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施正荣辞任董事长 尚德将“嫁”无锡国联?

2013年03月06日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巨额债务压力未解,尚德电力又现人事地震。

  3月4日晚间,尚德电力对外宣布,由原独立董事王珊(SusanWang)接替施正荣担任公司董事长。

  据悉,尚德电力将于3月到期的债务达45亿元,其中3月15日到期的5.7亿美元可转债最为迫切。对此,尚德电力目前尚无解决方案。

  昨日(3月5日),一位光伏业内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施正荣辞职可能是无锡市政府接手尚德的一个信号,此前就有无锡国联入驻尚德办公的消息,所以3月份即将到期的大量债务,最后很有可能由当地政府出面解决。但这一说法尚未得到尚德方面确认。

  5.7亿美元债务将到期

  3月4日晚间,尚德电力对外宣布,由原独立董事王珊接替施正荣担任公司董事长。施正荣已经辞去董事长职务,但仍作为董事继续留在董事会。

  就施正荣的突然辞职,有光伏业内人士认为,很有可能是为无锡市政府接手尚德做准备。

  “换董事长只是尚德危机的开始,如果政府不兜底,不排除尚德电力启动破产程序。”上述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此前有报道称,无锡市政府有意接手尚德电力,前提条件是施正荣退出尚德,但是这一要求遭到了施正荣的拒绝。不过这一说法尚未得到证实。

  去年8月,施正荣卸任尚德电力CEO后,又有报道称无锡国联集团准备以财务投资者的身份进入尚德电力。上述无锡国联进入尚德办公的说法,也未得到尚德方面确认。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无锡国联接手尚德,对于尚德来说可谓是“新生”。

  “依据无锡国联的实力,解决尚德即将到期的债务是毋庸置疑的。”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无锡国联集团是由无锡市政府出资设立,并被授予国有资产投资主体资格的国有独资企业集团。至2011年底,无锡国联集团拥有全资控股企业75家,总资产426.3亿元,管理的金融资产总规模达1424亿元。

  尚德电力前途仍难料

  目前,在美国上市的尚德电力股价一直在1美元上下徘徊,市值也只有2亿美元左右,与之前的高峰时期相比,已是大幅下跌。

  据报道,新上任的尚德电力董事长王珊表示,董事会和管理团队的职责,就是解决关键的债务及资本结构问题,并为公司成为一个行业领先的太阳能产品供应商制定战略规划和重大方针。

  公开信息显示,王珊与新任CEO金纬履历有相似之处,都曾在美国公司长期担任CFO(首席财务官)职务,之后加入尚德电力董事会,均擅长财务运作。王珊自2008年便进入董事会,比金纬更早。此外,王珊之前就职于一家全球电子设备制造服务商。

  王珊的上任,意味着尚德电力进一步“去施正荣化”。不过,在施正荣辞去董事长和CEO职务后,尚德电力能否重振往日雄风,目前还未可知。

  2012年是中国光伏行业的滑铁卢,很多传统巨头由盛转衰,加上欧美各国全面围剿中国光伏企业,使这个新兴行业深陷危机之中,许多企业亏损。每经记者 查道坤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