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厉以宁:解决中等收入陷阱要改革收入分配

2013年03月07日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民盟中央名誉副主席、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 中国网 高聪
民盟中央名誉副主席、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 中国网 高聪

  中新网3月7日电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今日举行第二场记者会,对于被热议的“中等收入陷阱”,民盟中央名誉副主席、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表示,任何阶段都有陷阱,中国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改革,最重要的是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上技术创新及其他改革,相信中国可以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世界银行[微博]于2006年首次提出“中等收入陷阱”一词,即一国在人均收入达3000美元进入中等收入国家后,由于不能顺利转变增长方式,矛盾集中爆发,经济长期停滞,迟迟难以迈入人均10000美元的高收入国家行列。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突破6000美元,中国能否顺利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引发各界热议。

  对此,厉以宁表示:“哪有什么中等收入阶段才有陷阱,最大的陷阱、最多的陷阱是低收入陷阱,很多国家在一两千美元就上不去了,高等收入国家就没有陷阱呢?当年希腊突破12000美元的时候,世界银行就庆祝,希腊到2万多美元了,可是现在又下来了。所以在任何阶段都有陷阱。”

  谈及中等收入陷阱产生的原因,厉以宁表示,社会动乱、社会不和谐、收入差距最大是造成中等收入陷阱的最大原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则指出,中等收入陷阱产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产业结构没有升级,劳动生产力没有提高,在这种状况下又有大量人口流入城市,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机会,就出现过度城市化的问题。流入到城市以后没有工作,就变成贫民,收入分配就不断扩大,这是我们所看到的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最主要的原因。

  如何克服中等收入陷阱,林毅夫指出,要克服这个中等收入陷阱,也就是要不断地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利用国家的后发优势,提升经济竞争力,如果竞争力提升了,就业机会多了,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就不会出现贫民窟的问题,就不会出现过度城市化问题。同时,进入到城里的人能够得到就业机会,随着经济的增长,工资会上升得非常快,在这种情况下,贫富差距的问题也可以解决。

  厉以宁表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后,社会进入一个比较和谐的阶段,再加上技术的创新,再加上其它各方面的改革,我相信中国可以度过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