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栏 > 最专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申亚文:房地产推不动中国经济反弹

2013年03月05日17:3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申亚文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从企业投资意愿看,房地产投资是最大的推动力量。自去年8月以来的经济反弹,首先由政府基建投资,尤其是铁路投资推动。至11月份,基建投资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则同比大幅反弹,是维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主要动力。

  2013年的经济增长究竟能到多高,随着各大机构纷纷上调GDP增速预期,市场预期也随之提高,普遍认为2013年经济增长将达到8%~8.5%的水平。而在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温家宝总理给出的2013年预期目标是7.5%。

  我一贯以来的观点是,本轮经济反弹从根本上看是库存周期推动,而非新一轮的产能周期。无论是从资金供给还是企业投资意愿看,都不具备反弹基础。

  资金供给方面,我在《影子银行支撑中国经济增速》一文中已经有过深入分析:本轮经济反弹的资金主要来自影子银行融资。2011年初以来,伴随整体经济呈下行趋势,传统意义上的土地、大宗商品等优质抵押物价格也进入下降通道,再加上监管机构对特定行业信贷的严格监控,银行惜贷情绪加重。

  而与此同时,由于资金面趋于紧张,产能过剩、劳工成本、资金成本上升导致企业债务率持续攀升,融资需求更为迫切。与传统信贷相比,影子银行对于抵押物要求不高,且能够通过各种手段绕过监管限制,为企业提供融资。但由于抵押物资质不高,企业亦处于较弱的谈判地位,影子银行融资成本较高,甚至高于一般性企业的投入资本回报率,这将导致企业债务负担进一步加重,从而不具备持续性。

  从企业投资意愿看,房地产投资是最大的推动力量。自去年8月以来的经济反弹,首先由政府基建投资,尤其是铁路投资推动。至11月份,基建投资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则同比大幅反弹,是维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主要动力。

  房地产投资企稳反弹的最大动力在于个别城市的房价出现大幅反弹。与去年同期相比,北京各主要城区房价同比上涨超过40%。但过快的价格上涨引发了更为严厉的调控措施,上周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公布了“国五条”的细则:其一、二手房的个税,由交易总额的1-2%,从严按差额的20%征收;其二、少数高房价城市,将提高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细则出台引发资本市场大幅动荡,昨日市场包括招商、保利万科在内的近50家房企跌停收盘。市场对于房价上涨的预期已经有所减弱,观望情绪将主导接下来两个季度,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也有望放缓开展进度。

  近期公布的PMI数据,也结束了自去年8月份以来的反弹趋势,这或许意味着补库存周期有望提前结束。从近两个月的PMI分项数据看,生产订单和库存订单同时下降,都表明企业已经提前进入主动去库存阶段。

  假如这一逻辑被市场逐步印证,那么,一季度后,中国经济可能重新步入下滑通道。

  (作者系中国建设银行 金融市场部 CFA)

  申亚文的微博

  申亚文的其他专栏文章

  申亚文:投资债券比炒股更好

  申亚文:日元贬值会否引爆债务危机?

  申亚文:紧跟政府分城镇化大商机

  申亚文:影子银行支撑中国经济增速

  申亚文:中国产能依旧过剩

  申亚文:中国经济即将弱势反弹

  申亚文:欧洲或将重蹈日本覆辙

  申亚文:全世界都患上了“日本病”?

  申亚文:谁来买单地方7万亿投资计划?

  申亚文:未来股市的机会在哪里?

  申亚文:债务沉重,中国经济萧条在即

  申亚文:经济下行,地方债将难以为继

  申亚文:林毅夫错在哪里?

  申亚文:二三线房价泡沫高,房地产调整还没到位

  申亚文:中国经济无需再来“四万亿”刺激

  申亚文:准备金率下调对A股利好有限

  申亚文:五月的股市,卖出就走开

  申亚文:人民币的均衡汇率在哪里?

  申亚文:投资大鳄格罗斯的赌局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