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90%的国有资产经营预算未入报告

2013年03月06日06:0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90%的国有资产经营预算未入报告]
  本报记者 宋江云 杨志锦 北京报道

  预算是每年两会都会讨论的话题。但多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称看不懂财政部门提供的预算报告,甚至研究公共财政的专家,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蒋洪对本报记者坦言,只能读懂一些账目,也不能从根本上读懂预算。

  蒋洪就职的上海财经大学自2009年起每年都公布《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对全国31个省级政府财政的透明度状况进行调查、分析、评分和排序。蒋洪是项目负责人之一。

  3月5日,本报记者就预算相关问题采访了蒋洪。蒋洪认为,虽然目前我国的预算报告比此前有所进步,但是还应进一步提升详尽程度和完整面。蒋也认为,只要预算报告细化,人人都可以读懂预算。

  预算不细化表明有运作空间

  《21世纪》:作为两届政协委员,在任上您一直在呼吁预算公开并且提交了相关提案,对于提案的办理,您满意吗?

  蒋洪:我从经办人的态度和内容两方面回答你。从经办人的态度来看,经办人很认真,花费了精力和时间,我比较满意。但是对于回复的内容,我不满意。回复的内容并不是经办人能够承担责任的,并不是由经办人决定的。

  《21世纪》:您从2008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根据您的观察,每年的预报报告有一些什么变化?

  蒋洪:预算报告有一些进步,详尽程度和完整程度都有提高。比如,以前在部门预算方面公布比较少,现在部门预算开始公布了;以前只公布公共财政预算,现在不仅公布了财政预算,而且还公布了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预算、社会保障基金预算。从详尽程度而言,以前只公布到“类”,现在有的公布到“款”、有的公布到“项”,在某些年度的预算中还会附有部门预算。

  《21世纪》:现行预算存在哪些问题?

  蒋洪:第一,财政预算透明度不够,财政部门提供给人大的预算报告信息有限;第二,财政预算报告完整性不够,例如国有资产经营预算只涵盖了国有企业上缴的部分,而上缴的只占10%左右,剩余的90%并未在预算报告中反映。但是国有资产是属于公众的,公众

  有权知道所有国有资产经营的情况;第三,审查的时间也不够,现在的法律规定审查之前不可以使用预算报告;第四,即便人大审查通过的预算,部门也可以修改预算。

  现在的预算只是财政部门的统计数据加总,从中难以看出预算是否合理。但是就预算审查而言,应该越详细越好。但是,近年来的法律法规,尤其是即将再次修订出台的《预算法》也对财政预算细化进行限定。例如,法律规定一般预算支出编制到“款”一级,这样“项”、“目”两级就不在预算规定的范围之内。如此,则财政部门没有义务向人大代表、公民提供更细致的情况。

  财政预算不细化,意味着财政支出模糊,有模糊则有权力运作的空间。人大代表大部分是官员,他们不希望细化;而一些人大代表则看官员的脸色行事。

  预算公开不愿“冒尖”

  《21世纪》:简要介绍一下五年来您对各省市财政公开情况的调查情况。

  蒋洪:我们是从2009年第一次公布《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从我们对各省市财政公开的情况打分来看,各省市的财政公开情况都在进步,第一年平均分维持在22分左右,此后三年维持在24-25分的水平,从各省现在公开的情况,我们团队初步估计2013年应该是30分左右。但是各省市的得分并不及格(总分是100分),而且我们考核的标准并不是很严苛。

  《21世纪》:中央财政预算和地方政府预算及各地方政府之间的预算,你觉得哪个做得好一些?

  蒋洪:总的情况都差不多,中央和地方都在“齐步走”。大家都不想领先太多,不想冒尖,不想领先也不想落后。有部分省份在某一年领先,但是此后却又出现下降。例如,2009年评估时福建省财政公开做得最好,分数达到了62分,高于平均分21.7,但是次年只有50多分,此后又有下降。

  不想冒尖反映了我们改革的整体气氛:不想在这方面改革。预算改革处于这样一种微妙的状态下:一方面冒尖者会被社会作为典型,为公众所称赞;另一方面,冒尖者处于一种孤立、尴尬的情形之中。

  《21世纪》:是不是预算问题很敏感,公开之后会给政府、事业单位带来一些问题?

  蒋洪:如果各地和中央财政预算公开的情况能达到80分的话,预算都有问题,公开越细致,能看出的问题越多。例如,财政部门公开一个教育支出的数额,不会看出问题;如果进行细化,对清华、北大等高校支出多少,最多只会是各学校之间相互攀比,也不会看出财政预算方面的问题;如果细化到学校多少买车、多少工资、多少公务费等,问题也不大;如果细化到公费消费出国到拉斯维加斯,就能看出问题来。此前,广东省的预算为什么会被人大审查出问题,就是因为非常具体,一个U盘花费8000元,这种预算已经超出了人们的常识。

  预算公开细化

  《21世纪》:如何看待《保密法》与预算公开之间的关系?

  蒋洪:立法部门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审查预算和税收,而人大却不断将这些权利让渡给行政部门。收税需要人大批准,但是人大在20多年前通过一项决议,授权国务院有出征收某些税种的权利。如此次国务院对二手房交易征收20%的税费。

  此外,《保密法》是影响中国政府信息公开最大的一个障碍。2010年对《保密法》修订之时,大家讨论最多的一点是对国家秘密这一概念进行界定。《保密法》规定,国家保密部门认定是国家秘密的便是。这等于人大放弃自身的立法责任,将“国家秘密”的界定交给了行政部门。后来并没有对此修改,当时只有3个代表投了反对票,另外1个代表投了弃权票。

  《21世纪》:对于预算而言,公共比较关心的支出方面。如何提高预算支出的水平呢?

  蒋洪:第一,覆盖面完整,(公共财政和国有企业)所有收入和支出都要列入预算。第二,提升预算详尽性程度,功能分类公布到项,公布经济分类。

  《21世纪》:您觉得财政预算应该细化到哪一级别?

  蒋洪:对于人大而言,应该不做任何规定。人大想知道什么信息,就可以知道什么信息。人大有立法权,而人大怎么可以自己把自己的手脚束缚住。

  《21世纪》:您如何评价财政预算公开?

  蒋洪:预算公开进步只是内容上的,并非是实质性的。预算公开的最终目的是达到社会公众对财政的有效监督。现在虽有进步,但是尚未达到最终目的。

  我认为只要预算披露到一定的程度,人人能看懂预算。在其他国家,一般公民也不会去关心特别细致的预算,因为有机构、有人代替他们去审查。但是在中国,人大并没有完全承担这一责任。那么多公款消费,谁审出来过?谁事先发现并制止了?所以把账目摊开来,大家一起来承担责任,审查预算。

  不要说公民看不懂预算,实际上细化之后,你看懂了教育,我看懂了医疗,他看懂了建筑,一点一滴地汇总起来,预算就看懂了。你要指望哪一个人把所有的预算问题都看出来,那是不可能的。

  作者:宋江云 杨志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