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湖北证监局局长芮跃华:应划拨国有资产到社保基金

2013年03月07日02:2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湖北证监局局长芮跃华:应划拨国有资产到社保基金]
  湖北证监局局长芮跃华:

  应划拨更多国有资产到社保基金

  划拨更多的资金到社保基金并不是市场普遍认为的"入股市",而是通过社保基金的投资组合来保障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本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 李剑锋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局长芮跃华在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为了解决当前养老保障金的安全性与收益性相统一的问题,建议加快推进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尽早实现全国统筹,应划拨更多的国有资产包括国有银行和国有保险资产到社保基金,在不影响国有控股地位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划拨上市国企资金到社保基金,充实养老保险资金储备。

  据悉,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短板开始凸显,不仅养老金体系滞后于经济发展,私人养老金计划少,养老金运作效率低下,同时,随着老龄人口的剧增,我国养老金缺口开始扩大。

  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我国养老金总规模占GDP的比重为4.9%,而OECD国家平均水平为86%。在私人养老金计划方面,2011年企业年金结余占GDP的比重不足0.8%,OECD国家私人养老金占GDP比重为67.6%。

  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五年,党和政府全面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制度全覆盖。

  芮跃华表示,虽然在这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但是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财务可持续性差,2011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的省份有14个。

  不仅如此,为了解决我国养老金的安全问题,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都存于财政专户,以一年期银行存款计息,通过统一监管保证了资金安全。但是芮跃华认为,从2005年至2011年平均CPI为3.14%来看,此期间一年期存款平均利率为2.85%,实际上养老金投资回报为负。

  此外,根据财政部会计准则的统一要求,证券投资应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在证券市场出现较大幅度波动时,如果会计处理日正处于下跌区间,对参与资本市场投资的长期资金简单进行计提减值准备,将严重影响到期损益,这并不完全符合养老金属于长期资金的客观情况。

  为了解决养老金的安全性和收益性的统一,芮跃华建议,应该划拨更多的国有资产资金到社保基金,同时,建议在国务院层面设立专门的协调机构,负责养老保障体系改革的顶层设计、总体规划和有序推进,督促各方落实相关政策,加快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改革和完善。

  不过,芮跃华表示,划拨更多的资金到社保基金并不是市场普遍认为的“入股市”,而是通过社保基金的投资组合来保障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