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00元大钞发行传闻再起 专家称这是“找死”

2013年03月06日13:31
来源:搜狐财经

  

假冒500元人民币
网络流传的假冒500元人民币


近日,网上再次流传出央行将印制500元面额人民币的消息。有网友微博写到,“中国第六套人民币将于2013年上市,新增了1000元和500元新币种,不少网友表示,钞票是越来越大了,只是越来越不值钱了。”

  曾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宗立成提交的提案是“发行500元或1000元大面额人民币,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降低货币流通成本”。当时,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回应称,是否发行大面额钞票需要统筹考虑利弊,目前为止没有计划发行500元、1000元面值大额钞票。

  对于是否发行更大面额的人民币,各方争议不断。有人认为发行大面额人民币将可能引发通货膨胀。而宗立成表示,货币发行总量保持不变,只是内部的结构发生了变化,因此纸币面额大小与通货膨胀没有必然联系。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通胀压力犹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搜狐财经表示,央行暂时不会发行500元面额的钞票。“通胀预期这么强烈,再搞一个500元推一把,这是傻子做的事情。”孙立坚认为,若发行500元钞票,也不是当下流动性泛滥的时间段去考虑的。哪怕500元钞票有很多动力,但在今天全球流动性泛滥的时代,央行再去印制500元钞票时机显然不对。

  有不少百姓希望500元出台,会降低交易成本。孙立坚认为,老百姓内心的期待很简单,就是工资增长能体现在货币购买力的增长上。有了500元以后,物价上涨需要大额消费,小额货币不便于交易。有些老百姓说现在已经是信用卡时代,是用信用卡或其他支付方式去交易,但有人提出印制500元的,主要还是从现金购买力方面要提升。

  孙立坚举例朝鲜大币值改革,认为其彻底失败了。“某种意义对我们购买力是掠夺,本来500元的东西,你拿500块钱大钞出来,所有商品标价可能会提升一个档次,都会向大额钞票靠拢。”他认为,最终的结果要么是两极分化,要么是物价往上走。

  “如果今天我们制定货币政策不盯住通胀,直接就印500元大钞,真的是找死。”孙立坚说到。(文/孟德思旧)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113456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