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提案议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雷菊芳:建议提高食品中调味品安全标准

2013年03月05日18:14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奇正藏药董事长雷菊芳向全国政协提交建议称,恳请国家农业部、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委员会从实际出发,参照国际标准水平,尽快制订我国调味品类调味品的相关标准。

    雷菊芳建议称,调味品在食品应用

上非常广泛,我们每天的生活都离不开它,是一种重要的食品原料。由于目前市场上所用的调味品大多为初级加工的农产品,质量不稳定,细菌容易超标,用量虽小,但使用面积非常大,对食品的应用卫生安全性产生了极大的危害,而且容易被忽视。她建议,结合我国国情提高调味品类食品的相关标准,乃至制定新的调味品类调味品的国家标准,尤其要重视卫生指标中微生物的明确限定。

    以下是该建议的详细内容:

    关于提高食品中调味品安全标准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 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雷菊芳

  调味品在食品应用上非常广泛,我们每天的生活都离不开它,是一种重要的食品原料,可用于肉制品、膨化食品、速冻食品、方便食品、中西式糕点等。由于目前市场上所用的调味品大多为初级加工的农产品,质量不稳定,细菌容易超标,用量虽小,但使用面积非常大,对食品的应用卫生安全性产生了极大的危害,而且容易被忽视。前些年中国出口农产品就因为农药残留及微生物检测不合格而被退货,金额高达74亿美元。有专家对肉制品生产常用的调味品中芽孢菌含量进行了检测,结果如下:白胡椒,1000-10000个/克;肉豆蔻,1000-10000个/克;姜粉,1000-10000个/克;蒜粉,1000-10000个/克;花椒粉,1000-10000个/克。从这组测试数据及比较可知,调味品中的芽孢菌含量很高,是肉制品中芽孢菌的主要来源。因此,在使用之前,应对调味品进行灭菌处理。

  但是,在我国现行的调味品标准中,对于微生物的指标控制较少,更没有提出要针对调味品进行灭菌处理。例如GB/T7900-2008/ISO959-2:1998白胡椒标准和GB/T7901-2008/ISO959-1:1998黑胡椒标准中,只提到了对于水分、灰份等的要求,没有特别提出对于微生物的限定标准;GB/T23183-2009辣椒粉标准中,在卫生指标里只限定不得检出苏丹红,对于其他致病菌完全没有提及,与此同时,国际上的其它国家已将辣椒粉的标准明确到微生物的个数,比如澳大利亚食品标准中就规定辣椒粉及胡椒粉中沙门氏菌不得检出,在荷兰食品标准中限定了辣椒粉的四种微生物的数量(肠杆菌科、霉菌、致病微生物、金黄色葡萄球菌),以色列食品标准中更是严格的将辣椒粉的微生物指标精确到7种,并明确了数量和不得检出品种(大肠菌群、霉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在食品法典委员会也明确规定了在调味料中不得检出沙门氏菌,加拿大、智利、新西兰、挪威、西班牙、瑞士都制定了专门针对调味品的食品标准,相比这些国家的调味品标准,中国调味品的标准制定还很粗泛,为此,针对中国与国际上调味品类调味品的食品标准存在的较大差距,建议:

  一、结合我国国情提高调味品类食品的相关标准,乃至制定新的调味品类调味品的国家标准,尤其要重视卫生指标中微生物的明确限定。

  二、强化宣传、政策引导,推广标准应用

  必须严格按照改善后的标准实施要求,明确管理部门做好政策引导和推广宣传,加强食品安全的规范化管理。

  三、鼓励调味品加工技术创新,专项支持推广新型灭菌技术

  灭杀调味品中微生物的主要方法有:蒸汽灭菌、辐照灭菌、普通加热灭菌、微波灭菌、电磁波灭菌及化学方法灭菌等。

  目前我国很多调味品生产企业采用辐照方法对调味品进行杀菌,这样生产成本较低,能达到卫生指标,但存在辐照产品残留物问题,近期出于辐照产品残留物的问题已引起消费者的关注,国家也要求凡是有辐照的产品必须在标签上注明辐照食品。尽管目前对辐照食品的安全性尚无定论,但许多消费者对此类食品的安全性还是持怀疑态度,在购买时心存顾虑,且经过辐照处理后被处理食品的存在色泽褪色、口味变差、气味变劣等。目前也有部分企业采用化学方法灭菌,其缺点和局限性也同样明显:会有化学残留,气味也会明显的变差。目前我国已有不少生产方便面、方便米饭、速冻食品等出口型企业,需要使用大量的非辐照调味品作原料,以使产品符合出口要求,目前日本、欧盟禁止或严格限制进口辐照食品及含辐照调料的食品。

  过热蒸汽瞬时灭菌技术是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已成熟应用近80年,广泛应用于食品、调味品和植物原料等微生物的灭杀,是一种无残毒、低成本的实用灭菌方法,但在我国因为政策法规的缺失,目前还没有使用。因次。应尽快出台对于过热蒸汽瞬时灭菌技术的相关扶植政策,对于研发生产及使用过热蒸汽瞬时灭菌技术设备的企业进行补贴政策或资金支持,使之生产出真正的绿色调味品。

  因此,恳请国家农业部、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委员会从实际出发,参照国际标准水平,尽快制订我国调味品类调味品的相关标准,增加微生物指标限定,并建议推广使用国际上通行的设备技术进行安全生产。

    关于奇正藏药:
    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奇正藏药,证券代码:002287)是国内最大的藏药生产企业,主要从事新型藏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09年在深交所成功上市,现拥有GMP药厂、GSP营销公司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16家。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89亿元,员工1376人。截至2012年底,公司累计在藏纳税额超过7.288亿元,连续8年成为西藏自治区及拉萨市的纳税大户和先进企业。

    关于雷菊芳:

    雷菊芳,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53年1月生于甘肃临洮,197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高级工程师,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西藏自治区工商联副会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