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分析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余丰慧:完成GDP达到7.5%目标的艰难性

2013年03月06日09:48
来源:财经网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3月5日 新华网)。

  关于经济增长目标,各方面高度关注。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7.5%左右,与2012年持平。2012年初步核算,全国GDP总量达到51.93万亿元,比长年增长7.8%,超额完成全年7.5%目标的0.3个百分点。

  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情况下,将经济增速仍然确定为7.5%左右,主要是出于几个因素考虑:首先,我国基本生产要素积累较为充分,有保持经济较高增速的基础。这些年,我国制造业积累了较大产能,基础设施状况大为改善,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储蓄率较高,劳动力总量仍然很大。其次,我国每年两千多万潜在就业大军,要求经济必须保持一个适度快速发展,否则,一个就业问题不仅是经济民生问题,而且可能成为社会稳定问题。再次,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只有保持一个较高的经济增速才能给转方式、调结构创造稳定环境。

  保持7.5%增速的几个有利因素是,我国物价较为稳定,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到2.6%,这给经济保持较高增速创造了一个宽松的宏观政策环境,使得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有一个运用自如的发挥空间。其次,我国农业形势稳定,粮食产量实现9连增,国民经济基础的基础较为稳固,给经济保持较高增速奠定了基础。再次,我国经济增长潜力较大,比如:既能拉动投资,又能提振内需消费的城镇化孕育着较大潜力,只要能够把这个潜力充分挖掘出来,将是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一股重要力量。

  在看到上述必要条件和有利因素的同时,要完成今年经济增7.5%左右的目标,将面临不少挑战和困难。同样是7.5%目标,今年要比去年难度大许多。回顾过去几年的经济增速,2010年为10.3%,2011年为9.2%,2012年为7.8%,呈现出逐年回落的态势,而且2012年比上年回落1.4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上年明显扩大。2012年完成7.8%的增速,已经异常艰难。去年我国经济到9月份已经连续7个季度回落,从9月份以后开始触底、企稳,直到12月份连续几个月保持回暖态势。但是,进入2013年后这种回暖态势的不稳固性表现出来。今年1月份和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即将触及50分界线。我国经济这种惯性回落态势已经形成,去年第三季度以后的回暖恐怕出现昙花一现的状况,这使得今年经济增速的不确定性增强,给完成7.5%左右目标带来较大挑战。

  同时,经济发展的环境制约、资源能源制约、土地等基本生产要素制约等问题日渐凸现出来。国际环境对我国经济保持较高增速也不容乐观。美欧经济复苏乏力,加上,美欧不断抡起贸易保护主义大棒,使得我国外需持续不振。同时,日本又开始实施过度宽松货币政策,日元的大幅度贬值已经使得我国对日出口受到重挫。出口这驾马车已经很难依靠住。大举投资造成的后遗症正在消化,弊端也显现出来,一个产能过剩问题对生产率已经造成较大破坏。国内消费潜力巨大,但始终难以启动,高房价、高物价、低收入和社保不健全都不是一蹴而就能够解决的。一个持续雾霾天气告诉我们,环境对经济制约等上述问题都已经摆在我们面前,特别是对今年经济增速不可避免会带来一定影响。

  因此,完成今年GDP增长7.5%左右目标必须要付出艰苦努力。必须处理好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转方式、调结构的关系,寻找二者的最佳结合点。比如:把经济发展转到内需消费拉动上,但是,外需还不能放弃,一定要保持我国出口有一个较快增长,起码不掣肘经济增速后腿。

  必须处理好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的关系。政府要逐步从投资领域慢慢退出,政府投资只是起到引导引领民间投资的作用。把市场投资最大限度地让位于民间投资。

  必须处理好经济增速和环境的关系,寻找二者的最佳结合点。经济增速再也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了。同时,环境投入又是经济增速的推动力。

  必须把控好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的速度。使得三驾马车协调发展,匀速运行。在目前消费乏力情况下,把启动消费作为重点。这就要求,必须大幅度提高劳动者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大幅度提高居民收入,给消费奠定物质基础。特别是政府要大幅度实施减税降费措施,激活生产领域,刺激国内居民消费。将积极财政政策落到实处。

  货币政策在通胀率较低情况下,要保持适度投放量,给完成今年经济增速7.5%左右目标提供充足流动性。

  总之,今年经济增速7.5%左右的目标决不是轻而易举就可以完成的,必须发挥生产力和决策者超常的智慧,多策并举,艰苦努力,才能取得经济发展新成就。(和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