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卖房征税能否打击得了投机?

2013年03月06日10:49
来源:金羊网 作者:毛忠斌

  三言堂

  毛忠斌

  国务院出台楼市调控“国五条”,明确提出二手房“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税”等措施。近日二手房交易者急于在政策执行前完成交易,多地房地产交易中心被挤爆,南京购房登记数大涨7倍,离婚率是平时两倍。

  这看似调控产生作用,实则不然,因为出现抛售潮就是成交量突然放大,这虽然意味着卖家担心以后利润缩水、不好卖,但也是买家担心房价难降的体现。总的来说,对卖房征税加大了房产成本和交易成本,并不怀疑出台国五条的初衷,但最终的结果,很可能会与调控目的背道而驰。

  尽管关于新国五条详细的信息解读和地方的细则还未出台,但可以说以卖房征税来打击投机,在思路上是跑错方向了,有陷入“收费治理”的窠臼。当前房价高企,之所以饱受诟病,除了一般百姓很难买得起房,这个与收入相关的因素外,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房价里的泡沫水分不少。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地王频现,而税费占了房价的三分之一,也已是“明规则”,再加上给官员行贿等灰色成本,房价的确是虚高,相对于经济发展“超前”不少。要调控房价,挤干水分就相当必要。

  另外,我国的房地产市场还不算完全市场化,不过,价格还得受供求关系影响,加大供应是挤去泡沫的有效手段。在整体的供应上,不可避免的要受土地资源的影响,但在现有的存量房上下工夫,也能起到加大供应的作用,当前楼市投机气氛浓厚,一些投机者往往有多套房,这就使得不少房子闲置,如果能促使这些空房出售,对于抑制房价上涨能发挥不小的作用。但对卖房征税,降低了欲卖房者的利润,会导致惜售心理,进而导致供应减少,无益楼市调控。

  此次的抛售潮未必能产生实质效果,也难以持续下去,却带给我们一些启示,即告诉我们,投机客对于税费仍是很敏感的这个似乎被人忽视的“原理”。但这并不意味着对卖房征税就是有效的,即使有效,效果也是像这回一样,是在政策实施前,并非实施后。倒是另一个税种,房产税能在实施后产生作用。因为房产税每年都要征收,如果税收方式和税率设置合理的话,对于相应的投机者而言,每年都有个成本和利润的考验,相对而言,更能促使“抛售”行为,和抑制投机。

  所以,要让房价回归合理、房地产行业能健康发展,一方面要精减税费,设法加大供应,另一方面,则需要有长期的能抑制投机的政策,对卖房征税不宜作为调控措施。

  毛忠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