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寅:希望政府不要再纸上谈兵

2013年03月05日10:43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曲珊珊
原标题 [张寅:希望政府不要再纸上谈兵]

  搜狐财经讯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包括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7.5%左右,同时,报告也指出,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比去年预算增加4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地方发债3500亿元。

  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了知名企业咨询顾问张寅,张寅表示说,此次制定的全年GDP增长目标与大多数业内专家的预期增长目标基本一致,之前大家预期会在7.6左右,这主要是由于一系列政策改革(如房产政策改革)对投资产生的影响目前还不确定,要在几个月以后才会显现出来,因此过于乐观的估计是不合理的。

  同时,张寅认为导致今年预期财政赤字扩大的直接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税收增长量的下降,这种下降与多项改革措施,包括房地产税和接下来的能源资源改革等措施相关,另一方面也是受现行的体制影响,如政府负担地方财政债务等。张寅表示,税收的增量下降与收入增加是造成财政赤字扩大的主要原因。

  谈到2013年经济增长的亮点,张寅认为主要体现在消费方面。包括文化消费(影视、比赛、旅游等);网购消费;汽车消费和购房消费。在汽车消费方面,张寅认为今年的汽车消费仍会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长;房地产消费从今年前两个月看来,房产销售总量已经高于去年上半年销售量的总和,因此,判断今年上半年销量将高于去年上半年是没有任何悬念的,至于下半年的市场情况是否仍比较乐观,张寅说不一定,也许会有下降的情况。关于地产政策的调整,他认为要等到今年的年底前,政策才有调整和松动的可能。

  谈到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趋势,张寅认为无论在政治、经济还是各个方面,我们都已经进入了一个大的变革时期,这与换届并没有太多关系,而是社会矛盾日益显现的结果,这种变化带来的成本又多高,结果会是如何是不确定的。政府换届会给人们带来希望,大家希望新的改革措施能够符合民众的普遍预期,引起社会共振。最关键的是,希望这次不要再纸上谈兵,不要再说空话,我们所处的时代是讲究证据的时代,因为改革既不是盼望出来的,也不是预期出来的,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出来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