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滕泰:宏观调控要有好思路 不能一脚刹车一脚油门

2013年03月05日11:5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孟德思旧
原标题 [滕泰:宏观调控要有好思路 不能一脚刹车一脚油门 ]

  搜狐财经讯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

  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了宏观经济学家滕泰,他表示,过去几年的工作报告都是定调8%的预期增长目标。从去年以来,甚至今后几年可能在7.5%左右的定调。经济增速的预期不可能大幅调整,中国经济将保持稳中向上的态势。

  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达7.8%,经济学界一直在争议何时见底的问题。有的猜一季度,有的猜二季度,实际上去年是三季度见底。滕泰认为,今年和去年不太相同,会在三季度开始回升,随后又会回落。今年三季度经济向上的因素主要是去年三季度的库存影响和固定资产投资作用。未必能长期持续性的增长,但会达到一个相对高点,将在今年三季度显现。回落的因素主要是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所致,经济先升后落。

  滕泰称,2013年中国经济的主要看点是能否持续反弹。他预计,今年GDP增速将保持在8%以上。他对政府的建议是要把需求分析逐步转移到供给上来,“我们老提总需求管理,并不是很成功的思路。政府总是一脚刹车一脚油门,搞得经济不稳定。政府的着力点必须转移到供给上来。”滕泰坚称,必须要用“新供给主义”来管理宏观经济,不再紧盯消费和投资能否持续,而是要看长期投资增长能不能挖掘。

  从供给管理来看,滕泰认为有三点工作要做:

  第一,财富源泉就是人口和劳动力。要释放对人口和劳动力产生和流动的抑制,这就需要人口政策微调和户籍制度的微调。

  第二,如何解除资本抑制和金融抑制。中国是全世界资本最丰富的国家,无论是储蓄总额,还是外汇储备,中国从来不缺资本。这样的阶段,中国却出现了高利贷泛滥、资金紧张和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奇高等问题,甚至大批中小企业倒闭,股市连续暴跌。本质上这就是金融抑制或叫资本抑制。明明中国不缺资本,却因为制度的原因人为制造了资本的紧张,如何解决资本抑制也是中国下一个阶段经济的主要问题。

  第三个,破除产权和制度方面抑制。一些垄断企业和被管制不自由竞争的行业,包括一些国有企业相对生产效率较低,而对于那些自由竞争的非垄断行业,民营企业生产效率反倒较高。如何从制度上进一步解决供给抑制,就要求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要反对垄断,要放松管制,这是中国面临大的问题和挑战。当然还需要解除创新抑制,包括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都受到很多方面抑制,要鼓励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

  滕泰认为,还有一项工作必须要做,就是改革。中国主要问题不在于需求方面,而在于供给层面解决供给抑制。未来政府着力点应该不再老是关注总需求,应该用新供给主义的思想和政策来应对解决中国经济的问题,而新供给主义之下恰恰就是改革的理论。它所有的条块比如大规模减税、反垄断、放松管制、民营化、鼓励创新、放开二胎计划生育政策和户籍制度调整等,都是要改革的部分。

  针对3.5%的CPI预期,滕泰称,每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留有余地的。今年CPI比去年略高是因为食品价格的上涨,像蔬菜、粮食和猪肉的价格从2012年9月份就处于逐步上升过程中。“预期上半年攀升是比较温和的,CPI会在3%以内。7月后可能会进一步增长。全年3.5%,我认为没有问题。恐怕还到不了3.5%,可能在3.2%左右的水平。”

  2013年的M2增长预期是13%,比2012年低一个百分点。滕泰认为,从货币政策角度看,是在保持相对稳健的水平。从个人角度看,虽然政府这么做,但他认为这个数据偏低。滕泰给出解释,“因为政府预期今年CPI比去年高,所以采取稳健甚至低一点的货币政策。但中国物价上涨本质上短期并不在货币超发影响,而是食品价格变化造成。”他认为,食品价格周期性的变化,是来自于供给冲击,不是需求变化,人对食品需求是相对稳定的,食品的供给是季节性和周期性的变化,所以CPI是波动的。

  “对于中国经济乐观与否不好说,对物价不要去夸大,今年看点和去年不一样,是经济能持续到什么时候。我认为可能冲不上去了,只有往下走了,但CPI上半年会温和上升,下半年再涨一点。”他表示,财政政策虽然保持积极扩张性,但赤字比去年缩减是正确的。结构性减税力度还是不够,应该把结构性减税逐步变为大规模减税。“如果是大规模减税,按照新供给主义,压缩政府预算裁减公务员,才可以走下去。如果政府支出压不下来,不大规模减税,很难有所作为的。”滕泰称,要解除供给抑制,让中小企业有更多生存空间,现在的力度不够,应该变结构性减税为大规模减税,还要解除货币抑制。(孟德思旧)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