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宗庆后掘金零售业 多元化之路遭遇挑战

2013年03月06日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接连涉足保健饮料、奶粉、童装、房地产、零售等领域以来,中国饮料巨头娃哈哈的多元化发展之路正面临挑战。该集团去年底进军零售业的首家店杭州娃欧商场近日被爆出门庭冷落。

  这或意味着,曾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要从“"五道贩子"变成"二道贩子"”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掘金零售业的梦想暂时搁浅。

  借奢侈品投石问路

  娃哈哈在2011年开始了进军零售业的初步探索,联合了浙江、湖南两省的部分经销商,通过集资参股的方式成立了娃哈哈商业股份公司,第一期投资17亿元,集中力量发展欧洲商场精品业务。去年11月,主打欧洲奢侈品的娃欧商场在杭州开业,娃哈哈正式进军零售业。

  事实上,此前宗庆后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扬言,他最大心愿是让企业早日进入世界企业500强。“娃哈哈的饮料去年(2012年)销售额将达到700亿元,并且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从目前中国饮料行业来看,前5家企业占据行业60%的份额,如造成恶性竞争,将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不利。而零售领域的快速发展,将助力娃哈哈提前进入世界500强企业行列。”

  “现在商场靠收租金,扣点越来越高,一轮轮转手、一道道加上去,所以价格肯定高。”在此前担当供应商角色的宗庆后看来,零售业充满了诱惑,“我们进军零售业,就是希望直接从国外厂家进货,我的想法是从"五道贩子"变成"二道贩子",减少商品的流通环节,只有这样价格才能降下来。”

  “零售梦”遭遇挑战

  对于商场“空城”现象,宗庆后近日也向部分媒体坦承,娃欧商场管理和运营做得不够,其将与国内其他企业进行合作。但其仍称,公司将继续保持5年100家商场的扩张速度,但不局限于精品商场,将在三、四线城市布局一大批中档商场。

  有业内人士表示,传统零售业是当前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之一,目前正面临着经济不景气和电商行业兴起等多重挑战。作为供应商的娃哈哈摇身做起零售商,短期内或难以盈利。

  链接

  娃哈哈旗下商业公司正考虑上市

  宗庆后此前一直反对公司上市,并称娃哈哈资金充足,并没有上市计划。娃哈哈集团内部人士昨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承认,集团零售商业公司正在考虑上市融资,上市事宜暂时还没有时间表,但集团整体业务不会上市。(刘勇)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