政状况出现快速好转,或者是民选领导人提出一个能彻底逆转形势的计划,他将很快指定紧急状态管理人来接管底特律。

  据称,如果底特律问题无法解决,将面对寻求破产保护的可能,这将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起城市破产案,由于涉及大量事务,影响到大量的债权人,程序会十分复杂。

  纵观老城底特律的衰落,可以发现以下几个主要原因迫使这个城市一步步陷入濒临破产的境地:

  一、政府财政收入过于单一。

  底特律目前所面临的财政问题是美国其他城市所无法比拟的。该市有3.27亿美元的预算赤字,但长期债务规模达到140亿美元。更为窘迫的是,现金将在数月之内用完,而政府原先所倚重的税收来源无法满足财政支出。

  底特律财政收入过于单一。城市80%的经济依靠汽车产业,产业单一造成财政收入来源单一,风险极大。当所倚重的产业兴旺蓬勃时,财政收入直线上升,而产业一旦遇到困难,财政受到的打击也会格外巨大。

  二、税收人口大量流失,税基萎缩。

  底特律所面对的税收人口流失也使得其税基越来越窄,这让遭到因汽车业衰落而受打击的底特律雪上加霜。

  底特律一度是美国第四大城市,1950年人口达到180万人。由于民权运动引发的种族紧张局势以及该市发生的极具破坏力的骚乱,使得白人和中产阶级流向郊外,减少了城市的税收基础。

  市政府的大量借贷使这个城市背上了越来越沉重的债务负担,而多年来一些市政基本服务,如警力、照明、道路维护和清洁的预算相继遭到削减,大量居民的生活因此受到影响。城市人口进一步流失,2000年以来,该城人口减少了约25%,目前缩减到了仅71.3万人,还不到1950年的一半。

  三、美国汽车业竞争力的下降。

  底特律曾是全球知名的汽车城。不过随着日系、欧系汽车的崛起,美国汽车业的竞争力不断下降,在全球的份额也在下滑,和当年的风光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底特律的下滑也成为不可逆转的事实。

  总部位于底特律的通用汽车在2009年还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随后得到来自政府的495亿美元救助金而幸免破产。尽管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又重新盈利,但利润增长目前难以惠及底特律。2012年美国市场汽车销量1449万辆,比2011年小幅增长,与高峰时1700万辆的记录不能相比,

  四、未能应对新技术的冲击。

  底特律曾经是美国汽车业的诞生地,但由于工厂自动化程度提高,或者被外包出去,再加上亚洲竞争者抢走了市场份额,大雇主们不得不一波又一波地裁员。

  汽车业的没落引发了高失业率,大量房屋止赎,市政府资金濒临枯竭,几乎无法负担政府雇员薪资及医保和养老支出。收入减少、服务削减促使更多人离开。荒废的摩天大楼、工厂和住宅在这里随处可见。2012年,《福布斯》曾因其犯罪率、失业率居高不下、人口外流、财政危机及破产风险等诸多负面因素将底特律评为“美国最悲惨城市”

  五、难以得到政府资金救助。

  根据美国法律的规定,除非面临自然灾害,否则禁止联邦政府对州和地方政府实施直接救援。因此,底特律得到联邦政府救助的机会几近于零,所有债务和支出都需要靠借债偿还,一旦债台高筑,破产就成为一个无法躲避的选择。

  据报道,大约一年前,底特律获得了来自州政府的援助,避免了接管。然而,也有人建议,该市应该寻求破产保护。

  目前,底特律还没有按照美国《破产法》第九章申请破产保护。不过施奈德表示,希望可能破产的消息传出后,债权人可以减免该市的债务。

  底特律市长和市议会则极力反对州政府接管,因为这样他们就将把很多权力拱手让与紧急财政管理人。这座主要为黑人和民主党籍人掌管的城市如果要受共和党籍白人州长接管也需面对种族歧视的指控和舆论的强烈批评。正式申请破产不只会给底特律带来混乱,也会影响到该市以及密歇根州信贷价值,普通民众的生活更会因此而受到损失。还有专家表示,对于密歇根州而言,第九章破产程序非常耗时、不稳定、成本高昂且不可预知。

  老城底特律的命运值得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