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胜军:发改委规划不出真正的城镇化

2013年03月06日12:00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3月6日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将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了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

  张平提出“我们在体制上、机制上还有需要深化改革的地方。”

  刘胜军认为,发改委最应该改革的地方就是要废除审批权。发改委的审批大权,这一方面会造成权力寻租,另一方面还会让权力部门以改革名义膨胀权力。发改委保留的大量行业、项目审批权限,是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在本质上是不符合市场经济原理的机构。因为宏观调控都是通过金融杠杆、财政、利率手段实现的,涉及行业、公司都是行政干预。

  刘胜军认为发改委将来只能管国有企业投资的问题,不能管民营企业。而如果发改委只剩下这个职能,那它就应该和国资委合并,审批职能交由国资委,不需要独立的机构。

  张平提出“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今年如果顺利的话,今年上半年有可能出台规划。目的就是引导中国的城镇化能够有序、健康的发展。”对此,刘胜军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在于市场经济的活力、全球化的红利,而发改委的规划往往扭曲了生产要素价格。

  他指出城镇化最核心的内容,不仅仅是投资,而是要打破传统制度的障碍,实现城乡一体化,以及公民基本权利的平等化。城镇化不是规划出来的,真正的城镇化可能取决于户籍制度改革、教育和医疗等配套的服务体系改革,强势政府主导的城镇化很可能演变成“造城运动”,在带来大量投资的同时,也带来债务、金融等方面的风险和压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